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講: 持名之法方便所在


「因持名之法,最為方便,隨地可修,何待遁入山林;隨時可念,不勞閉關宴坐」。這說出這個法門的方便,隨時隨地你都可以修,你都能得到法喜,所以不必遁入山林。八萬四千法門裡頭,有不少法門需要一個良好修學環境,叫阿蘭若,幫助你得清淨心,這環境清淨沒有人干擾。所以從前,修行人都住在深山,寺院庵堂建在深山,一般人都不會上去,為什麼?上去要走很遠,要走得很累。不是真心去訪道、去求道,誰願意爬那麼高,走那麼遠的路?可是現在交通方便,這寺院庵堂全都鋪上柏油路、鋪上公路上去了,車都可以開到門口,還有更高的山還有纜車上去。所以變成觀光聖地,每天寺廟裡頭這些出家、在家的義工,都忙著接待這些人,一天到晚上精疲力倦。我去看了幾處地方,在北京我把這個事情向趙樸初老居士匯報,我告訴他,現在這些古道場不能修行了。他問我為什麼?我說遊客太多,那怎麼能修行?我給他出了個主意,這些古道場統統做為觀光旅遊來接待,替國家帶來收入,好事情。真正修學,我們另外再開闢道場,另外開闢要採取現在方式,建大學城。
中國佛教是十個宗派,把成實、俱舍也恢復起來,那兩個是小乘,十個宗派。每個宗派建一個大的道場,這個道場分兩個部分,一個部分是教學,研究經教的,稱為學院;另外一個地方是修行的,稱為學會。學會是夏蓮居老居士提倡的,譬如淨土宗,淨宗學會,我們一個國家一個就夠了,現在交通方便,資訊發達。學院培養弘法人才,把這些經論講清楚、講明白。一個學院,一個學會,像個大學城,在一個地方。建築不要建宮殿式的,建學校,這是修行道場。老居士聽了很歡喜,這主意好!在這個道場裡面,這是共修,自己懂得這些方法之後,回到家裡面去都可以修行,世法不離佛法,佛法不離世法。十個宗派就十個大學,現在可以做得到。從前沒有這麼方便的交通,沒有資訊,非常艱難,所以道場到處林立,是這個原因,今天不必要了。可是教學的方法要像古時候的叢林,還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就是把古代的教學理念方法跟現代的結合成一起,它的優點統統我們都得到了,缺點、不便的地方我們都迴避了,最好的方法。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9集)--淨空法師2011/1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