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講: 我們用什麼心去念佛



「是故《觀經》云:是心是佛」。「此心持名,即是是心作佛」,我們用什麼心去念佛,這個很重要,他這個指示太好了。用「是心是佛」的這個心去念阿彌陀佛,也就是,說得更清楚了,是心是阿彌陀佛,我用這個心去念阿彌陀佛。你就會死心塌地,再不會疑惑,一念相應一念佛,我跟阿彌陀佛相應。我用的什麼心?是阿彌陀佛的心,我心就是阿彌陀佛。這不是猜想、不是推測,這是佛在《觀無量壽佛經》上講的,「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念佛是是心作佛,我自己的本心是是心是佛,是心是阿彌陀佛,我現在是心又念阿彌陀佛。「本來是佛,現又作佛,是故當下即佛」。當下即佛,一念相應一念佛,你就是佛,真佛不是假佛。但是這個佛的時間很短,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彌勒菩薩說你不可以執持,因為它太微細了。彌勒菩薩講的話,說念識,念是念頭,識就是阿賴耶識,太微細了,你沒有辦法執持它。因為它太快了,一秒鐘裡頭已經有一千六百兆,速度太快,你掌握不到它。我們所能夠掌握控制住的,能控制的是它很多的念累積在一起。譬如說一秒鐘,一秒鐘你已經累積一千六百兆,有個概念。一千六百兆分之一沒有概念,沒辦法。所以我們掌握的是幻相,不是真相,真相是它每個念頭是真相,那叫實相。《般若經》上講諸法實相,實相是每一個念頭的真相。連續的相,連續相是相似相續相,因為它每一個相都不是固定的,沒有相同的,都不相同,大同小異。就像電影底片一樣,沒有兩張完全相同。所以相似相續相,我們能控制、能掌握的,假的,不是真的。實相是掌握不住的,它真有。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5集)--淨空法師2011/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