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22年1月5日 星期三

淨界法師宣講《妙法蓮華經》講記 028(視頻連結)

youtube視頻連結 : https://reurl.cc/n5eg22

目錄

【500】如何把權法引到實法——理觀的智慧要生起
501】磨磚不能成鏡,你打坐怎麼會作佛呢?
502】能夠站在這個角度,整個生命就完全反轉了!
503】關鍵是你怎麼處理你的因緣所生法!
504】你執著生死是真的,你就很難往生了!
505】什麼才是會權歸實的道理?
506】我們為什麼要深信一念心性是眾生本具(一)?
507】我們為什麼要深信一念心性是眾生本具(二)?
【508】為什麼佛陀不能一開始就直接開權顯實?
【509】佛陀施設小乘法,為什麼破障法門講得特別多(一)?
【510】佛陀施設小乘法,為什麼破障法門講得特別多(二)?
【511】佛陀施設小乘法,為什麼破障法門講得特別多(三)?
【512】佛陀施設小乘法,為什麼破障法門講得特別多(四)?
【513】越到末法時代,離開五濁惡世就變成急迫了!
【514】為什麼你修的佛法法門都是成佛之道?
【515】為什麼三乘跟一佛乘是同一條道路?
【516】為什麼佛陀說法都是先開方便門,最後再示真實相?
【517】為什麼事修還是可以成佛,只是遲早問題?
【518】這些人只是一念的悲戀心,為什麼現在也「皆已成佛道」?
【519】童子遊戲聚沙為塔,何得成佛?
【520】諸法因緣生跟安住一念心性同等重要


【500】如何把權法引到實法——理觀的智慧要生起

丑二的「會權歸實」。

我們上一堂課把這段文字簡單地消釋過,現在我們把它做一個總結。會權歸實的意思就是說,如果我們一開始學佛沒有遇到《法華經》,可能那個時候遇到《法華經》也沒聽懂,所以我們就一股腦地落入了因果的修證。那麼現在聽到《法華經》以後,要怎麼樣對接?就是怎麼把權法引到實法?這個是關鍵。當然,最重要的就是,理觀的智慧要生起。權法要會歸到實法,你先要有實法的觀照才有辦法會歸。你都沒有實法觀照,你跟誰會歸呢?所以,當我們在事相的修學的時候,我們要多一個理觀的智慧。

501】磨磚不能成鏡,你打坐怎麼會作佛呢?

什麼叫理觀的智慧?我們先講一段禪宗的公案再來說明。這個公案應該大家都知道,很有名。就是馬祖道一禪師,這個臨濟宗大祖師開悟的因緣。馬祖禪師一開始是親近懷讓禪師。懷讓禪師其實一看到馬祖禪師的時候,就知道這個人善根深厚,必成大器,所以對他就特別地關照。

馬祖禪師為什麼叫道一?因為他很喜歡打坐。他有事沒事的時候也不跟人家講話,就雙腿盤起來打坐。有一天,他也是在禪堂打坐的時候,懷讓禪師就要點撥他,就跑到他面前,問他說:欸,某某人,你為什麼老是打坐?你圖個什麼?馬祖禪師說:我圖作佛。懷讓禪師說:哦,不錯,很有志向。他也沒說什麼,就走了。

第二天馬祖禪師又在禪堂打坐。懷讓禪師就拿一個磚塊,又拿一塊抹布,坐在他的前面就擦那個磚塊。第三天馬祖禪師打坐,他再往他前面,還擦磚塊。擦了幾天以後,馬祖禪師受不了了,就跟懷讓禪師說:師父!您老人家老拿那塊布去擦那個磚塊幹麼?他說:我要把這個磚塊磨成鏡子,磨磚成鏡。馬祖禪師說:這是個磚塊,你怎麼擦也就是一個莊嚴的磚塊,怎麼可能成為鏡子呢?懷讓禪師說:磨磚不能成鏡,你打坐怎麼會作佛呢?

他說得沒錯,打坐會讓一個人寂靜。你調身、調息、調心,其實打坐是讓你的身心寂靜。你作佛要理觀,不是法門的事修就會作佛。每一個法門有它的功能。比如拜懺,拜懺可以消業障,但是你說拜懺能夠作佛,那你這個就扯太遠了。是吧?但是,如果你加上理觀,那拜懺可以成佛!你加上理觀,打坐也可以成佛!但是,你要沒有理觀,那對不起,打坐就是打坐,你不要跟我扯上作佛,這扯太遠了,打坐就是安定其心。這個時候,懷讓禪師就說了:牛車不行,這個牛車它不走,你是打牛,還是打車?這個時候馬祖道一禪師聞後開悟。

重點不是那個法門,而是你在修法門的時候,你的內觀的心性有沒有生起來?內觀真如那個心性有沒有生起來?

