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講: 早課是提醒,晚課是反省


「柔和質直」,質直是什麼?誠意,對待人是一個真誠心。什麼苦都能吃,「代眾生苦」。修行就從這開始。所以《弟子規》、《感應篇》不能不重視,根本的根本。沒有這個根本,那個四德是假的,有名無實。統統要落實,落在日常實際生活當中。
初學佛的人,每天在做晚課的時候要做個簡單的反省,想想這些我有沒有做到。早年我在美國,淨宗學會成立,我們提了五科作行門的標準。淨業三福,要想想,這三條念念不能忘記,「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好好想想我有沒有遵循?這是總綱領、總原則,佛對所有弟子的教誨。然後再想想,三皈、五戒、十善、六和、六度、普賢十願,能做一次反省、一次檢點,就能提升自己的境界。最後歸結到,發心一向專念。用的時間不多,十分鐘的時間足夠了,這是真正做晚課。早課是提醒自己,晚課是反省,早課提醒我這一天不要違背佛陀教誨,晚課我要反省,我今天佛教我做的,我做了沒有?佛不許可我做的,我是不是都能遵守?這叫真正做早晚課。早晚課不是形式,形式的早晚課不好,為什麼?欺騙自己、欺騙佛菩薩。所以,一定要認真自己反省、檢點。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36集)--淨空法師2011/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