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淨空法師講: 真的「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嗎?


本性是聖賢,習性是貪瞋痴慢,這還得了嗎?現在人只有貪瞋痴慢,不貪、不瞋、不痴在這個社會好像行不通了。早幾年我在香港,何守信先生曾經採訪過我,他問了我一個問題,「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大家都公認的,問我怎麼看法。我說錯了!我告訴他,我說孔老夫子不為己,天沒有誅他,地也沒有滅他;釋迦牟尼佛沒有為自己,天也沒有誅他,地也沒有滅他;我這一生學習聖賢的教誨,也不為自己,天也沒有誅我、也沒有滅我。這句話說錯了,不必再說了,再說對社會會產生嚴重負面的影響。真正明白的,受過這一點教育,還能把持住,守住不改變。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是我們起心動念、一切行為的規範、軌道,人生的軌道,不可以越軌。你在這個軌道上,這軌道通到哪裡?通到聖賢,通到佛菩薩,只要在軌道上不越軌,肯定成佛成菩薩、成聖成賢。這裡頭有真樂,真實的利益、真實的智慧。現在不但說是不越軌,這個軌道沒有了、不見了,所以人迷失了生命的方向,造成社會的混亂,造成地球的災變。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12集)--淨空法師2011/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