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講: 於此法門生實信,正是淨土當機人


「至於當世,若問何人正是當機?則不論男女老少,富貴貧賤,上智下愚,久修初習,宿根利鈍,善惡差別,祇要於此法門,能生實信,因信發願,從願起行,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如是之人,正是當機。」這是所被根機,念老在此地為我們做了一個總結,結得非常好。不論男女老少,富貴貧賤,上智下愚,久修初習,宿根利鈍,善惡差別,統統都沒有關係、都不相干。關鍵是只要於這個法能生「實信」,這兩個字是關鍵,真實,你相信,你沒有一絲毫懷疑。這兩個字說起來容易,而實際上它有很深密的意思存在。《華嚴》、《大智度論》都說「信為道元功德母」,信是大道的根源,能生無量無邊的功德。真正做到圓滿的實信,我們在經上只看到一個人,法藏菩薩,就是阿彌陀佛,他才是實信,他做到了實信,把實信表演給我們看,是我們最好的榜樣。我們世間人講這個信是非常非常的脆弱,禁不起考驗,小小的風吹草動,信心就動搖、就失掉了。這也是為什麼這個法門這麼容易、這樣方便,成就的人並不多,關鍵就在信心。
在大乘教裡面,一切諸佛菩薩教學裡頭,「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是止於至善,沒有比這個更善巧,沒有比這個更方便的,人人能學,而且成就是平等的,因平等,果也平等,成就是無上菩提。而且一生成就,不要多生多劫,也不要在乎煩惱業障,都不必去想這些,只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無始劫來再嚴重的煩惱習氣,自然就消除、就沒有了。為什麼?念頭轉過來了。念頭裡頭再也不想煩惱業障,你想一次就加深一次,這薰習!想兩遍就加深了兩遍,不想它,專想阿彌陀佛,我們要把阿彌陀佛這一念加強、加深,其他的全都忘掉,真忘掉,最後全都沒有了。這個前面都說過,我們要相信,這講實信,得真相信。真正相信明白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這個萬不是數字,代表無量無邊、無數無盡,自性裡面圓滿的德行就在這一句名號裡頭全都包括了,一法不漏。
我看到這個信字,我就想到李老師的教誨,為什麼?給我印象太深刻了。我出家兩年才受戒,有人一出家就受戒,我們沒有那個緣分,出家兩年才受戒。受戒,按照中國的老規矩一定要去拜老師,感謝老師教誨之恩。我的老師是李炳南老居士,出家之前跟他學,出家之後回到台中還是跟他學,先後十年。到台中去看他老人家,還沒有進門,在大門口看到了,他在裡面,我在門外,他在閱覽室就指著我,「你要信佛!」好大的聲音,說了五、六遍,「你要信佛、你要信佛」,當時我不了解,我學佛七年出家,出家兩年教佛學院,在外面講經也講了兩年,怎麼不信佛?現在受了三壇大戒。我進去之後向他老人家頂禮,他叫我坐下,告訴我信佛不容易,多少老和尚八十、九十臨終的時候還不信。愈說我愈不懂了,怎麼老和尚八、九十歲臨終時候他還不信?那怎麼叫信?老師告訴我,佛所教你的三皈五戒十善,你做到了沒有?沒做到,不信,信哪有做不到的道理!我們才明白,原來信願行是一體的。有信,沒有願行,那個信不算。同樣道理,你有願,你不是真信,你那個願靠不住,很容易退心。信願行決定是一,一而三、三而一,如鼎之三足,缺一個就全倒了。由此可知,這個信難!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38集)--淨空法師2011/1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