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講: 換心


怎樣才能明心見性?佛說得很清楚,「唯證方知」,這個證是你要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放下,你就成佛了。我們到今天,教下的薰習搞清楚、搞明白,這是解悟,解悟幫助我們修行,幫助我們不再受外面環境干擾,這是什麼?我們了解了。我們如何不受外面環境干擾?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一向可不是容易事情。過去李老師提過,我講經時候也常常講,李老師勸我們「換心」。怎麼換心?我們現在心是亂七八糟,嚴重的染污,雜念紛飛,把這個東西去掉,換什麼?換成阿彌陀佛,我的心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我的心。怎麼樣才換過來?我心目之中,心跟眼所看到的一切全是阿彌陀佛,真換過來了。佛眼看眾生,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佛眼看眾生;菩薩看眾生,一切眾生都是菩薩;凡夫看佛菩薩都是凡夫。你到什麼時候真換過來,自己曉得,為什麼?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了,看一切眾生,他是善、他是惡都沒有關係。為什麼?你一看,他是無始劫來的習氣,一個一個你都清楚。我們真的回頭了,回過頭來之後,我們天天也是幫助他們回頭。幫助他們回頭不能著急,不能起心動念,不能分別執著,我們只是一味去做,做的方法就是守住這一句話,「發菩提心,一向專念」。菩提心是什麼?用蕅益大師的解釋,我真相信,我真想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這個心要懇切,娑婆不值得留戀,要能放下,徹底放下!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35集)--淨空法師2011/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