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淨界法師宣講《妙法蓮華經》講記 055(視頻連結)

 淨土教觀學苑 http://www.masterchingche.org/zh-tw                                    

youtube視頻連結 : https://reurl.cc/95g4Qn                                      

Podcast : https://reurl.cc/Ok2aey


目錄


【867】 為什麼會善根退轉?善根退轉會出現怎樣的徵兆?

【868】 恢復善根有哪兩個重點? 

【869】 「父子相遇」,佛陀為什麼「心大歡喜」? 

【870】 大乘思想為什麼強調福慧雙修? 

【871】 佛陀剛開始為什麼遣使先追後誘? 

【872】 佛陀怎麼用大乘佛法來追回窮子過去的善根? 

【873】 這個窮子為什麼對大乘的中道實相、對菩提心如此的害怕呢? 

【874】 為什麼法不契機比你懈怠還嚴重? 

【875】 佛陀知道窮子大乘善根退轉,採取了什麼樣的補救方式? 

【876】 佛陀如何站在諸子希求的角度來施設方便? 

【877】 測一側你適不適合生生世世在三界裡面行菩薩道 

【878】 有所得不一定錯,關鍵是你的根機適不適合 

【879】 佛陀如何化身攝受窮子?

【880】 為什麼大小乘兩個法不衝突? 

 

【867】為什麼會善根退轉?善根退轉會出現怎樣的徵兆?


請大家打開講義第一百一十四面,我們看寅二的「父見子」。

這一科我們講到〈信解品〉。〈信解品〉主要是講一個窮子的譬喻。這個窮子譬喻,佛陀首先講出兩個狀況:一個說明這個窮子善根退轉。他是怎麼善根退轉呢?是因為捨父逃逝,久住他國。這個窮子本來是學習大乘佛法的,但是後來在輪迴當中,慢慢地他離開了三寶,也不再拜佛,也不再學習佛法了。


這是第一個因緣。第二個,長時間地在三界輪轉,這對我們的善根是傷害的。我們凡夫修學,在唯識學上說,叫做帶妄修真。我們雖然是不斷地拜佛、念佛、學習經典,在心中產生一種真實的道法,但是這個道法怎麼樣?不純正,夾帶妄想。就像黃金一樣,這個黃金不是純的黃金,它夾有各種的砂石。

真中帶妄,這就有問題了。如果我們善根增上,我們這個時候善根強,由善根來主導妄想,那我們是處於一種進步的狀態。你看你今天比昨天進步了,明天又比今天進步了。所以,善根主導的時候,我們就落入一種進步的循環。但不幸的是,當妄想增上的時候、由妄想來主導善根的時候,我們就處在退步當中了,就是你會感覺到你這段時間一天一天地在退步。所以我們凡夫的修學叫做真中帶妄,它就是進進退退,退退進進,這就是凡夫的修學。

但這個問題還不大,因為你善根還在,所以這個妄想它有一定的分寸,一定的控制能力。那麼最大的考驗在什麼時候呢?就是死亡到來的時候。死亡到來的時候,就有兩種情況了:


第一種,就是你今天栽培的善根開花結果了。有結果了,那恭喜你:你或者到涅槃去,或者到淨土去。那你今生的善根就有一定的美好的結果,那你就沒有所謂的退轉的問題了。因為你爬山一次到頂,你能夠一鼓作氣,一次到位。

第二種,如果不幸的是,我們今生的修行是沒有結果的,就是你死了以後,不幸沒有往生。沒有往生,那就是考驗你善根的時候了,就是你那個善根受到生死輪迴的嚴重考驗。如果你善根栽培得很強,就是觀照力強,誓願力也強:你對中道的實相有強烈的觀照、對於菩提心有很堅固的發願,那麼你在輪迴當中會很快地恢復你的善根力。你看智者大師、蕅益大師的傳記,他們在一出生沒多久就遇到三寶,就開始修學佛法,所以輪迴對他們來說不是什麼問題。

 

但比較麻煩的是,如果我們今生只是一種事修,有時間做做功課,平常就是打妄想,就是你那個理觀非常薄弱,你平常只是在做功課,這樣子的善根就很可能墮入印光大師所說的三世怨的法則當中。什麼叫三世怨呢?就一個善根薄弱的人,墮入輪迴以後,他今生沒有結果,來生會出現大福報,這是最不幸的。就是你輪迴以後,馬上出現福報,就表示你善根退轉了,這個善根已經不能把福德攝住了。出現大福報的結果就是放逸、享受,到最後第三生就墮落三惡道去。一旦你墮落三惡道,那你前面所修的善根基本上就破壞了。那麼你的人生,就算你從三惡道出來,你離三寶就非常遙遠了。