502】能夠站在這個角度,整個生命就完全反轉了!

就好像我們常常說,禪宗的公案裡面還有叫「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跟「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後來「本來無一物」被選上了,接祖師位。為什麼?這個不是法門的高下。本來無一物!諸位!你擦灰塵,你的目的是幹什麼?如果你的心專注在灰塵,那你就是「猶是階下漢」,你就是因緣果報的修證。「本來無一物」的好處就是,他站在鏡子的角度來面對灰塵,這是他高明的地方。這樣懂嗎?因為他站在鏡子的角度來看灰塵,他知道他本來沒有灰塵,生命就在這一念之間。他能夠站在這個角度,他整個生命那就完全反轉了。

503】關鍵是你怎麼處理你的因緣所生法!

諸位!我們現在有無量無邊的過去,現在後悔都來不及了。就是,時至今日,我們有無量無邊的煩惱、無量無邊的業力、無量無邊的生死要了,現在的關鍵是你怎麼處理你的因緣所生法。如果你今天跳入了因緣,去「時時勤拂拭」,當然我也相信,「究竟皆得一切種智」,但是,那就不知道什麼時候了。

如果你今天能夠站在一念心性——我本來沒有煩惱,所以我要斷煩惱;我本來沒有生死業力,我努力地去懺悔業障;我本來沒有生死,但是我努力地念佛求生淨土。
恭喜你!會權入實!你的進步叫做不可思議。所以,解決生死就在你一念之間,看你用困難的方式解決,還是用簡單的方式解決。反正,你認為它真實的,它就變成真實的。事情就是這樣。你願意執著它真實的,那你就果然落入因緣所生法。因緣帶給我們的衝擊,看你站在什麼角度。你執著它是真實的,它果然變成真實的,它就是真真實實的生死業力。

504】你執著生死是真的,你就很難往生了!

念佛可不可以往生?這個題目很多人在討論。其實這個是因人而異。你要執著這個生死,對你來說你根本沒辦法往生的。你執著生死是真的,你就很難往生了。不是阿彌陀佛不救你,關鍵是你把它當真,你這個業就沒辦法帶,關鍵在這裡。你沒有辦法帶業往生。

所以,往生其實是雙方的準備。阿彌陀佛創造一個感應的因緣出來,但是
我們自己怎麼樣把過去的業做一個收尾,這不是靠拜懺的。諸位!你無量劫來所累積的業力,你老人家就花個幾年時間,要處理你無量的過去,你完全靠事修,你怎麼弄得過它?你想想看,你怎麼弄得過它?我們扣掉吃飯、睡覺,你無量劫來的業力,你今生就把它解決掉,那因果怎麼算?但是,你要有理觀的智慧就不一樣了。你把事情拉到一念心性,那所有的業都可以帶。

505】什麼才是會權歸實的道理?

理觀的好處好就好在哪裡呢?我不跟你談因緣,談因緣我是吃虧了,但是我們承認有因緣的存在。知道嗎?安住一念心性,但是我們不否定因緣。我們從一念心性的角度來看,叫做如夢如幻。我沒有說它沒有,我只是說它無自性。如夢如幻就是說,你可以改變它,但是你不能否定它的存在。這個就是會權入實,就是你站在真實的角度來看一切法,這個是成佛的捷徑。

本經講的就是這些。為什麼佛陀敢講出一句話「皆已成佛道」?佛陀站在真如的角度來看,儘管你這個人一天到晚在因緣裡面混,你遲早會覺悟的,你遲早會回家的。你一旦回家,這個事情就好處理了。這個就是會權歸實的道理。

506】我們為什麼要深信一念心性是眾生本具(一)?

