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講: 無論是順境是逆境、善緣惡緣,全都是善知識


我們真學、我們真幹,佛菩薩就真照顧。無論是順境是逆境、善緣惡緣,全都是善知識,這個我們在《華嚴經》五十三參裡面學來的。這個人是善人,樣樣都叫你稱心如意,你在這個境界當中有沒有貪戀?如果起貪戀,毀掉了,他是魔,他讓你生煩惱;喜怒哀樂愛惡欲都是煩惱,喜歡也是煩惱。他在旁邊示現的就像羅剎一樣,看你怎麼樣?你起不起怨恨。所以,順境善緣鍛鍊我們什麼?不生貪戀,不起心動念。逆境惡緣沒有怨恨,總是心地清淨平等。只要心清淨平等,智慧就生了,覺是智慧,你就生智慧不生煩惱。所以會修的,像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什麼境界都是善友、都是老師,都是一個感恩戴德。「戀德禮辭」,戀德是感恩。禮辭是什麼?禮辭,我還是念佛,我不受他干擾。五十三個法門代表無量法門、八萬四千法門,門門我都知道,我不學,我就學念佛這一門,一個目標向著西方極樂世界,善財給我們表演的,我們真成就了。這就是遇緣有異,所以有九品差別。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35集)--淨空法師2011/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