這個窮子善根退轉,就是因為:第一個捨父逃逝,第二個久住他國。久住他國就是說,我們修行人,你要麼就別修行,你要修行就一鼓作氣,就是打鐵趁熱。我們最怕你生生世世修行都沒有結果,你涅槃也不能去,往生也沒有往生,你就在三界裡面耗著。這種沒有結果的修行到最後很容易退轉,你扛不住生死業力的折磨的。所以這個窮子是怎麼回事呢?說是捨父逃逝。他過去親近過兩萬億佛所,在兩萬億佛所當中,蒙釋迦牟尼佛的教育,栽培了大乘善根,應該也發了菩提心,但不幸的是他沒有一鼓作氣。

當然,大乘佛法一鼓作氣很難,所以在退轉的因緣當中,大乘的善根是最容易退轉。這蕅益大師說,五濁障大不障小。因為中道的實相很難維持,我們很容易生起偏激的思想,要麼偏空,要麼著有。偏空著有是很簡單的,但是你要保持非空非有、即空即有,是非常困難的。所以大乘善根是禁不起你修行沒有結果的,不可以沒有結果的。所以,輪迴拖得越久,就是你修行一直沒有結果,你前生也沒有結果,今生也沒有結果,來生也沒有結果,那就是一個不幸的徵兆了,就是一種退轉的徵兆要出現了,尤其是墮三惡道,那就真正退轉了。



【868】恢復善根有哪兩個重點?


善根退轉以後,我們現在在乎的是它什麼時候恢復。善根退轉總有個頭吧?我們講真能破妄。在經文上說,這個窮子經過長時間的流轉,經過五十年的時間。這五十年,這個有大乘善根的窮子,他去過哪裡呢?他去享受過天的快樂,他也做過人,他也去過畜生道,也去過餓鬼道,更不幸的是他也去過地獄,整個六道輪迴全部經歷過了。

那麼,後來是怎麼恢復善根的呢?「漸漸遊行,遇向本國。」經文講出兩個重點:

第一個,他得到人身。一個人要恢復善根,基本上沒有一個人在天界恢復善根的,沒有,因為太快樂了;也沒有人在三惡道恢復善根的,也很少。所以,你過去的善根退轉以後要恢復,請你一定要得到人身,就是暇滿人身,第一個。


第二個,在經文講到,這個窮子是怎麼恢復善根的?身心窮困。一個人恢復善根,也很難在快樂的果報裡面恢復善根,需要苦諦的刺激。


禪宗有很多公案。禪宗我們知道是不求生淨土的,所以作為一個淨土修行人,我們就很好奇,說你禪宗的大德祖師不求生淨土,那你來生要去哪裡呢?有很多祖師發願:第一個,來生做人;第二個,生長在貧窮家庭。他是大福德的,他今生有很大的弘法因緣,但是他寧可把福報收起來。他是有智慧,他知道富貴學道難,所以他寧可做一個人,生長在一個貧窮的家庭,讓他繼續地栽培善根。

這個窮子也是這樣子,他得到人身以後,遇到身心的窮困。當一個人受到痛苦的刺激以後,就會把他的出離心給激發出來。所以他開始怎麼樣?尋求離開痛苦之道。當然那個時候佛法沒有現前,釋迦牟尼佛還沒有應化,他就接觸了外道,修習了苦行,又修學了禪定,以此來解決暫時的痛苦。蕅益大師說,雖是外道,但是隨順佛法。它不是佛法,但是隨順佛法,因為他有出離心,所以也等於是他的得度因緣成熟了。也就是因為他得到人身,又遇到了身心的窮困,所以終於有父子相見的機會了,就是他的得度因緣成熟了。


【869】「父子相遇」,佛陀為什麼「心大歡喜」?


寅二、父見子

「父子相遇」,前面我們看到子見父,這以下看父見子。

時富長者,於師子座,見子便識,心大歡喜,即作是念:我財物庫藏,今有所付;我常思念此子,無由見之,而忽自來,甚適我願;我雖年朽,猶故貪惜。那麼這個父親(作為佛陀),是什麼情況見到這個兒子呢?「時富長者,於師子座,見子便識,心大歡喜。」我們知道,父子的流失,經過長時間以後第一次相見,「華嚴會上佛菩薩」,是在華嚴會上。在華嚴會上的時候,大富長者是現出功德報身,坐在師子座上。這個時候他看到窮子來到華嚴會上,他馬上知道,這個就是我過去多生多劫之前教育過的弟子,整個內心「心大歡喜」。為什麼歡喜呢?這以下會解釋。

