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22年1月22日 星期六

淨界法師宣講《妙法蓮華經》講記 057(視頻連結)


 淨土教觀學苑 http://www.masterchingche.org/zh-tw     

youtube視頻連結 : https://reurl.cc/dxKDvM    

Podcast : https://reurl.cc/vgyb2o

目錄 

【899】 窮子的善根為什麼退失?

【900】 窮子為什麼不能夠馬上恢復大乘善根,加入大乘佛法的行列?

【901】 善根恢復,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適所願故」

【902】 淨土宗最怕你對佛陀無所求,那就完了

【903】 怎麼知道你真是佛子?

【904】 為什麼這個窮子拒絕了大乘佛法的召喚?

【905】 這個法跟他的心完全配合,這很重要!

【906】 修行最怕的是,你什麼都無所求

【907】 為什麼一開始佛陀對窮子是誘導返家,方便攝受?

【908】 為什麼小乘學者在方等時恥小慕大,在般若會上成功消除法執很重要?

【909】 其實空性是佛陀假設安立的一個過渡的休息站,真理只有一個,就是一念心性

【910】 為什麼叫秘密教化呢?

【911】 佛陀如何測試這個窮子的大乘善根退沒退?

【912】 佛陀是怎樣公開教化?

【913】 佛陀是怎麼樣秘密教化(一)?

【914】 佛陀怎麼樣秘密教化(二)?

【915】 整個五時八教的目的就是告訴你,怎麼樣操作權法跟實法,你一定要先求安住,再求無住

【899】窮子的善根為什麼退失?

請大家打開講義第一百一十七面,我們看子二的「合法」。

前面一科是一個長行。長行主要講到一個長久在外流浪的窮子所發生的兩件事:第一件事講到他的善根的退失,第二件事講到他善根的修復。

那麼他善根是怎麼退轉的呢?經文上說是「捨父逃逝,久住他國」。作為一個窮子,他長時間地經過兩萬億佛栽培大乘善根,他後來是怎麼退轉的?就是他後來就慢慢地失去了佛陀的攝受。他出生的時候,可能是佛前,可能是佛後。就像我們現在,有法無人,雖然可以在佛法上做功課,但是缺乏佛陀的教導跟攝受,就使令這個善根不能進步了。不能進,當然就是退步了。所以,缺乏佛陀的攝受,這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更可怕,「久住他國」。我們說過,我們一個人不能老是停留在善根,一定要讓那個善根能夠開花結果。你要把善根,透過你的精進,快速地轉成道果。但是,這個窮子他遇到佛法以後,沒有快速地一鼓作氣,所以他永遠停留在善根。那麼經過輪迴的老病死的折磨以後,他的善根就受到很大的破壞了。一個,捨父逃逝;第二個,你不應該長久地在輪迴中待著,「久住他國」。

【900】窮子為什麼不能夠馬上恢復大乘善根,加入大乘佛法的行列?

這個人善根受到了極大的傷害以後,他什麼時候開始反轉呢?就是父子相遇。一直等到兩千五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的出世,他的善根終於得到了修復的機會。佛陀出世以後修復這些聲聞弟子們的善根,他一開始是採取兩個手段:第一個叫做追,第二個叫做誘。

什麼叫做追呢?就是馬上的追趕。我們知道,佛陀對弟子們是有期待的,他當然要測試一下弟子們大乘善根退失沒有,所以就用大乘的功德來追他。怎麼個追法呢?就直接邀請他加入大乘佛法的行列。就說,我過去在兩萬億佛所,教過你大乘佛法的,你現在趕快回歸到我們當初的發菩提心、生生世世投入生死輪迴、廣度眾生、積集資糧。這個時候窮子的反應叫做「恐怖疾走」。

我們知道,一個人善根受到傷害以後,他對生死輪迴的感受是特別強烈的。這個人是這樣,你要是沒有學佛,在輪迴當中你就不覺不知,你也不知道什麼叫做痛苦。所以,你不學佛,你不會覺得輪迴的痛苦,因為你根本就不知道怕。那麼學佛以後最怕是怎麼樣?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來,就卡在中間。就是說,我這個善根不能馬上變成道果,但是你要我退轉成凡夫也不可能,因為善根不能退轉,所以這種人他對輪迴的痛苦感受是特別強烈的,但是他又無能為力。他知道輪迴痛苦,但他沒有解決之道。所以,這個窮子雖然是大乘的善根退失了,但是他對痛苦的覺知這一塊是不容易退失的。我們前面說過,五濁障大不障小,五濁惡世會傷害你的菩提心,但是它不會傷害你的出離心。

