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久病床前有孝子

§  
§  在大連有一個孝子叫王希海,他在二十多歲的時候,他的父親中風。他本來有一個很好的工作要去做,遇到了這個變故他當下決定不去了,他要全心全意照顧他的父親。你看一個二十多歲的大男人,要照顧一個中風相當於植物人的狀態身體不能動的父親。他一肩扛起,照顧了他父親二十五年,二十五年都是盡心盡力。記者去找他的時候,看到他的房子外面晾了很多床單、被單。

§   
§  記者就問他:你這個床罩、這些用品多久洗一次?他說道:我每天洗。記者就很好奇:你一個禮拜洗一次就好了,怎麼要每天洗?他說道:雖然這個床單沒有濕,但是它一定會有水氣(因為人都有體溫,這個會有水氣)。假如我沒有每天換,這個水氣就會傷到我父親的身體皮膚。我父親已經中風這麼難受了,我要盡我的全力不要讓他再增加一點難受。堅持每天換床單、換這些用品。你看一個大男人這麼樣的細膩。
§  他的母親在一旁說:這個兒子的孝順,我都做不到。她自己都不大敢去做什麼事?幫老人家吸痰。因為他已經中風了,沒有這個能力,所以王希海每天幫他父親拿著吸管把痰吸出來,整整吸了二十五年。每過三十分鐘左右,都要幫他爸爸翻一次身,不然會得褥瘡。這個假如做一個月、二個月還不難,整整做二十五年,那沒有至誠的孝做不到。
§  有一次他的父親發燒了,怎麼樣治都治不好,他心裡也很焦急,因為找不到病因。突然一天晚上他作夢,夢到自己爬樓梯,爬著爬著就掉下來,一掉下來他醒過來。你看都是想著父親,他想從樓梯摔下來一定會傷到腳,莫非這個夢在告訴我父親的腳有毛病?所以他趕快仔仔細細再去檢查父親的腳,結果他父親的腳長了一個小的腫瘤,是良性的,因為那裡發炎了,所以父親才會發燒。就趕快處理好,父親的病就好了。
§  真的,孝悌的心能感應,所以《孝經》裡面說「孝悌之至,通於神明」,孝悌的心通於神明,「光于四海,無所不通」。孝悌的心真正提起來,神明都護佑。孝的榜樣能讓天下人效法,光于四海;無所不通,他的潛能都會激發起來。王希海有一天帶著他的父親到醫院去做檢查,醫院的老醫師就問他:你父親中風多久了?他回答:二十多年。這個老醫師聽完之後很生氣,然後就說:你騙我。不相信,然後他就出去了。出去過了沒多久,這個醫師回來了,捧著高高的病歷,流著眼淚走進來,跟王希海講。他本來為什麼覺得王希海騙他?因為醫生檢查了他父親的身體,他父親的身體非常的光滑,皮膚很有彈性,醫生說:這怎麼可能是臥床二十多年的人的皮膚?不可能。但是後來看到厚厚的病歷深深被感動,天下還有這樣的孝子,而且還是個男的,做得這麼細膩。
§  接著這個老醫師告訴這些護理人員,說道:你們都應該跟他學護理,他才是專家,他這種火候我們都跟不上。你看一個大男人為什麼能做護理做到這麼細微、這麼細膩?因為那分孝心把他的潛能都提起來了,無所不通。假如人家告訴王希海說,你能拿到諾貝爾獎你的父親病就好了。假如是這樣的話,你看王希海會不會拿到諾貝爾獎?無所不通。孩子這分孝心起來了,他的潛力就起來了。所以什麼最重要?啟發孩子的孝心,啟發孩子的愛心,那是對他一輩子最重要的工作。所以《孝經》才告訴我們,「夫孝,德之本也」,道德的根本,「教之所由生也」,教育應該就要從這個地方做起。我們處世待人都能盡心盡力做我們的本分,這一生了無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