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靈魂是不是我--淨空法師



靈魂是不是我?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靈魂是一個迷惑顛倒的我,不能說它不是我,但是它迷了,它沒有智慧。有智慧就不會迷惑,就不會在六道裡再去投胎,再去搞冤冤相報,不會幹這個傻事。在佛法裡面講靈性是我,靈魂覺悟了,就不叫靈魂,就叫靈性,靈性是我,靈性不生不滅。惠能大師明心見性,性是什麼樣子?他向忍和尚的報告,第一個,性是清淨的,從來沒有染汙,永遠沒有染汙。我們今天講染汙,佛經上後頭有個字,「染汙意」,也就是說阿賴耶、末那、意識都會有染汙,靈性不染汙。靈性是真心,是真我;阿賴耶是假的,是妄心,是假我不是真我,所以這個觀念很重要。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394集)--淨空法師2011/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