子三、頌勸信 分二
佛陀講完權法實法,再會權入實以後,佛陀勸我們對前面的妙法要深信不疑。這個地方有兩個重點。

丑一、舉果勸信
第一個,舉果勸信。佛陀把他果地的功德秀出來,跟大家做個保證。
若人信歸佛 如來不欺誑亦無貪嫉意 斷諸法中惡故佛於十方 而獨無所畏我以相嚴身 光明照世間無量眾所尊 為說實相印
當然,把因緣所生法拉到一念心性來處理,這種思想真的很難接受,我們一般人不容易瞭解。佛陀要證明這個法是可行的,佛陀用兩個角度:

第一個,有他內在的功德,內功德清淨故。他說,「若人信歸佛」,假設你對佛陀有信心,你就應該知道,佛陀有一個很重要的功德:「如來不欺誑」。佛陀要麼不講話,一旦講,一定真實語。第一,沒有欺誑;第二,他沒有貪嫉意,佛陀沒有嫉妒。好像說我不想讓你知道那麼多,怕你比我好。不可能!佛陀沒有這種嫉妒的意思。「斷諸法中惡」,佛陀內心所有的欺誑、嫉妒的心,一切的惡法都斷乾淨了,所以佛陀說法的時候能夠無所畏懼,因為佛陀沒有缺點、沒有過失。佛陀講這個的時候就是「如是」,就是一念心性眾生本具。佛陀講這句話的時候他無所畏懼,因為他心裡面沒有過失。

第二個,從外在的莊嚴功德來說。前面是從他內心的清淨,第二個從外德的莊嚴。「我以相嚴身」,我修了這麼久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而且放大光明照世間。作為無量眾生所尊敬的佛陀,我用我的尊貴的果報來講實相印,講到一念心性眾生本具。

我以我內在的清淨、外在的功德來保證,這個事情是實相印。

從果地功德,意思就是,佛陀以過來人的身分表示:此是真如,汝應知;此是真如,我已知。這個地方的意思就是說,宗教跟哲學最大的差別:哲學家會講出一個道理,但這個道理怎麼做、能不能做得到、有沒有可行性,沒人知道。但是佛陀講一個道理,一定是可修性、可證性,一定是可以證的。佛陀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佛陀自己是過來人,舉果德來勸信。

507】我們為什麼要深信一念心性是眾生本具(二)?

丑二、舉因勸信
第二個,舉佛陀因地所發的願來勸信。

舍利弗當知 我本立誓願欲令一切眾 如我等無異如我昔所願 今者已滿足化一切眾生 皆令入佛道
佛陀又換一個角度來勸信,說,你們要知道,舍利弗!我過去行菩薩道的時候,我可是有發願。發什麼願呢?欲令一切眾生都能夠像我一樣,成就一樣的功德,平等不二。現在正如我過去所發的願,「今者已滿足」,這個願已經滿了。為什麼呢?我「化一切眾生,皆令入佛道」。
這個地方,蕅益大師就提出一個疑問說:其實很多人還沒有成佛道,佛陀為什麼說滿願呢?這個地方是約佛陀這一期的教化。就是說,佛陀他這一期教化,從他老人家三十成道到最後八十歲入滅之前,根熟的眾生應該度的都已經度了,沒有度的也種下得度因緣。所以從這一期教化來說,其實佛陀已經是「今者已滿足」,他的願滿足了。就是佛陀在他自己能夠掌控的範圍中已經滿願。就是說,眾生善根不成熟,這不能怪佛陀,佛陀能夠做的就是這樣子。這就是從因地的願來說,佛陀的確發這個願。

以上是以果地跟因地來勸信:一念心性是眾生本具,應該安住。

【508】為什麼佛陀不能一開始就直接開權顯實?

子四、舉五濁 分四
丑一、總標五濁障大

若我遇眾生 盡教以佛道無智者錯亂 迷惑不受教
前面我們看佛陀為實施權,佛陀是針對眾生的根機來論斷為實施權。那麼這個地方佛陀約大環境。整個大環境,也是佛陀施設方便的一個考量。就是說,今天我在五濁惡世遇到了這些眾生,假設我一開始就開權顯實,說,諸位,你們不要追求人天果報,也不要追求出世涅槃,我告訴你們直接成佛之道,安住一念心性,盡教以成佛之道。那麼這樣子有什麼問題?兩個問題:

第一,「無智者錯亂」。善根不成熟人,他會錯認消息。他說,哦,一念心性超越因緣所生法,好!那這樣子就執理廢事,就「酒肉穿腸過,佛在心中坐」,他否定了因果。那這樣子就糟糕了,還不如回到權法更好。這是第一個問題:他會產生一種錯亂。

第二個,「迷惑不受教」。前面是執理廢事,這以下就相反,執事昧理。他有所得心很重,你不滿足他的需求,你說「圓滿菩提,歸無所得」,他可能就懷疑、誹謗,他不受這個教化。

【509】佛陀施設小乘法,為什麼破障法門講得特別多(一)?

