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講: 信字確實很難做到


這個信字太難太難了。我們算是知識分子,知識分子要不把道理搞清楚、搞明白,怎麼能相信?佛法到底是什麼?佛經上講的是什麼?佛法這個名詞就很清楚,但是大家認為佛是迷信,那佛法就是迷信之法,錯了。佛這個字是梵語,印度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是覺,佛法就是覺法,覺悟之法。覺就不迷惑,覺就不糊塗,破除迷惑之法,這就叫覺法。我們對自己不迷惑,對人生不迷惑,對環境不迷惑,對宇宙不迷惑,對萬物不迷惑,對一切法都不迷惑,這叫佛法。佛經講的是什麼?我們用《般若經》上一句話就說清楚了。這大概三、四十年前,輔仁大學有個教授,過年的時候,那個時候我住在台灣,他來拜年。告訴我,他這個學期在學校課外活動,開了一門佛經課程,《普賢菩薩行願品》。我說好!學習的同學很踴躍。我說,我問你一個問題,只許用一句話答覆我。他說什麼問題?我說,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他說的是什麼?你用一句話答覆,不要囉嗦。他想了有五、六分鐘,想不出來,最後說沒有辦法,想不出來,反過頭來問我。我說,《般若經》上有四個字,諸法實相,你承不承認?他聽了想了一想,有道理,這句話可以代表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諸法實相,一切法的真相,用我們現在話說,宇宙萬有,就是一切法的真相。一點沒錯,佛自己解釋得很清楚,諸法實相,沒有一句是假話,沒有一句話是欺騙眾生的,句句真實。
這部經裡頭講了三個真實,真實之際、真實智慧、真實利益。所以我們選擇這部經,做為釋迦牟尼佛一生教學的代表,這部經包含了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一切經的精華都在這部經。佛法教學的目的是教我們回歸自性,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那是附帶的,那是小事,回歸自性是大事。回歸自性叫什麼?叫成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現在應該成佛。成佛就是成就覺了一切法,就這個意思。你對一切法覺悟、明瞭了,覺悟、明瞭還能把事情辦錯嗎?不可能。無論什麼事情,你去處理一定都非常圓滿,智慧解決問題。這些無比殊勝的利益不是從外來的,是你自性裡頭本有的,智慧是本有的、德能是本有的、相好是本有的,除了自性本有之外別無一物,全是自性有的。所以,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最後的歸宿都是明心見性,都是這一句。我們就曉得,明心見性的方法、手段不一樣,很多很多。所以《金剛經》上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為什麼?統統明心見性,哪有高下!為什麼有這麼多法門?自性法爾如是,它本來就是這樣的。像一個圓球,這是個圓,圓球,圓球有個心,自性就是心,無論在哪一點上,你垂直角都會達到中心。佛法就是要我們回歸到中心點,然後一切法你全明白、全覺悟了。不能偏、不能邪。中國人講忠,忠孝仁愛的忠,忠的意思就是不偏不邪,一切都要依循性德。性德是現在人所說的大自然的規律,不能違背自然規律,違背自然規律,災難就現前。佛學、佛法絕對是遵守自然規律,也就是說它不偏、不邪。
它的利益「橫出三界」,大利益。「圓登四土」,這還得了嗎?四土,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淨土,圓是圓滿,登就是你證得,圓滿的證得。證得四土之後你就明白了,一即是四,四即是一,四土真的不分。樣子有四土,實際是一個,實際上它是一體,這才叫圓滿的自性。這法門到哪去找去!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9集)--淨空法師2011/1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