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如何用儒佛救世界--淨空法師



所以東方的學術,佛教傳到中國來,中國人完全接受,這是中國人智慧。湯恩比讚歎,中國古人心量大,能夠包容異族文化,就是指的佛教;而佛法豐富了中國本土文化,這是湯恩比說的,英國人,這個人懂得中國東西。所以他說,「解決二十一世紀的問題,只有中國的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湯恩比說的。我過去,二00五、二00六年訪問倫敦,訪問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倫敦大學,給他們漢學系的同學做了一個小時講演,跟他們的教授們在一塊交流。我說這是你們英國人,你們很崇拜的,他說的話能相信嗎?同學們對著我都笑,教授們也笑,不說話。我等了半天沒有回音,我再問一句,「難道他講錯了嗎?」也不敢回話,對湯恩比的話有疑惑,我了解。我說,很多人對湯恩比這個話解讀錯誤,為什麼?你們提到中國傳統文化,一定就想到儒釋道,因為你們是學儒釋道的。同學們當中很多都是用佛教經典寫論文,寫博士論文,當中有一個同學告訴我,他用《無量壽經》寫博士論文。我問他,《無量壽經》這個中文的版本有九個不同版本,你用哪個版本?他用夏蓮居的會集本,跟我們用的是一個本子。我說難得!你選擇的不錯。歐洲人,講一口北京話,能看中國的古文,你不能不佩服他們。
我說你們解讀錯誤在哪裡?因為你一說到儒,你就會想到四書五經、十三經;講到佛,你一定想到《華嚴》、《般若》大乘,你想到這東西;講到道一定想到老莊,老子、莊子。這是什麼?我說這是花果,果實,你想到這個東西。這個東西能救世界嗎?能救,要花很長的時間,你什麼時候才能到他這個地位,才有這個智慧?難!我說我跟你們的解讀不一樣,你們看的是花果,我看的是什麼?我看它的根。這花果是從枝葉上長的,枝葉是從幹上長的,幹是本上長的,本是根上長的,我看它的根。你們疏忽了,沒有根哪來的花果?你們光在花果上學的是知識,不是智慧,你沒有學到它的真東西,你學的是假的。真東西是什麼?根。根是什麼?儒家的根《弟子規》,大家疏忽了;佛家的根《十善業道》,那麼薄薄的一部小經,誰瞧得起?那是根,你看經典上打開,「善男子善女人」,講根;道家的根,《太上感應篇》。這個東西如果今天普及到全世界大家都來學習,社會能不能救?能救!你拿那些大經大論不能救,念著好聽的,做不到,從根做起。我跟他們上課一小時,時間雖然不長,把他們的觀念改正過來了。中國傳統求的是智慧不是知識,你們今天求的是知識不是智慧,不一樣。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396集)--淨空法師2011/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