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講: 佛與科學家對宇宙真相了解的差異



我們過去讀過賢首國師的《妄盡還源觀》,這個題目很好。妄盡了,斷盡了,還源了。還源是什麼?回歸自性,回歸本覺理體。那就是《華嚴經》上妙覺佛果,妙覺位才回歸,才證得究竟圓滿。是自己本具本分之事,不是從外來的,外頭沒有東西。佛在經上常講,「心外無法,法外無心」,那個心就是本覺理體,真心。妄盡,真心就現出來。賢首國師這篇論文所說宇宙的源起,今天科學家承認了。科學家的講法跟他講的一樣,還沒有他講得清楚,沒有他講得透徹。科學家還帶著懷疑的口吻,應該是這樣,可能是這樣,沒有賢首國師那麼樣的斬釘截鐵,一絲毫懷疑都沒有。為什麼?他見到了。科學家是藉著儀器觀察,數學的推演、儀器的觀察發現的。自己站在什麼地位?觀察者的地位。佛是什麼地位?佛是融會在裡頭的地位,跟它融成一體。科學家站在旁邊觀察的,沒有融入,佛菩薩是融入這個境界,跟它變成一體。所以佛法就是高於科學、高於哲學,方老師以前講的我也很佩服,愈學愈佩服他。我跟他學佛的時候,他大概五十歲左右,那張照片就是我跟他學佛那個時候的樣子。晚年的時候比較豐滿,胖一點,晚年比這個更好看。他告訴我,「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這是他的原話,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改變了我們對佛教錯誤的觀念。以前認為是宗教,是迷信,輕視它,不願意去接觸它。沒有想到有這麼好的東西在裡頭,在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的。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5集)--淨空法師2011/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