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講: 誰是淨宗當機者


再看下面第五段,「所被根機」。這一大段裡面說,哪些人,什麼樣根性的人適合於修學這個法門,能獲得無比殊勝的利益。我們看註解,「前明本經廣收萬類,普被三根」。三根是上中下,換句話說,這個法門沒有一個眾生不被攝受,全包括了,上上根等覺菩薩,下下根造作嚴重罪業的地獄眾生,統統包括在裡頭,只要你真信,真想往生,真念彌陀,你就成功了,而且很快就成功。快到什麼程度?你自己都不敢想像。真幹,不能幹假的。「今當更明,萬類之內,如何是器。三根之中,誰是當機。」我們是不是淨土之器?我們是不是念佛的當機?我們繼續看下文,「夫根器有是器與非器之別」,器是比喻,器皿。「破漏之器,不堪承受法露,故名非器」。好像我們,這是一個器,茶杯,如果它漏了,下面有個洞,我們的水盛進去就漏掉了,這叫非器。什麼是器?它是完好的,這個漏就是煩惱,我們沒有煩惱、沒有業障,這就是器,如來正法你能夠吸收不至於漏掉。
那我們是不是器?「《疏鈔》云:前三非器」。你看看什麼叫非器?沒有信的,不相信,沒有意願求生極樂世界,不肯念阿彌陀佛,無信、無願、無行,無信願行,反過來皆是器。那現在我們要問自己,我們有沒有信?有沒有願?有沒有行?這三個字都有問題,不要認為我有,我統統具足,靠不住,真難!我們要很細心認真檢討,問問自己,我對淨宗有沒有信心?真有信心,萬緣放下。我還有好多事情放不下,我相信,不是不相信,在你信心裡頭對它只有一分、二分;我也想去,那個願也是一分、二分,不起作用;我也念佛,雜念比佛念多,三個都不及格,去不了。真正相信的人,就一句佛號,其他的全放下。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34集)--淨空法師2011/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