為什麼歡喜?因為他作這樣的想法說:「我財物庫藏,今有所付。」說我作為一個大富長者,我有無量無邊的珍寶(這個珍寶在法上說,就是佛陀有無量無邊的自性功德力)。這種功德力,終於「今有所付」,我終於能夠託付給我的兒子了。也就是說,佛陀觀察這個窮子度化機緣成熟了,終於可以託付大法,續佛慧命了。

他進一步就說,我過去經常思念這個兒子,但是機緣未熟,沒有教化的因緣,如今「而忽自來」,就是雙方沒有約定,叫不期而遇。佛陀的大悲心跟窮子的善根力冥冥當中互相感應,所以叫不期而遇。可以說是「甚適我願」,如此真是滿足了我多年的心願。「我雖年朽,猶故貪惜」,這比喻說佛陀的大悲心,愛子情深,為了可度之機而生起貪惜之念,那麼離開了很長時間的父子雙方終於在華嚴會上見面了。


【870】大乘思想為什麼強調福慧雙修?


我們前面講到,當時窮子遇到父親的心態叫做「心懷恐怖,疾走而去」。這個表示什麼意思?「心懷恐怖,疾走而去」,這個窮子大乘善根退失了。所以蕅益大師給他四個字,叫做「小智德薄」。就這個窮子在整個三界的輪迴當中,不斷地輪迴、不斷地輪迴,經過老病死不斷的折磨,他的中道思想消失了。

一個人,大乘善根是需要保護的,特別大乘善根不能給他太大的痛苦。稍微痛苦其實是一種激勵,但是你超過他的忍耐範圍,一個人「眾生沒在苦,不能信是法,謗法不信故,墜於三惡道」。所以,大乘思想為什麼要福慧雙修?因為一個人受到極大的痛苦,他一定會生起偏激的思想,一定會的,沒有例外。他要麼就是著有,就拼命地修福;要麼就偏空,他完全放棄。你把他逼到身心到了極限的時候,他就完全放棄,他不會發菩提心的。發菩提心一定是在安穩的狀態。

所以大乘佛法,你一旦福報耗損完了,你就是危機的開始了。大乘佛法,一個初心菩薩,是需要福報幫忙來資助的。小乘不需要修福報,因為五濁的障礙不會障礙你出離心。你煩惱越重,痛苦越深,越激發你出離心。大乘佛法不可以!大乘佛法的初學者一定要福報保護的。所以你看所有的淨土,只要攝受大乘的凡夫,他一定把淨土弄得非常的安穩。極樂世界也是這樣。當然,你到了初地菩薩,你內心無所住,那對你來說痛不痛苦根本不算個事。但是凡夫就不可以經歷太大的痛苦。


所以,這個窮子的大乘善根,雖然栽培了兩萬億佛的因緣,但是禁不起生死輪迴的折磨,所以看到華嚴會上的那些大菩薩的境界,還是一樣,「心懷恐怖,疾走而去」了。


【871】佛陀剛開始為什麼遣使先追後誘?


丑三、遣使追誘喻分二:寅一、遣傍人追;寅二、遣二人誘那麼父親見到兒子是怎麼回事呢?「心大歡喜。」我們看前面,這個父親沒有見到兒子之前,他內心有兩種想法,我們前面說過,他是既憂念又期待。憂念的是,我這個兒子,我當初沒有好好教好,恐怕是善根退轉了。第一個,憂念。第二個,期待。我希望我兒子能夠繼承我的家業,讓我家業有所付託。


所以前面的經文講到父親的憂念,沒有見子之前,是憂念跟期待。但是,見到以後,看這個意思,佛陀是對這個兒子是期待多於憂念,他還是屬於樂觀的期待。就是說,沒事,我過去生給他大乘的善根應該是還在的。當然,這個地方需要一些測試,所以佛陀就叫「擬宜」,用大乘的功德來擬宜教化他。就是先測試,看看他大乘的善根還在不在。

這以下就有一些測試。既然有所期待,那麼就樂觀看待他的大乘善根,所以佛陀就有丑三的「遣使追誘喻」。先做一個追,用大乘佛法來追,追回他過去的善根;真的不行,再用小乘法來誘導。佛陀是樂觀期待他的大乘善根還在的,所以佛陀先追後誘。


【872】佛陀怎麼用大乘佛法來追回窮子過去的善根?


那麼怎麼個追法呢?

