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淨空法師講: 這個時代不但要傳法,最重要傳人


我們有這個身體在世間,就要發願續佛慧命,正法久住。不但要傳法,最重要傳人,後繼要有人,後繼沒有人不行,那功德等於零。我走了,後頭有人。這些人才要真心去照顧,要幫助他。現在比從前難,也得有善巧方便,以前老師對學生可以管教,現在不行了,現在民主、自由、開放,只能勸不能嚴格教誨,這是佛法衰微的第一個因素。為什麼?今天師道沒有了,你不能怪人。師道為什麼沒有了?孝道沒有了,他對父母都不孝,他怎麼會尊敬老師?哪有這種道理!一般人講叛逆,叛逆在今天是正常的,不叛逆那就不正常。
我們生在這個時代,在這個時代承傳佛法比什麼都困難,要能承受奇恥大辱。幹好事還被人毀謗、被人糟蹋、被人陷害,統統要承受,還對這些人感恩,我們每天自己講經、念佛功德還要迴向給他。為什麼?因為他是諸佛如來,他今天造這種事情是一時糊塗,迷失自性他才造的。無論什麼人造業都要受報,我們以功德迴向,他在受報的時候可以減輕痛苦。他不愛護我,我要愛護他,這為什麼?他迷惑,我清楚、我明白了。我要跟他一樣,我不也迷惑了嗎?我們一定要記住,佛說的真話,「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對一切人看待是對佛的看待,順境善緣決定沒有貪戀,一有貪戀三惡道去了,餓鬼、地獄、畜生,逆境惡緣沒有絲毫瞋恚。這個境界天天在磨鍊,把心磨平,把垢穢磨盡,磨盡了清淨心現前,磨平了平等心現前,那怎麼不是菩薩!沒有這些緣來幫助我,我怎麼會成就?他既然來成就你,幫助你得清淨心、平等心,你怎麼能不感恩?一定要感恩,知恩才感恩,都在一念之間。所以沒有是非、沒有善惡,都在一念之間,沒有苦樂。你一念正,一正一切正,一念邪全邪了,都在一念。所以求生極樂,這句話比什麼都重要。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13集)--淨空法師2011/1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