所以諸位!我們應該要去體諒這個窮子。就是說,他為什麼不能夠馬上恢復他的大乘善根,加入大乘佛法的行列?因為他怖畏生死。他長時間在輪迴當中被老病死折磨,心存怖畏。那你現在要他馬上投入生死輪迴,發菩提心,再投入輪迴,他當然沒辦法接受。所以叫做「恐怖疾走」,乃至於「悶絕躄地」。

【901】善根恢復,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適所願故」

所以,大智慧的佛陀就趕快把這個追的人叫回來,開始誘導返家。用誘的方式。這個很重要。諸位!這個窮子能夠成功,就是他先回家。一個在外流浪的人,他看到珍寶可能沒有感覺,但是他要一個穩定的環境,穩定的衣食的供應。所以這個時候,我們看佛陀對待這個已經善根受到傷害的窮子,他帶回家幹什麼呢?叫他打工賺錢。就是說,沒關係,你不想參加我的家族的事業,沒關係。你來我家打工總可以吧!那為什麼要給他打工呢?因為他如果沒有工作,沒有賺錢,這個窮子還得往外跑。所以佛陀就用掃廁所這個工作把他先安定下來,所以先誘導返家。返家以後第一件事情,打工賺錢;慢慢地在工作當中,佛陀就方便去靠近他,慢慢地給他開導三十七道品,先成就小乘的道果。

諸位!按《法華經》的思想,「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但以假名字,引導於眾生」。一乘法的意思就是說,其實整個五乘佛法是怎麼樣?互相幫助的。並不是我們以前所說的,你是修慈善事業的,你走你的道;你是二乘人,你走你的道;我大乘佛法,我不屑修小乘法,我不修人天乘。你錯了!佛陀就是以小乘的道果來資助他大乘的善根,事實證明佛陀是對的。因為窮子成就小乘的道果以後,所謂的「心相體信」,他對這個父親有信心了,所以佛陀再開始開導他方等般若。所以從前面的工作的打工賺錢,到最後繼承家業,從有所得到無所得。

所以我們一開始不要怕有所得。那麼這個重點在哪裡?我們看整個窮子的善根恢復,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適所願故」。就是這個父親成功地掌握了這個窮子心中的願望,這個是重點。窮子在外面流浪,他哪是希望能夠修功德,他希望一個安穩的家。 


【902】淨土宗最怕你對佛陀無所求,那就完了

我們看《淨土聖賢錄》,有一個公案也是這個道理。說宋朝有一個叫做吳瓊的居士。這個居士一開始是出家的,出家以後在僧團的生活並不適應,就還俗了。還俗以後就娶妻生子。這總要找個工作,他就從事殺生的事業,到了屠宰場,就做這種切肉的工作。經過幾年殺生的共業以後,他的眼睛旁邊就長了像雞蛋一樣的一個腫瘤。這個吳瓊居士雖然還俗,但他對因果這個道理還是理解的。我們說過,有些善根是不會退的,業果的善根、空性的善根是不容易退的,但中道的實相是容易退。所以他就覺得他這個業障現前了,而且這只是花報而已,果報恐怕是三惡道。所以他就離開了家庭,到山上自己做一個茅蓬,整天拜懺、念佛。念了沒幾年,他有一天從山上下來,跟他的同參道友說:我明天的戌時,就是晚上七點到九點,要往生了。很多人都不相信。但是儘管不相信,他們想想說還是來看看吧。所以很多蓮友就來幫他助念。果然,戌時一到,他就在佛像面前端坐,在念佛當中,他說了一句話:「佛來也」,就坐化了。這句話很重要!諸位!臨終見佛比你見花、見光、異香滿室更來得重要。所以他那個時候就在大眾當中念一句「佛來也」,就往生淨土了。

諸位!吳瓊居士是怎麼往生的?適所願故!他成功地把他心中的願望跟佛號結合。他的願望是什麼?就是他希望能夠滅罪,他希望他所造的殺業能夠得到赦免,他害怕到三惡道去。這種害怕三惡道的力量轉成念佛的力量,那是非常強烈的。