寅一、遣傍人追

華嚴會上在佛陀旁邊的是誰?法身菩薩。讓法身菩薩帶著大乘法門來追他。即遣傍人,急追將還。爾時,使者疾走往捉,窮子驚愕,稱怨大喚:我不相犯,何為見捉?使者執之逾急,強牽將還。

於時窮子自念無罪,而被囚執,此必定死,轉更惶怖,悶絕躄地。

作為一個父親,對於見到兒子心存樂觀的期待,所以他在華嚴會上馬上遣傍人,就是佛陀兩邊的這些所謂的法身菩薩,用大乘的法門來怎麼樣?「急追將還。」急追就是快速地把他過去的善根追回。我過去給你的大乘善根,現在趕快生起來、運轉!要趕快把它追回來。

這地方採取兩個方式:第一個叫做「疾走往捉」,用快跑的方式去抓他。「疾走往捉」表示什麼意思呢?諸位!法身菩薩說法,講的是大乘的中道實相。


大乘中道實相當然就是我們講的不二法門。就跟他講說,你不用怕,「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講這種大乘不二法門。比方說,佛陀在華嚴會上看到諸子以後,就請法慧菩薩說十住的功德,請功德林菩薩講十行的功德,請金剛幢菩薩講十迴向的功德,請金剛藏菩薩講十地的功德,講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當然這個地方講到這種大乘的自在,「一為無量,無量為一」。

我們看窮子怎麼反應。這個窮子經過長時間輪迴,我們看看到底他大乘的智慧還在不在。「窮子驚愕,稱怨大喚。」這個窮子聽到以後,叫做震驚又驚愕,就是內心很恐怖,而且就埋怨大叫說:「我不相犯,何為見捉?」說我本來不求大乘功德,你們為什麼以大乘智慧來苦苦相逼呢?所以看這個意思,對大乘佛法是沒辦法接受。這個地方表示他大乘的中道實相的智慧退失了。這也不能怪他,因為三界的痛苦對他的傷害太大,就使令他產生極端的空有的思想。


再看第二個,「使者執之逾急,強牽將還」。「強牽將還」,這個地方指的是用菩提心來強迫地攝受他,告訴他,你不能忘失菩提心,「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然後講到菩提心的重要,說我們大乘菩提心,應該怎麼辦呢?他說:「眾生罪故,入生死獄;菩薩慈悲,入獄救之。」說我們不要怕生死輪迴,眾生有這個生死罪業才落入輪迴,菩薩應該用大悲心跳入輪迴裡去救拔他。

前面用智慧來引導,不行;再來看看他的悲心有沒有退轉,這用大悲心來引導他。我們看窮子的反應。


「於時窮子自念無罪,而被囚執,此必定死,轉更惶怖,悶絕躄地。」那麼窮子這一想,自念無罪而被囚禁!窮子在三界生死輪迴當中,深受痛苦的折磨,他大悲願力也退轉了,所以他認為,為了利益有情眾生而投入生死輪迴,對他來說沒有必要。我沒有罪,我為什麼要被三界囚禁呢?這一囚禁,恐怕會喪失我的善根慧命。所以他不但對菩提心不生歡喜,轉更驚惶怖畏,乃至於「悶絕躄地」。悶絕躄地就是更加地墮入一種內心的反彈,落入無明業力的深淵當中。


【873】這個窮子為什麼對大乘的中道實相、對菩提心如此的害怕呢?


這段經文等於是佛陀的一個測試。當然,佛陀本來是樂觀看待兒子,那你流浪這麼久了,你善根到底還在不在呢?作為佛陀,當然會把他最好的東西授與眾生,說佛陀出世的本懷是要開示悟入佛的知見,所以佛陀就把他自己的中道的實相的智慧,跟菩提心的功德先展現出來。但是法大機小,不能相應。

這個地方,蕅益大師對這個「悶絕躄地」作了說明。他說,這個諸子,其實嚴格來說,我們看後面的經文可以看得出來,他不是排斥中道智慧,他也不是馬上否定菩提心,因為他畢竟修過大乘佛法,還不是一生,他經過兩萬億佛所的修學。那麼他今天為什麼對大乘的中道實相、對菩提心如此的害怕呢?因為他對生死有很深的怖畏。這個已經不錯啦,所以蕅益大師給他一個定位,叫做「厭苦欣空」。就是他厭惡痛苦,好樂空性。

這相對凡夫來說好多了。我們凡夫是不知道苦,我們凡夫是苦中作樂。而這個人已經知道痛苦了,但是他採取防守的方式。我們講過,在痛苦極端地傷害一個人的時候,他不會發菩提心的,他也放棄了所謂功德。他會怎麼樣?先求自己安穩,他會安立一個空性把自己保護起來。就是厭苦欣空。


【874】為什麼法不契機比你懈怠還嚴重?


