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純淨純善對自己的受用--淨空法師



「一心,信心純一也」。如果我們的信心深厚、信心純一,社會的動亂沒有了,地球上這些災變也沒有了。我們做不到像極樂世界那樣的殊勝,我們如果能做大唐盛世,讓全世界都能夠享到大唐盛世之福,幸福美滿的人生我相信可以做得到。我們在中國傳統文化裡面去求,在世界宗教經典裡面去求。像唐太宗這種方法,在經典裡頭摘取它的精華,小段小段的,關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些經句,就能團結宗教,就能化解所有的那些誤會、那些衝突。世界確實可以回歸到和諧、安定、繁榮,安定肯定帶來繁榮,帶來人生美滿幸福。
「三者相續心,信心相續不雜餘念也」。我們這些年常常提到的,純淨純善。純淨純善對自己的受用太大了,你真做到,你就不會受外界的感染,你就有這個能力、有這個智慧。一般人不能受的我們都能夠受,而且非常歡喜。譬如別人毀謗你,別人侮辱你、陷害你,你會不會生氣?生氣好像是正常現象。學了佛不一樣了,不但不生氣還感恩。為什麼感恩?他消我業障。我這個業障,過去的業障現前,業障怎麼消的?就這樣消掉的。我還供養他的牌位,天天要拜他,他替我消業障。提升自己的德行,增長自己的智慧,怎麼能不感恩!我怎麼會怪他?
你看佛給我們做榜樣,釋迦牟尼佛沒成佛,行菩薩道的時候,修忍辱波羅蜜,遇到歌利王割截身體。那是奇恥大辱,冤枉,天大的冤枉,給他凌遲處死。佛不但沒有一點瞋恚,還感謝他,告訴他,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釋迦牟尼佛成佛了,第一個得度的憍陳如,憍陳如就是那個時代的歌利王。說話算話。量大福大,要包容,不能包容、小心量的人哪來的福報?我們了解這個道理,我們自己親身這樣子做。所以,智慧增長,德行也在增長,我們得的利益太多了。我們才懂得,才擷取孔孟的四個字「仁義忠恕」,真能解決問題!不能太複雜,太複雜人不能接受,簡簡單單的。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387集)--淨空法師2011/4/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