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淨空法師講: 教育的目的


仁義禮智信,佛法傳到中國之後,把它配在五戒上,仁是不殺生,義是不偷盜,禮是不邪行,智是不飲酒,信是不妄語,你看配在五戒上。這是根本的德行,這五個字沒有了就不能做人。而且信心,佛法跟宗教不一樣,宗教第一個是叫你信神,佛法不是的,佛法第一個叫你信自己。信自己什麼?佛教沒傳到中國來之前,老祖宗教給我們的人性本善,「人之初,性本善」,要信自己本性本善。那本善什麼意思?聖人,人人本來是聖人,本來是賢人。所以中國人的教育是什麼教育?聖賢教育。教育的目的不是教你做官,不是教你發財,是教你成為一個聖人,成為一個賢人,讀書志在聖賢。中國人所謂的聖賢,就是佛家所講的佛菩薩。你看佛教人,頭一個教你相信,相信什麼?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要相信我自己本來是佛,你才能成得了佛。你不相信你自己是佛,你永遠成不了佛;不相信自己是聖人,你永遠成不了聖人,這道理在此地。你看他講的信跟宗教不一樣。佛法第二個才相信老師,老師是釋迦牟尼佛,我們修淨土的是阿彌陀佛,對他們的信是擺在第二位。頭一個相信我自己是佛,第二個我相信老師,他們能幫助我回歸到佛的地位、佛的境界。因為他們已經是成就了,我還沒有成就,我跟他學習,他能幫助我成佛、成菩薩。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43集)--淨空法師2011/1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