為什麼他不這樣做不行呢?蕅益大師說,否則會「悶絕躄地」。

就是說,一個人,他的善根退轉以後,你勉強他修大乘佛法,蕅益大師講一句話很重要:沒有大乘方便而入生死,必當永失三乘慧命!就是說,你沒有大乘的智慧,你還沒有那種中道的智慧來化解你的煩惱,就投入生死輪迴,那你會永遠失掉你三乘的慧命。不但是大乘慧命,你小乘的慧命都失掉。所以這個地方是很重要。

按蕅益大師的說法,這個「悶絕躄地」,就是法不契機比你懈怠還嚴重。就是說,你到底想要追求什麼很重要。如果你說,我今生不往生淨土,我生生世世在生死輪迴,我追求無上菩提,我就在凡夫的世界追求無上菩提。蕅益大師說,你最好有點本事,你要有大乘的方便力!這不能靠你一種豪情壯志,否則,它所傷害的就不是耽誤你時間而已了,它障礙你三乘的法身慧命。這個叫做悶絕躄地。

一個人對目標的設定是很關鍵的。所以說不能跟著你的願力走,要跟著你的智慧走。就是說,你有多大的智慧,你才能夠設定你的目標,才能夠發你的願。不能夠說我先發願,我不管我的智慧方便,不可以的。就是說,無大乘之方便而入生死,必當永失三乘慧命。

這個地方就解釋「悶絕躄地」,這個人已經昏倒在地上了,爬不起來了。你說這個人,他沒學佛之前還可以走路,雖然是在貧窮的地方打工,修學外道,他好歹還可以走路;你用大乘佛法強迫他修行,他不但不能走路,昏倒在地上,這個反而更加傷害。法不契機,反而傷害他的善根。


【875】佛陀知道窮子大乘善根退轉,採取了什麼樣的補救方式?


那怎麼辦呢?佛陀用大乘的智慧跟菩提心這一測試,心裡大概有數了:這個窮子離開我以後,可能大乘善根退轉了。我們看佛陀採取什麼樣的補救方式。父遙見之,而語使言:不須此人,勿強將來。以冷水灑面,令得醒悟,莫復與語。所以者何?父知其子,志意下劣。自知豪貴,為子所難。審知是子,而以方便,不語他人,云是我子。使者語之:我今放汝,隨意所趣。

窮子歡喜,得未曾有,從地而起,往至貧里,以求衣食。

其實佛陀沒有親自去追他,在華嚴會上佛陀沒有親自地開導小乘人,是叫法身菩薩開導,叫做「遣傍人追」。佛陀雖然沒有親自去追,其實他是站在遠方看這個窮子的反應。所以,「父遙見之」,他看到這個窮子遇到大乘佛法以後,又是稱怨大喚,又是悶絕躄地,他心裡就有數了,就告訴這位華嚴會上的法身菩薩說:「不須此人,勿強將來。」這個人你不要再用大乘佛法教導他了,放他而去吧。

放他而去,怎麼辦呢?第一個,「以冷水灑面,令得醒悟」。冷水表示一種灰滅的偏空的真理。就是中道的實相已經對他來說沒辦法了,沒辦法攝受了,就用比較冷的水——偏空法性的冷水,來灑他的臉。然後他就怎麼樣呢?他才有辦法在無明的顛倒業力裡面慢慢醒過來。醒過來以後,我們現在從今以後不要再提大乘法門了,包括中道的智慧,包括菩提心,這兩個事情就絕口不能再提了。

「所以者何?父知其子,志意下劣。自知豪貴,為子所難。」這個窮子雖然經過大乘佛法的熏習,但是長時間地輪迴,已經怎麼樣?「志意下劣。」他這個人智慧狹小,悲智未發。而作為佛陀,是一個豪貴的境界。

我們看《華嚴經》,《華嚴經》那是一個真如緣起,「一心萬行,萬行一心」,「一為無量,無量為一」,那功德是可以互相互含互攝。菩薩修布施,他同時具足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的功德,他那個功德是互含互攝。菩薩不是說一定要修持戒才能夠成就持戒的功德,菩薩修持戒也同時具足布施、禪定等等功德。


所以,華嚴會上那叫一個菩薩的豪貴的自在力。這種情況,對於一個連三餐都吃不飽的窮子來說,是很難去信解的,兩個檔次落差太大。所以,「審知是子,而以方便」,知道這兩個之間的問題以後,就開始以二乘的方便門來攝受他。「不語他人,云是我子。」所以,經過測試以後,佛陀下定決心,不再講說他是我的兒子、他一定要繼承我的王位,就不說了。

佛陀在經過《華嚴經》的這麼一個測試以後,包括在阿含、方等、般若都沒有明確地說明你是我的兒子、你可以繼承我的家業、我可以授記你做佛,佛陀對這件事情絕口不提了。「不語他人,云是我子」,反而「使者語之」,讓這個使者就告訴這個窮子說:「我今放汝,隨意所趣。」你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我不再強迫你修學大乘佛法。


那麼這個時候窮子什麼反應呢?「窮子歡喜,得未曾有。」這一看,哎喲,你不再叫我繼續輪迴下去了,我可高興了。「從地而起,往至貧里,以求衣食。」就從地面站起來,前往這個卑賤的小村落,繼續地打工來獲取基本的衣食。當然,這個打工就是準備要修四諦法、觀四念處。這個就是一個貧窮的身心世界。

這個地方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叫做「擬宜大乘」,所以佛陀從這個地方就決定「捨几用車」,放棄了大乘功德,因為大乘功德對於一個流轉太久、善根退失的人來說,實在是沒辦法接受的。


【876】佛陀如何站在諸子希求的角度來施設方便?


