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講: 有「我」就得不到清淨平等覺


末那是染污,末那叫染污意。第一個是我見,我見就是你的見解裡頭有個我。它從哪裡來的?是一念不覺而有無明,無明就是阿賴耶。阿賴耶是妄心,不是真心,因為一念不覺,從真心起了個妄心,妄心不是真的。這個妄心是業相,就是波動的現象,這一波動現象,頭一個起來的、出現的一個就是末那。末那是四個念頭結合在一起,第一個是我見,第二個是愛見,第三個是痴見,第四個是慢見。就是你有這個見解,這叫四大煩惱,變成一個識,佛稱它為末那識,也叫我見、我愛、我痴、我慢。這是強調有個我,你就有了我,有了我就迷了,把這個東西當作我,錯了。佛法裡有沒有真我?有,這個假我去掉,真我就現前。所以佛給「我」下了個定義,什麼叫做我?我有主宰的意思,我有自在的意思。我見裡頭沒有主宰,你完全受環境擺布,你不得自在,你沒有自由,你受的限制很大。所以真我,常樂我淨,這是性德。自性裡頭有真我,自己做得了主,自己得大自在,沒有任何障礙。所以,首先要破我見,因為有我這個東西,清淨心就沒有了;這個東西放下,清淨心現前。這是第七識。
第六識是分別,分別就不平等,換句話說,我們要放下執著、要放下不平、分別,我們的清淨、平等就現前。這個東西一現前,唯識學家所說的,因上轉了,第六、第七轉了,第七識轉為平等性智,第六識轉為妙觀察智,就是清淨、平等現前。八識跟前五識跟著轉,轉八識成四智,六、七是因上轉,五、八是果上轉。只要這兩個轉了,五、八連帶都轉了,就統統都轉了。八識轉為大圓鏡智,圓滿的智慧。末那轉為平等性智,真正融會在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融會成一體,末那。第六轉變為妙觀察,妙觀察是權智,阿賴耶大圓鏡是實智。權智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前五識轉變成無所不能,第六識無所不知。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這叫妙覺果位,這真正成就。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9集)--淨空法師2011/1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