丑二、別明五濁障大
也就是說,佛陀在五濁惡世當中,他遇到的眾生的問題更複雜,所以我們看丑二的「別明五濁障大」。
我知此眾生 未曾修善本堅著於五欲 癡愛故生惱以諸欲因緣 墜墮三惡道輪迴六趣中 備受諸苦毒受胎之微形 世世常增長薄德少福人 眾苦所逼迫入邪見稠林 若有若無等依止此諸見 具足六十二深著虛妄法 堅受不可捨我慢自矜高 諂曲心不實於千萬億劫 不聞佛名字亦不聞正法 如是人難度
這個地方,佛陀就以一個晚年的佛陀,回憶他當初剛成道時的佛陀在說法之前遇到的是一個什麼樣的環境。佛陀就為舍利弗講清楚當時是什麼環境。我們看看佛陀剛出道的時候,他面對的是一個什麼環境。

「我知此眾生,未曾修善本。」我知道很多的弟子都是從外道轉過來的,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很多很多,缺乏這種大乘的善根,只有外道跟小乘的善根。這種善根的人,對五欲的果報是很執著的,「堅著於五欲,癡愛故生惱。」一方面貪愛,一方面執著。這個「癡」就是,他這個貪還不是一般的貪,是很堅固的,所以他產生了惱。貪愛心的結果就是「得時多怖畏,失時懷憂惱」,得到的時候就是怖畏,怖畏失去;失去的時候就憂惱,所以他這個心很粗重。「以諸欲因緣」,對這種貪愛的因緣,他很容易墮三惡道,在輪迴六道中備受種種老病死的痛苦。就是說,因為他對三界果報的貪愛,要麼造罪,要麼修善。如果他有造罪的因緣就墮三惡道;如果他修善,修善沒有到三惡道,輪迴三善道,但也是「備受諸苦毒」。
所以,這說明了眾生濁。眾生在當時的環境對果報的貪愛,產生很嚴重的顛倒。

【510】佛陀施設小乘法,為什麼破障法門講得特別多(二)?

我們看命濁,就是壽命的障礙。「受胎之微形,世世常增長。」那麼他受胎的時候,五濁惡世是一種胞胎,它可不是極樂世界的蓮花化生。這種胞胎是慢慢地由小變大,而且「世世常增長」,這種展轉相續無有窮盡,一生一世都是這樣。所以,「薄德少福人」,這種沒有福德,沒有善根的人,「眾苦所逼迫」。就是這個壽命短暫,他沒辦法長時間地修學。所以佛陀必須要在短時間內給他一個安定的法,因為時間緊迫了。這個命濁,壽命短暫。

【511】佛陀施設小乘法,為什麼破障法門講得特別多(三)?

再看當時的邪見。那佛在世的時候,邪見很厲害,九十六種外道。眾生在佛陀沒有出世之前,「入邪見稠林」,就像一個人走入稠林走不出來,或者執著有——常見,或者執著空——斷滅見。「依止此諸見,具足六十二」,九十六種外道等於是六十二種邪見,要麼著空,要麼著有。也就是說,他不但是壽命短暫,他心中還有堅固的邪見。

再看他的煩惱。「深著虛妄法,堅受不可捨。」對於五蘊生起的假相,他過去生享受過這種五欲的快樂,就把它抓在心中不願意棄捨。或者「我慢自矜高,諂曲心不實」。懈怠的人是貪愛,有德的人是高慢,就是心中不正直,就這兩種的煩惱:要麼貪愛,要麼高慢。

我們再看看劫濁,劫濁等於總結了。「於千萬億劫,不聞佛名字。」所以,煩惱邪見的結果,就很難在三寶中栽培善根,「亦不聞正法,如是人難度。」

這段經文等於是佛陀回顧他老人家一生的弘法。我們平心而論,其實佛陀在其他諸佛當中,他方便法的比例是蠻高的,尤其是聲聞法講得很多,怎麼樣厭惡生死、怎麼樣調伏煩惱、怎麼樣拜懺。你看阿彌陀佛他這一生說的法。阿彌陀佛他不講人天乘,他也不講二乘,他不告訴你怎麼了生死,他只是告訴你怎麼成就功德。那釋迦牟尼佛相對他這一期的教化,他破障的法門講得特別多。佛陀必須要交代:不是他願意這樣做,而是環境使然。你叫其他佛來也是這樣做。就是面對五濁惡世,大家壽命很短,他已經沒有太長時間去教化。佛陀必須在一種急迫的情況之下,「安隱眾生故」,所以小乘法講得特別多。

【512】佛陀施設小乘法,為什麼破障法門講得特別多(四)?