那怎麼施設方便呢?

寅二、遣二人誘

這個經文有四段,先看第一段「遣使雇作」。

爾時,長者將欲誘引其子,而設方便;密遣二人,形色憔悴,無威德者,汝可詣彼,徐語窮子,此有作處,倍與汝直。窮子若許,將來使作。若言欲何所作,便可語之,雇汝除糞,我等二人,亦共汝作。時二使人,即求窮子;既已得之,具陳上事。爾時,窮子先取其價,尋與除糞。其父見子,愍而怪之。

長者就知道用強迫的方法不行了,只能誘導,現在就必須要恆順眾生了。不是說你有期待就夠了。期待歸期待,還要面對現實,佛陀必須站在諸子的希求的角度來施設方便。

那怎麼施設方便呢?他只能夠「密遣二人」。密遣二人就是說,隱密,就是隱瞞圓滿之實法,派遣方便之權法,就是佛陀把空性的法派出來。但是,空性裡面其實含有真如的道理,這個空性跟真如是一體的,佛陀把那個空性放在表面上。「密遣」就是說,表面上端出的是我空的真理,其實裡面是含有真如的實相。這個「二人」,約法來說就是四諦十二因緣,約人來說就是聲聞菩薩。就是用四諦十二因緣來密詮實相,但是表面看起來是權法。


那麼這兩個人是怎麼回事呢?「形色憔悴,無威德者。」佛陀不再找法身菩薩了,派這個形色憔悴無威德者。因為二乘的教法,這四諦法,但明無常、無我的偏空理性,缺乏大乘的功德莊嚴。佛陀再也不談六度了,再也不談菩提心了,再也不談中道實相了,就談一個偏空的理性。這個空性裡面沒有六度的莊嚴,沒有大悲的願力,所以叫做「形色憔悴,無威德者」。

派這兩個人幹什麼呢?「汝可詣彼,徐語窮子:此有作處,倍與汝直。」你可以到那個窮子住的地方去,告訴這個窮子,用溫和柔軟的言辭來勸勉他,說「此有作處」,說我這裡有工作的地方。這個作處就是小乘的見道跟修道二處。你來我這邊工作,我給你更好的代價。


我們知道,小乘人現在心態是厭惡痛苦的。厭惡痛苦,所以他修外道法。他說你不就是想厭惡痛苦嗎?我這裡有更好的厭惡痛苦的方式,我用四諦法來厭惡痛苦,更徹底!相對於凡夫跟外道但得人天有漏的果報,二乘的涅槃可以說是多倍於他的價值。相對於外道、凡夫來說,它給你離開痛苦的力量更大了。所以佛陀這個時候先不談追求快樂,先談離苦。為什麼?滿足他的心願。

「窮子若許,將來使作。」如果他答應你,用這個方式來離開痛苦更徹底,你就把他帶回來;他如果問你說「欲何所作」,做什麼事呢?你跟他講說「雇汝除糞」。你要離開痛苦,你就要斷除煩惱、斷除生死業力。所以這個時候佛陀就怎麼樣?不論淨佛國土,也不論成就眾生,不論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但求除惑取證。而且,跟他講說:「我等二人,亦可共汝作。」這個法身菩薩也示現聲聞身,跟這些窮子共修小乘法,做同事攝。「時二使人,即求窮子。既已得之,具陳上事。」那麼這兩位使者就奉這個長者的使命去找窮子,找到以後就把這件事情如是如是地報告。

我們看窮子怎麼反應。「爾時,窮子先取其價,尋與除糞。」窮子經過前面的經驗,他看到:你又是用中道智慧來抓我,又是用大悲心來逼我,我可要先問問看,我這樣子工作,我的代價是什麼?這個代價如果要投入生死輪迴,那我就不幹了。所以先取其價,先問我這個除糞的工作報酬是什麼。

所以,小乘人的特點,你也可以說他急功近利,他要馬上得到一個東西。你跟他講說,我這樣子無所得,回歸到一念心性,真如功德會回報我。以無所得來生菩提心,對他來說意境太高了。他一定要索一個代價的。什麼代價呢?涅槃寂靜樂。就是說,從今以後,你的生命沒有「痛苦」這兩個字了。這個時候這個窮子就馬上答應了,「尋與除糞」,好!這樣子滿足我的心願。我的心願就是厭苦欣空,我這樣子做的目的是追求涅槃寂靜樂。可以!



