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淨空法師講: 放下才能覺悟佛法深妙處


「因他力而顯自心,從有念以入無念,正是本法深妙處」。這個道理太深了,有妄想分別執著的人不能契入,初學佛的人他聽不懂,愈聽愈迷惑,不但沒有利益,反而把他那點學佛的信心毀掉,他不相信,這佛教裡面的東西胡說八道。我初學佛的時候,遇到一位台灣大學的教授嚴一平先生,以後他不教書,辭職了去開書店,藝文印書館,開書店發財了。他也很聰明,他知道錢會貶值,買房子、買房地產,在那個時候就是公寓裡面的樓層,他一共買了五十多個單位,發財了,沒幾年過世了。真是佛經上所說的,為誰辛苦為誰忙。自己沒這個福報,錢是別人的,你看看而已,你享受不到,又何必!
我最早買這些傳統的書籍,這些古籍都到他書店去買,所以跟他很熟。那時候我學佛,我沒出家學佛,他就跟我談《金剛經》,他說真沒有道理,《金剛經》像兩桶水倒過來、倒過去,還是佛教裡頭很著名的經典,這都騙人。教授講的!我聽了笑笑,我也不跟他辯駁,那個辯駁我們辯不過他,他是大學教授。你就曉得多難。什麼原因?分別執著,嚴重的分別執著。佛法必須把分別執著放下,你就懂了。像《金剛經》這樣的典籍,分別執著放下還不行,還要不起心、不動念,你就看懂了,你才知道那個妙處!如果像兩桶水倒過來、倒過去,六祖惠能大師怎麼會開悟?怎麼會明心見性?所以這是高等知識分子給我們表的一個法,讓我們知道佛法難聞。人這一生短暫,他過世的時候大概不到七十歲,這一失人身又去搞輪迴去了,哪一生哪一劫才能再得人身,才能再聞佛法?你愈想愈可怕。愈想我們自己太幸運,這一生當中能遇到,能搞清楚、能搞明白,這一生當中就能往生,就能把無量劫來,我們想解決而不能解決的問題,在這一生做了總結,不再搞輪迴。要想不再搞輪迴,你就真的要放下,不放下不行,不放下那是輪迴業。七情五欲有一條放不下,就沒有辦法脫離六道,一定要知道這個東西是害,禍害,不是好事,我們還要迷戀,那就大錯特錯,真搞明白、搞清楚不再幹。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13集)--淨空法師2011/1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