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成佛最快的菩提道場--淨空法師



我們再看下面一段,「下」,這是底下一段,「復舉十方恆沙諸佛,亦復如是稱讚彌陀」。前面是說的東方,這一方講得詳細,「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稱讚彌陀,跟東方恆沙諸佛一樣,沒有一尊佛不讚歎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沒有一尊佛不歡喜、不讚歎。我們這個世間人確實在六道輪迴久了,有很深的情執,接受釋迦牟尼佛的教育,把釋迦牟尼佛當作慈父,釋迦牟尼佛勸我們到極樂世界去,不肯去,我不去,我愛爸爸,我不愛老師,結果爸爸搖頭嘆氣,孩子業障太重,可憐,不聽話。你要聽話,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你爸爸才歡喜!你爸爸才讚歎!為什麼?到極樂世界就成佛了,你就證得大圓滿。真正諸佛菩薩希望你早一點成就,希望你超過我。東方的聖賢是這樣的心量,沒有嫉妒、沒有障礙,希望底下一輩超過我這一輩,社會愈變愈好,人生愈來愈幸福,這一種心念是正常的。我吃苦了,你們也應該吃苦,你們應該比我吃得更苦,這種心念是不正常的,這是反常的,那是什麼人的念頭?魔王就這個念頭,我吃的苦,你也應該吃苦;我吃得很苦,你必須比我吃得更苦,魔王外道,那不是佛菩薩。佛菩薩慈悲,我受苦受難,絕不希望你也受苦受難,我還全心幫助你如何離開苦難。
現在有佛菩薩心量的人不多,有魔王那個念頭的人很多,所以社會亂了,人心壞了,地球變了,災難這麼多。我是不看新聞、不看報紙,有一些好心的同學把世界各地災難,從網路上下載,節錄一點給我看。還有很多傳聞,很多恐怖的傳聞,我看到這些信息,我只看一樁事情,這些災難用什麼方法化解,用什麼樣的心態來應對,幾乎大多數,百分之九十是相同的,都勸人念佛。證明印光老法師兩句話,「竭誠恭敬念佛」,你能夠自度,能夠利他。自度,消業障,度他是幫助別人破迷開悟,這一樁事情說得容易,做起來很難。現在在這個世間,幫助眾生比幫助自己難得多了,難在哪裡?他多疑,他不相信。現在人聽騙不聽勸,你騙他,他很歡喜跟你走;你誠心誠意待他,他懷疑,這個人對我這麼好,他有什麼企圖?他有什麼目的?提心吊膽。把你帶到火坑裡去,歡歡喜喜跟他去。這真難!什麼原因?沒人教,真叫迷惑顛倒,不懂事,沒有能力辨別邪正是非,連善惡利害都沒有能力辨別,你說糟不糟!這才是個真正大問題,這個大問題很難解決。我們看中國的古書,古籍,中國這個國家、這個族群,在全世界最懂得教育,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它有教育的智慧,有教育的方法,有教育的經驗,有教育的成就,在中國世世代代都有聖賢君子出現,教成的,好人是教出來的,佛菩薩也是教出來的。
然後我們回過頭來看看,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的這個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最特殊的就是教育,沒有別的,極樂世界好單純,這個世界只有兩種人,一個老師,一個學生,老師阿彌陀佛,學生諸大菩薩。菩薩用《華嚴經》來說,可以說從初信位的菩薩到等覺菩薩,太多太多了!極樂世界每天幹什麼事情?每天講經教學。我現在這個一天講四個小時,跟極樂世界比差遠了,極樂世界一分一秒也沒有中斷過。那個世界很奇特,光明世界,它沒有昏暗,所以它沒有晝夜,永遠是明亮的。佛放光,菩薩個個人身都有光,所有一切物質現象統統放光,樹木花草都放光,光明世界,它不用燈,它也不用太陽月亮,不用,所以它沒有晝夜。人不是肉身,肉身很麻煩,要用飲食去養它,飲食又會起副作用,副作用就帶給你病痛。西方極樂世界金剛不壞身,是法性身,法性土,所以人不需要飲食,大小便溺全沒有,多乾淨!生活方便得大自在,一天到晚聽經,學習決定沒有中斷,所以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容易。這樣一個修學環境在十方世界找不到,阿彌陀佛建立了,所以十方諸佛都歡喜,也都感激。諸佛如來底下這些眾生,很難度的,業障深重的,都把他介紹到極樂世界送給阿彌陀佛去教。所以極樂世界每天往生的人不可計量,沒法子計算,太多太多了。能容得下嗎?它是法性土,法性土沒有大小,不像我們這裡是物質的土,物質的土有大小,有限量,法性沒限量。我們這個地方有士農工商,各行各業,到極樂世界沒有。極樂世界沒有政治組織,沒有政府,沒有聽說極樂世界有國王,沒聽到,極樂世界沒有總統,極樂世界沒有縣市長,沒有,什麼都找不到,只有老師、同學。所以實實在在來說,是阿彌陀佛在那裡辦了一個大學校,這個學校專門培訓佛陀的,上那個學校幹什麼?上那個學校成佛的,想成佛的,到那個學校去,一生肯定成就。所以十方諸佛推崇阿彌陀佛,給他加一個尊號,「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阿彌陀佛當之無愧,他真做到了,名符其實。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384集)--淨空法師2011/4/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