【877】測一側你適不適合生生世世在三界裡面行菩薩道


這個窮子一答應以後,我們看父親怎麼反應。「其父見子,愍而怪之。」愍念其欣求小果,愍就是肯定。不錯,你至少還願意追求偏空涅槃;怪,怪其不長進,不求無上菩提。既愍又怪。這個地方我們說明一下。


佛陀的態度是這樣,就是說,佛陀度化眾生,你可以看得出,他兩個方法。他先用無所得的智慧來測試你,看你這個人大乘善根強不強。大乘善根強的人,他眼光看得非常遠,他不會追求馬上得到什麼結果,不可能。所以一個人,你測試一下,你適不適合生生世世在三界裡面行菩薩道,一個情況就知道,就你這個人有所得心很淡薄。你遇到痛苦、遇到快樂、遇到別人對你的刺激、毀謗,你一點都不在乎,你的心中只有菩提心:我的人生只是實踐我的理想,如此罷了。你的內心如果真的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恭喜你!你真的適合在三界裡面生生世世地輪迴,你是真的這種個性。


【878】有所得不一定錯,關鍵是你的根機適不適合


如果不是,那佛陀就不是用實法,就開始用權法了,那你就要善用你的有所得心了。我們佛法不一定要把什麼東西都講得很高,什麼東西都無所得,也不一定要這樣。佛陀在《法華經》上說:「先以欲鉤牽,再令入佛智。」

我問大家一件事情,淨土宗是大乘法吧?是啊!淨土宗有所得,有啊!淨土宗你要欣求極樂,這不是有所得嗎?極樂世界是一個因緣所生法!二乘人欣求涅槃也是有所得。諸位!有所得不一定錯,關鍵是你的根機適不適合。你不要說,你這個人明明是有所得,你一定要把他放在無所得。說,不行,我要自我挑戰,自我突破。結果只有一個,叫做「悶絕躄地」。法不契機是傷害最大的了(這個我講過),法不契機、好高騖遠,比懈怠還嚴重,那個傷害力是很嚴重的。

所以我們可以看得出來,這一件事情是雙方都滿意。佛陀有滿意啊,佛陀「愍而怪之」就是滿意。佛陀是愍念他欣求小果,雖然有所責怪,但是佛陀基本上是可以接受的,佛陀是要雙方都可以接受。小乘人雖然除糞辛苦,但是他得到涅槃寂靜,遠離痛苦,滿願了。佛陀知道,只要你肯證得我空真理,我就有辦法讓你回歸真如。所以雙方都滿意,達到雙方都滿意的協議。

好,我們看,這就是第一段,「遣使雇作」,雙方達成一個都可以接受的協議,就是你來我家除糞,我給你涅槃寂靜。雙方都同意。


【879】佛陀如何化身攝受窮子?


我們看下面的經文,「化身攝受」。

又以他日,於窗牖中,遙見子身,羸瘦憔悴,糞土塵坌,污穢不淨。即脫瓔珞、細軟上服、嚴飾之具,更著麤弊垢膩之衣;塵土坌身,右手執持除糞之器,狀有所畏。

雙方達成協議以後,就把這個窮子請到家裡面來工作了,就是掃廁所。掃了一段時間以後,「又以他日」,就經過一段時間以後,這個長者並不是把他請過來就放棄,他還在旁邊看。在哪裡看呢?在窗戶。正中的大門是中道實相,這個牆壁上的窗戶就是偏空的思想。因為窗戶比較小,它光明狹小,表示偏空的理性,不圓滿。所以佛陀是在窗戶裡面偷偷地看這個窮子,他到底做事情是怎麼回事。結果他看到的是什麼情況呢?「羸瘦憔悴,糞土塵坌,污穢不淨。」這地方有兩段說明。


「羸瘦憔悴」是指他能觀的智。就是說,窮子開始消除垃圾了,他用什麼方法呢?用不淨、苦、無常、無我,叫能觀的智。因為能觀的智不帶六度的福德,但修空性,不修福德,所以「羸瘦憔悴」。就是不再談六度福德了,我們先不追求快樂,但求離苦,不求快樂。所以他現出來的智慧是羸瘦憔悴的智慧。

