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淨空法師講: 能量消耗到什麼地方去了


從理論上講,人身體是一部機器,這個機器的運作要靠能量,飲食是能量的補充。但是這個機器有耗能量的機器,有節省能源的機器,我們要把自己的身體變成一種節省能源的機器。那你就要曉得,能量消耗,消耗到什麼地方去了。我跟李老師研究過這個事情,因為我們日中一食,我的結論,能量消耗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想上,最大的消耗。實在講,勞心勞力消耗都不大。我跟李老師十年,我看到的,他老人家的工作量是五個人的工作量,不容易!一天吃一餐,一餐吃得很少。我也吃一餐,我比他吃得多,他一餐小饅頭兩個就夠了,我要吃三個,這就沒有辦法跟他比。他一個月生活費用六十塊,那個時候台灣錢,台灣錢兌換美金大概換三十到四十塊,也就是他一個月的生活費用只要一塊多錢美金。我不行,我要九十塊錢,台灣錢九十塊錢,差不多要兩塊半美金,我一個月的生活費。他一個月不到兩塊,我要兩塊半。因為我們懂得,消耗是消耗在妄念上,我們沒有妄念,除了經教之外就念阿彌陀佛,沒有其他妄念。你的消耗量就少,就會很正常,一點點飲食補充夠了,足夠用了。阿羅漢七天吃一餐,辟支佛半個月吃一餐,你就曉得人家心多清淨,所以他的消耗量很少。一天到晚打妄想,消耗量太大,三餐還不夠,還要點心補充。他沒有那麼多補充他身體吃不消,他就會病倒,一定要補充。這個事情不能絲毫勉強,一定先把念頭清淨了,清理出來,再開始減少飲食,這就是正常的。這是有理論依據的,是可以做得到的。所以辟穀也是有理論做依據。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12集)--淨空法師2011/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