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淨空法師講: 工作忙,念佛可用十念法


十念,這是對於工作非常繁忙的人,他沒有時間念佛,那怎麼辦?教他十念法,這古大德教的。用十念法做為早晚定課,早晨起來洗臉漱口之後,家裡供佛像就面對佛像,家裡沒有佛像就面對西方,盡一口氣叫一念,不管這一念多少聲就算一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盡一口氣一念,念十口氣叫十念法。十念法很多,哪一種對自己有效果就學哪一種,沒有拘束。我過去住在新加坡也傳了一個十念法,我十念法確實只有十句,一句阿彌陀佛就是一句,十句,所以時間很短,兩分鐘就念完了,但是一天念九次,這會有效果,你不會忘記。早晨起床的時候念一次,十念,兩分鐘,不浪費你的時間;晚上睡覺之前念一次,這是早晚,每一次就二、三分鐘,你決定能找出這個時間。三餐飯吃飯之前我不念供養咒,我合掌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十聲阿彌陀佛,念三次,加上早晚兩次;你工作上工、放工,上工念一次才開始工作,收工之後念一次,上午兩次,下午兩次,九次,一天九次,一次都不能缺,這也叫十念。這個方法很多人學,很多人告訴我,有效果,真的不耽誤時間。我這個方法從哪裡學來的?從伊斯蘭教學來的,諸位知道回教一天五次禱告,真管用!那我們九次,我們禱告這個禱告的文比它短,我們就十句佛號,二、三分鐘就行了。重要的是什麼?是時時刻刻能提得起來,你不會忘記,真管用!臨命終時,蒙佛攝受,便生極樂,這個方法真可靠,真靠得住。為什麼?因為你熟了,你當中隔的時間不長,馬上就想起來了,把它養成一個習慣,臨命終時它就產生極大的作用。能不能往生關係在最後的一念,在斷氣之前的這個一念它是阿彌陀佛就決定得生。所以你說養成習慣多重要。我們依照這個方法修,這個方法符合阿彌陀佛的本願,第十八願「十念必生」,所以到時候佛一定來接引你。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11集)--淨空法師2011/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