看他的所觀境。「糞土塵坌,污穢不淨。」那麼不淨、苦、無常、無我四種智慧是觀什麼呢?觀凡夫的身、受、心、法,看你的色身、看你的感受、看你的想像、看你心中的展轉的執取。這身、受、心、法充滿了煩惱跟生死罪業,所以「糞土塵坌,污穢不淨」。相對於大乘佛法所面對的是一個廣大的佛道、廣大的波羅蜜,小乘佛法相對是不淨的,因為它面對的是眾生法界的身、受、心、法。


那麼這個父親這一看,說,不錯,孺子可教也!非常投入,很努力地用四念處觀照身、受、心、法,修我空觀。佛陀就覺得這個人不錯了,就開始怎麼樣?變身。就是從華嚴會上的報身,這種無量功德莊嚴的身相,所謂的勝應身,就顯出一個劣應身,顯出一個丈六的老比丘相。

這時怎麼辦呢?「即脫瓔珞、細軟上服、嚴飾之具。」就把法、報的那種功德莊嚴的瓔珞脫掉,「細軟上服」,這種柔軟的衣服也脫掉。細軟上服是大乘的無生法忍,大乘無生法忍那是不思議境,「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沒有什麼追求涅槃這件事情。本來就涅槃,你追求什麼?這種不二法門就是,在生死當中就是涅槃,這是一個很高的境界。但佛陀把這種無生法忍,大乘尊貴的衣服,拿掉,顯出怎麼樣呢?顯出小乘的衣服,小乘的空性。 


把這個瓔珞脫掉,柔軟的衣服也脫掉,嚴飾的這些大乘的福德功德也脫掉,那麼穿上什麼呢?穿上「麤弊垢膩之衣」,「塵土坌身」。就是說,佛陀開始示現雜染。首先,佛陀的八相成道示現娶妻。說,你不用怕,你娶妻,我也娶妻。而且示範生子,示現這種煩惱相。陪同眾生,示同凡夫,就現出這種垢膩的衣服。先示現娶妻生子,再現丈六比丘相,最後,成道以後還示現老病死的相狀。甚至於「右手執持除糞之器」,佛陀也示現,說你修四念處,我跟著你修;你調伏煩惱,我跟你調伏煩惱。

而且更嚴重的是「狀有所畏」,佛陀還現出業報相。比方說,佛陀曾經被金槍刺腳、三月馬麥。就是國王請佛陀去三個月供養,結果這個國王享受快樂,忘了送飲食,所以佛陀三個月就吃馬麥。有這個金槍馬麥之報,就是佛陀顯出這種受業力果報的情況。這個《阿含經》裡面有說到了。


【880】為什麼大小乘兩個法不衝突?


《阿含經》強調的是業感緣起,你看佛陀在《阿含經》裡面是沒有自在力的,狀有所畏。我們舉一個例子。釋迦牟尼佛的家族是怎麼亡的?是被琉璃王滅族。諸位!一個佛陀的家族被滅掉,這是不得了的事情。你不是說「佛為法王,於法自在」嗎?所以大乘佛法、小乘佛法有些地方看起來表面上是矛盾。佛陀你那麼自在,你為什麼不能阻止琉璃王呢?對不起!《阿含經》現的是應化身。他如果現報身,那不是這樣境界了。應化身,他必須遵守生死業力的原則,所以佛陀不能去改變琉璃王去滅族,這個是他們的因果,佛陀是不介入的。佛陀也示現頭痛、金槍、馬麥,因為業感緣起的理論之下只有一句話,叫做「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包括佛陀。《阿含經》就是這個說法,就是佛陀都不能夠避免生死業力的軌則。

當然,這樣子在《華嚴經》《法華經》是不同意的,「佛為法王,於法自在」。

所以這個地方就是大小乘的差別。就是說,你今天的教法是業感緣起,那就是業力主導;但是《華嚴經》《法華經》是真如緣起,那是「一心萬行,萬行一心」,佛陀可以一念心中變現無量法,也可以從無量法會歸到一念心。一心萬法,萬法一心,那叫做「佛為法王,於法自在」。這兩個不衝突,看你是從大乘的角度,從大乘的緣起來看事情,還是你願意從小乘的緣起看事情。

所以,佛陀為了攝受窮子,脫掉了尊貴的衣服,現出了垢膩的衣裳,狀有所畏。這樣子幹什麼呢?拉近彼此的距離。就是說,讓他看:你看我這樣子做,我也證得阿羅漢果,你們也做得到!來鼓勵窮子。

這個是說明佛陀用化身來攝受他。當然,化身攝受,這也還得要佛法的教育。


迴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淨土教觀學苑 版權所有


歡迎各方免費流通,若有轉載請注明出處。請勿用於商業盈利。

Copyright © masterchingch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官方網址:http://www.masterchingche.org/


信箱:info@masterchingche.org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淨土教觀學苑


【Facebook】https://m.facebook.com/www.masterchingche.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