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聖賢君子的政治--淨空法師



所以我才肯定,中國古大德所說,這就是講法治跟倫理道德。中國古人重視法治,他說「法,治之本也」,這就是治國平天下的根本,像國家的憲法,治之本也。「人者,本之源也」,這個人是什麼?人就是人心,人心是那個法的根源。如果人要不好,法再好沒用,人一樣幹壞事;人要是好人,法再壞,甚至於沒有法,他都會做出好事。這是中國幾千年治國平天下最重要的理念,那就是什麼?聖賢君子。所以中國古代是聖賢君子的政治。中國人講五個層次,「道德仁義禮」。道,聖人,為什麼?純淨純善,沒有自己,起心動念都是為天下眾生想,聖人!他不想自己,自己的生活過得很清苦,跟平民一樣。周文王住的房子跟老百姓的房子一樣,沒有比他住得更好一點;吃的東西跟老百姓一樣。這是聖人,從來沒有為自己好像舒服一點這樣著想,沒有。真是像毛主席所說的,全心全力為人民服務,把自己忘掉了,聖人,真做到了。這是中國什麼?三皇,三皇做到了。到五帝的時候就降一等,人心慢慢學壞了,沒有上古那麼樣純樸了。這五帝是用德,道沒有了,道完全是自然的,純乎自然的,真是無為而治。到德呢?德就是有為的,就是有治國的理念,不是完全隨順自然,有理念、有方法,慢慢的形成制度了。這是五帝的時代。
到三王的時代,三王是夏商周,又降一等,降一等是什麼?仁,道德仁。仁是什麼?有自己一定想到別人,仁是二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他們能夠為社會大眾做出最好的榜樣。要知道在那個時候中國沒有統一,夏商周中國沒統一,全是部落,諸侯都是小國的國君,在政治上沒統一。雖沒有統一,所有這些小國這些諸侯都聽從周文王的教誨,都接受他的指導,都聽他的話,大家稱他為天子,跟以後皇帝不一樣。以後皇帝有實權,他那個時候沒有實權,個個都是獨立國,就像現在聯合國一樣,大家公認。因為你做得最好,你的政治做得最好,我們都向你學習,是這麼個意思。所以為天下之共主,夏商周都是的。周朝到末年,諸侯不聽話了,各個獨立,各個漸漸變得壯大,變成五霸七雄,變成春秋戰國。春秋戰國亂世差不多四百多年,混亂的局面。為什麼會有這個混亂局面?周朝後代的子孫做得不好,德行不夠,不能感化這些人。這從前方東美先生告訴我,他說全世界的法,古今中外,就是治國的大法,他說周朝第一,沒有人能夠超過周朝。周朝的法就是《周禮》,三禮裡的《周禮》。《周禮》就是治國的,就像現在的憲法一樣,周公作的,聖人。我那個時候年輕,二十六歲,跟老師學習。老師告訴我,周朝如果後世的子子孫孫都能夠嚴格的遵守奉行,他說今天還是周朝。他教我把這個書去好好讀一遍,我沒有聽話,始終我沒有搞這個,因為我跟他以後,我專心學佛了,我覺得佛教非常好,所以《周禮》就沒看過。三禮我只讀過《禮記》,《周禮》、《儀禮》我都沒有涉獵過。佛法好,全心全力集中在這上面。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396集)--淨空法師2011/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