我們從現實環境來看。諸位!你現在平心而論,看看佛教界。你看你要是說拜懺,哦,很多人;說要加持,那更多人;你要是說來聽經修止觀,可能就不多了。為什麼?眾生是這樣,離開痛苦比追求功德更急迫。要我看,如果佛陀生長在這個時代,釋迦牟尼佛在這個時候出生,我看他的法還得往下降,那就不是聲聞法為主,我看是人天乘為主了。就是說,為實施權,要降到什麼水平,佛陀說你不要怪我,那是眾生的共業,我的目的是要讓眾生離苦得樂。所以佛陀也只能看因緣辦事。

就是說,今天,舍利弗尊者!你不要怪我講聲聞法來攝受你,因為我的環境就是這樣子。佛陀的弟子很多都是外道過來的。你看舍利弗尊者,大外道,他領了五百人修外道。目犍連尊者也是大外道,也領五百人。佛陀的弟子有很多的比例都是外道。外道的法執很重的,你跟他講真如本性他沒辦法接受。你要執著法執,我就丟一個法,先隨順你。你要執著法,我就丟一個涅槃法讓你執著。就是說,當時的環境,先說小乘法是佛陀不得已的。

【513】越到末法時代,離開五濁惡世就變成急迫了!

丑三、為五濁故說小

是故舍利弗 我為設方便說諸盡苦道 示之以涅槃
這地方是做總結了。所以,在這種五濁惡世出世的佛陀,也只能夠把真實語先隱藏起來,施設方便,方便說。說什麼呢?說如何消滅痛苦的方法,而指示一條涅槃的道路。當然,在末法時代,除了小乘的涅槃,我覺得淨土法門也很重要。這個環境越來越糟糕,你不能留在這裡了,要趕緊先走,你換一個環境。

這個五濁惡世魔強法弱,不像正法時代。我們看正法、像法時代的法,那個時候祖師的流通,他們相對來說還比較好一點,就是慢慢地積功累德,修大乘法還多。越到末法時代,離開五濁惡世就變成急迫了,就是先離開再說了。不管是涅槃也好,淨土法門也好,變成是很多人主修的一個方便了,因為環境已經變成這個樣子了。

【514】為什麼你修的佛法法門都是成佛之道?

丑四、為大故施小

我雖說涅槃 是亦非真滅諸法從本來 常自寂滅相佛子行道已 來世得作佛前面佛陀是說明他為什麼施設小乘法,這以下就鼓勵聲聞人說:你們也不要挫折;我雖然是講涅槃法,講知苦、斷集、慕滅、修道,但是其實你們也沒有真實地滅度。為什麼呢?因為從一念心性的角度,「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一切法本來就無生。本來就沒有生死,哪有什麼了生死呢?那就是一念心。「一念迷生死浩然,一念悟輪迴頓息」,就是迷悟的問題。迷惑,一念心性就出現生死的假相;你覺悟了,一念心性就出現涅槃的假相。

所以,「佛子行道已,來世得作佛。」就是說,其實你們所修的知苦、斷集、慕滅、修道,雖然你們不知道,但是佛陀有不可思議的方便,在權法裡面有一念心性、真如的熏習,它也是成就一個成佛的資糧。你們只要改變心態,把你們自己那種法執丟掉,繼續往前走,你們前面也沒有白費的,是可以對接過來的,不是前面修的都錯了。因為什麼呢?從「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的角度,你修的法門都是成佛之道,就是會權入實了。

【515】為什麼三乘跟一佛乘是同一條道路?

