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淨空法師講: 《華嚴經》專接上上根人


「《華嚴》圓教」,學佛沒有不尊重《華嚴》、嚮往《華嚴》,可是《華嚴經》「專接上上根人」,跟禪宗一樣。達摩祖師傳到中國的禪,也是專接上上根機,是接引宗門的根機。《華嚴經》是專接教下上上根機,上中下都沒有分,這是我們要知道的。「智慧如舍利弗,神通如目犍連」,世尊這兩位大弟子知名度很高,我們都知道他,「於佛聲聞弟子中均稱第一」,舍利弗智慧第一,目犍連神通第一。「但在華嚴會上,如盲如聾」,這樣的人在華嚴會上,他們都沒有分,何況是目犍連、舍利弗以下的,當然更沒有分,「故云下根絕分」。我們要依照《華嚴》來修學、依照禪宗來修學能成就嗎?決定不能成就。老師教學生也要把這樁事情告訴學生,避免學生把路走錯了。
我初學佛的時候,三位老師,我這三位老師都沒有在一起見過面,方東美教授、章嘉大師、李炳南老居士,沒見過面,但是告訴我的話完全相同,那就是宗門《六祖壇經》不能學,學不到!三個人都是這樣告訴我。六祖大師之前沒有一個人像他,六祖大師之後到現在也沒有一個人能像他,那是一步登天,他上去了。如果你一步登天上不去,摔下來就粉身碎骨,不是一般人能學的。華嚴大教亦復如是,不是上上根人不行,不能契入。上中人學習《華嚴》,能夠得到的是《華嚴》的知識,沒入境界。根性再利的,頂多是解悟,證悟是不可能。方老師勸我學法相唯識,李老師勸我學淨土,章嘉大師勸我出家,學釋迦牟尼佛。一定要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根性,好比我們知道自己害的是什麼病,需要用什麼藥來調治。應病與藥,藥到病除,問題解決了;如果錯用了,不但病不能好還得加重,佛法修學亦如是。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12集)--淨空法師2011/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