子五、頌不虛
我有方便力 開示三乘法一切諸世尊 皆說一乘道今此諸大眾 皆應除疑惑諸佛語無異 唯一無二乘
佛陀等於是前面跟聲聞人交代,他當初是怎麼樣地為實施權,在什麼環境之下說的涅槃;最後開權顯實,做一個總結。
說,我有種種的方便力,來開示三乘的法門。「一切諸世尊,皆說一乘道。」不是我這樣子。其實每一尊佛說的法,究竟都是成佛之道;只是在這個過程中,佛陀開出了聲聞、緣覺、菩薩的差別。「今此諸大眾,皆應除疑惑。」就是你們不要有疑惑了,不要以為說你們走錯了。你們看到華嚴的菩薩功德這麼深,你們遲早會得到的;而且你們前面走的路也沒有錯,它也在你的真如當中開顯某一方面的真如本性,只要你們改變觀念。

「諸佛語無異,唯一無二乘。」今天我釋迦牟尼佛這樣講,來生的佛也是會這樣講的,因為只有一佛乘,沒有大小乘的差別,這個只是一個過渡,「究竟歸一乘」。就是,三世諸佛的通則,都是先為實施權,最後開權顯實。即便前面的權法,佛陀沒有說會歸一念心性,但是你們都沒有走錯,心性的熏習都存在,你們只要接上就可以了。

到此,釋迦牟尼佛把他今生所說的法做了交代。這以下,佛陀為了印證三乘跟一佛乘是同一條道路,他引過去佛。他說你想想看,過去佛也是這樣子做的。

【516】為什麼佛陀說法都是先開方便門,最後再示真實相?

癸二、頌過去佛 分二子一、略頌開顯
過去無數劫 無量滅度佛百千萬億種 其數不可量
如是諸世尊 種種緣譬喻無數方便力 演說諸法相是諸世尊等 皆說一乘法化無量眾生 令入於佛道
佛陀以他的智慧眼、以他的宿命通,來看過去的無量劫當中,也有無量諸佛出世乃至於滅度。這當中,這些無數佛,也是用種種的教法來教化眾生。「如是諸世尊」是怎麼教化呢?用種種的因緣、譬喻乃至於無數的方便力,來演說種種的差別相。這些佛陀一開始也沒有馬上就說一念心性本來具足、你們就應該把自性功德開顯,他也沒有這樣做。過去的佛也是講三乘法門、五乘法門,從因緣上去修因證果,也是有所得;到了最後才會歸到一念心性,化導一切眾生,「令入於佛道」。就是,佛陀的說法都是先開方便門,最後再示真實相。不但我如此,過去佛也如此。

子二、廣頌開顯 分二

丑一、總明方便助顯

又諸大聖主 知一切世間天人群生類 深心之所欲更以異方便 助顯第一義過去偉大的佛陀,他們也是知道一切世間天人眾生,長時間在輪迴當中,已經形成了個人的性格傾向,各有各的喜歡。有些人喜歡涅槃寂靜,有些人喜歡功德莊嚴,有些人喜歡人天果報。那佛陀必須怎麼樣?恆順眾生!所以「更以異方便」——這個「異」就是不同的因緣,來攝受他們;然後等到根機成熟,障礙破除,再開顯一心真如。過去佛是這樣子做的。

【517】為什麼事修還是可以成佛,只是遲早問題?

丑二、別示開顯之相 分二
那麼什麼叫「異方便」呢?這以下就詳細的說明,「別示開顯之相」。就是,什麼叫異方便來開顯第一義呢?分兩段。
寅一、約眾善顯緣因功德
第一個,「約眾善顯緣因功德」,就是緣因佛。我們成佛有三因:正因理性、了因慧性跟緣因善性。「約眾善顯緣因功德」,就是從修善法裡面去成就成佛的資糧。這個地方分成七科。

卯一、約六度法

若有眾生類 值諸過去佛若聞法布施 或持戒忍辱精進禪智等 種種修福慧如是諸人等 皆已成佛道
過去佛出世的時候,也沒有馬上開顯一心真如。他怎麼做呢?他先講六度來攝受眾生。「若聞法布施」,先講六度法門,聽到佛陀讚歎布施的功德、持戒的功德乃至於禪定智慧的功德,使令我們在六度當中修福修慧、懺悔業障、積集資糧。但是,佛陀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些人到哪去了呢?這些人也沒有停留在六度的功德,「皆已成佛道」。佛陀用他的智慧來證明,這些人雖然一開始沒有進入真實法,但是現在以佛眼來看,他們都成佛了。諸位!這是現量的真實境。

我們舉一個例子,說明為什麼事修還是可以成佛,只是遲早問題。我們舉受戒好了。你看菩薩戒,有幾個受菩薩戒的知道說,「自知我是未成之佛,諸佛是已成之佛,其體無別」?沒有吧?絕大部分人受菩薩戒,就貪那個菩薩戒的功德。有人說,你不知道,你要沒有受戒,你持的戒就不圓滿,你持的善法就不圓滿;你今天受了戒,你所修的一切善法叫做波羅蜜。他說,哦,原來這樣子,那我同樣做一件事情,我應該去受戒。他就去受戒了。

受戒以後,緣境發心,得到戒體。得到戒體以後他就有一個願望,他曾經「誓斷一切惡,誓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他心中可是有目標的。我們以前修善的時候是漫無目標,看心情,我現在想修善就修善。現在是從「我想要修善」變成「我一定要修善」!他有一種誓願力。

這個誓願力再加上行動力。好了,種子起現行,現行熏種子,展轉相續,能靜妄源,他的有所得的煩惱就輕薄了。他雖然一開始認為只是在持戒,但是時間長了以後,他的心慢慢地改變了。他從有所得心,慢慢知道其實持戒只是借相修心,透過持戒的法來開顯我內在清淨的功德,所以「皆已成佛道」。

就是,你即使不知道,它也是往這個方向走。這個是佛陀高明的地方,他能夠設定一個法……就是說,你本來是肚子痛,佛陀就有本事,讓你這個藥吃了以後,把你的肚子痛治好了,乃至於所有的病都治好了,還身體健康!你說,欸,我一開始是肚子痛。是的,你一開始向佛陀求的時候,只是想要求六度,但是佛陀的法門絕對不是只給你六度而已,他是「皆已成佛道」。佛陀的法是「究竟皆得一切種智」。

佛陀這是講過去的實際例子。

【518】這些人只是一念的悲戀心,為什麼現在也「皆已成佛道」?

卯二、約悲戀心
諸佛滅度已 若人善軟心
如是諸眾生 皆已成佛道

我們看看過去佛滅度以後,這些弟子們的悲傷、仰慕,這些人也得到很大的加持。說在諸佛滅度之後,「若人善軟心」,對這個佛陀有一種悲傷、仰慕之心。就是這一念心,「如是諸眾生,皆已成佛道。」就是這麼一點的善念,都能夠讓它慢慢地回歸真如。

蕅益大師強調,因為這個地方他不是只有善根。諸位!其實他這個善根很淺薄。相對六度來說,六度他還有布施、持戒,有某種程度的實際的行動。而這些人只是一念的悲戀心,所以善根力其實是薄弱的,資糧力也是薄弱。但是你知道為什麼「如是諸眾生,皆已成佛道」嗎?因為他跟佛陀結緣,關鍵在這裡。跟佛陀結緣以後,他是有因緣力,他生生世世就能夠遇到有佛的教化,他就會慢慢進步。所以,時至今日,就算他剛開始只是佛陀滅度以後一念的善軟心、悲戀心,但是現在「皆已成佛道」。

【519】童子遊戲聚沙為塔,何得成佛?

卯三、約供舍利

諸佛滅度已 供養舍利者起萬億種塔 金銀及玻瓈硨磲與瑪瑙 玫瑰琉璃珠清淨廣嚴飾 莊校於諸塔或有起石廟 栴檀及沉水
木櫁並餘材 磚瓦泥土等若於曠野中 積土成佛廟乃至童子戲 聚沙為佛塔如是諸人等 皆已成佛道
我們看經文,釋迦牟尼佛又講到另外一件事。說過去在諸佛滅度以後,有人發心供養舍利子。這個可能多分都是居士,因為出家眾就是結集經典,在家居士就是供養舍利子。怎麼供養法呢?「起萬億種塔」,很多很多的塔。這當中可能有金銀玻瓈,這個玻瓈就是透明的水晶;或者是硨磲,就是青白色的貝殼;瑪瑙,就是紅色的化石;或者玫瑰,就是紅色的寶石;或者琉璃珠,就是青色的寶珠。以這種七寶的莊嚴來「清淨廣嚴飾」,排列莊嚴這種種的塔廟。
這個就是條件比較好的了,這個人可能是國王、大富長者,用七寶蓋的塔廟來供養舍利子。

如果條件差一點,「或有起石廟」,就是可能在農村,看到佛陀有這個舍利子,用石頭、泥土蓋成的廟。或者用栴檀木,或者沉水木,或者木櫁。木櫁就是一種香木,有香氣的木。餘材,或者其他的檜木、杉柏等等,乃至於磚瓦泥土等等。這可能是一般的老百姓,就是用這種石頭等等起廟供養。

第三者,「若於曠野中,積土成佛廟。」更差的環境下,他只是把泥土堆起來。

再下,乃至於童子的遊戲,小孩子在地上玩,就是「聚沙為佛塔」,就把它當做佛塔一樣來禮拜。那麼這些人在這麼一個小因緣當中,「如是諸人等,皆已成佛道。」

這個就是佛陀有宿命通來回憶過去的事。

當然,這個地方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你說供養佛陀的舍利子,跟佛陀結緣,那也是可以理解。那「聚沙為佛塔」,它裡面是沒有舍利子的,小孩子在玩,把它當做佛塔。就是它本身不是佛塔,你把它當做佛塔,為什麼這樣子也可以成佛?

古德回答說,童子遊戲,聚沙為塔,何得成佛?這個地方有兩層意思:第

一個,習因;第二個,報因。

這個習就是習慣的習。從善根的角度,雖然這個泥土堆的塔裡面沒有舍利子,但是他心存恭敬,這就是一念的信心,就是一念的善根。他栽培一個善根,他發自內心的恭敬,對佛陀的恭敬,不管他用什麼方式。

第二個,他的因緣力。他的所緣境是佛陀,這個很重要。你要是對其他的偉人去供養,那又不同了,那可能只有一種對他的善根力,沒有因緣力。就是,他今天的結緣是跟佛陀結緣哪!你只要跟佛陀結緣,佛陀就有辦法度化你。

第一個,他內在有善根力;第二個,外在有因緣力。

就像阿育王一樣。阿育王是佛陀滅度以後一百年出世。其實,阿育王在佛在世的時候,曾經做一個城中的小孩子。佛陀那個時候帶著阿難尊者去城中托缽,前面就有兩個小孩子在玩。其中一個叫德勝,這個德勝就是阿育王的前生,他跟另外一個小孩子在玩。他們兩個玩泥土的時候,突然看到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佛陀,他起歡喜心,就把泥土捏成一團(就是他把這個當成一種寶物,其實它是泥土),他就要去供養佛陀。阿難尊者一看他拿這個泥土,就擋在前面。佛陀說,你閃開,讓他供養。這個時候,因為他是小孩子,太小,他沒辦法供養,那麼另外一個人就跪在地上,讓德勝踩在他身上,佛陀把這個缽放下去,就接受供養。供養以後佛陀授記,他說你以後會成為大國王,護持三寶。你這個同伴,跪在地上給你踩的這個,變成你的大臣。那果然阿育王後來就是孔雀王朝的一個國王,他當時真的是統領了所有印度。後來學佛了,蓋了很多塔廟。

【520】諸法因緣生跟安住一念心性同等重要

諸位!佛陀講這些,意思就是,雖然心性很重要,但是你們都不要忘了「諸法因緣生」,就是你不要執理廢事。諸法因緣生跟法法消歸心性都很重要。你們回憶一下,你們當初怎麼學佛的?哪一個人一開始就聽《法華經》學佛?有沒有?舉手看看。一開始就聽《法華經》的?(有學員舉手)哦,不錯,善根深厚!不過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唱<爐香讚>,對不對?唱唱<爐香讚>,結果「皆已成佛道」,至少他走上了佛道。

就是說,雖然佛陀前面一直在講理觀的重要,開權顯實,但是這個地方就提示我們弟子,不要忽略了因緣,乃至於微小供佛的因緣,乃至於你用泥土的供佛因緣。這個就是說,諸法因緣生跟安住一念心性同等重要。簡單講,權法妙,因緣果報很重要;實法也妙。關鍵是你怎麼把它合起來!

我們怎麼樣能夠站在一念心性的角度來面對一切的因緣,一方面能夠開顯自性的功德,一方面能夠結下三寶的因緣。這就是理觀不礙事修、事修不礙理觀。所以,佛陀舉了很多過去發生的例子,而這些人都是從一種微小的因緣跟三寶結緣,但是現在來看,「皆已成佛道」。這個都是過去的事實。


迴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