所以,凡是修行,在整個有為法當中能夠成功的只有一種情況,就是你必須把你的修行跟你心中的願望成功地結合在一起。

淨土宗也是這樣。淨土宗最怕你對佛陀無所求,那就完了。諸位!無所求是放在最後面的。我們看佛陀教化這個諸子,他是用有所求作引導,最後才入無所求。也就是說,諸位!善根的修復,重點是滿足他的心願,這個佛法叫做增上意樂。由於增上意樂的關係,讓他成就了道果;有這道果以後,他心量擴大,才接受大乘佛法的教育。

所以這個地方就說明,這個窮子從一種心智的卑劣到佛陀的攝受,他先從安住,最後再成就無住。是這麼一個過程。 


【903】怎麼知道你真是佛子?

子二、合法 丑一、合父子相失相見;丑二、合追誘敕教取意

我們看下面的合法。前面是一個譬喻,這以下把它合到我們修行的法上。這當中分三段。

丑一、合父子相失相見

世尊!大富長者則是如來,我等皆似佛子。如來常說,我等為子。這個地方先說明合法。說,「大富長者則是如來」。前面的長者是誰呢?就是世尊如來。「我等皆似佛子。」這個地方講父子相失,相失以後,他大乘善根退失了。所以剛開始佛陀只能講,你不是佛陀的兒子,但是你相似於佛陀的兒子,相似。因為善根退失,所以子義未成。那麼等到後面的父子相見以後,如來才正式說「我等為子」。這個是讚歎。當然,其實這個時候是相對未來的道果來說。這個地方蕅益大師說,相見以後稱「我等為子」,也是一種稱讚,其實對望未來而稱為子。

其實,從大乘佛法的角度,要稱為佛子,那是有條件的。誰是佛陀的兒子?第一個,你必須「從佛口生」。你所有的佛法修學必須要是佛陀開導的,你不能自己想一套。佛陀沒有這樣講,你不可以自己弄一套來修行。說佛陀也沒這樣講,叫你晚上不睡覺、也不吃飯。你這個法門是你自己想出來的,經典沒有這麼說。佛陀叫你調飲食、調睡眠,他沒要你不睡覺、不吃飯。所以你的法門必須是從佛口生。這第一個。

第二個,「從法化生」。你在佛法的修學,要產生內心的道法,或者是空性,或者是真如,從法化生。

第三個,更難,「得佛法分」。你必須要繼承佛陀的功德。

按照這三個標準,從佛口生、從法化生、得佛法分,那只有菩薩,所以菩薩叫真子。而且嚴格來說,大乘的見道位以後,就是大乘的圓教初住、別教初地,破無明、證法身,才叫做真子。

那麼二乘人呢,二乘人佛陀說是庶子。菩薩是長子,庶子就是旁生的。二乘人為什麼叫庶子呢?第一個,他有從佛口生。他的四諦、十二因緣是佛陀開導的。他也如實地從四諦、十二因緣,從法化生,產生了空性的道法。但是,可惜的是,他沒有繼承佛陀的家業,他只是空性。他這個空性不能容受妙有,所以二乘是庶子。

凡夫呢,因為我們修慈善事業,我們也相信皈依三寶,也斷惡修善,深信業果,叫做外子,就是還在外面流浪的兒子。因為你只有從佛口生,沒有從法化生,也沒有得佛法分,所以出世善根未具,叫做外子,你還在門外流浪。

所以這個地方講佛子有三個條件。這個地方為什麼肯定他是佛子呢?因為他過去栽培善根,針對過去的善根;第二個,針對未來,他遇到佛陀以後,即將成為道果,所以佛陀就讚歎他。「我等為子」,是這樣來的。 


【904】為什麼這個窮子拒絕了大乘佛法的召喚?

丑二、合追誘敕教取意

父子相見以後,佛陀採取了兩個方法:一者,追;二者,誘。我們看經文。

世尊!我等以三苦故,於生死中,受諸熱惱,迷惑無知,樂著小法。初次見面,這個窮子前面並沒有這麼表白他的心情,說我剛開始見到佛陀的時候是什麼心情。說「我等以三苦故」,我們說過大乘善根有些會退,有些不會退,對痛苦的覺知、感受是不會退的。所以,這個窮子可以說歷盡了整個六道輪迴。這個地方包括了苦苦。苦苦特別指的是什麼呢?三惡道。地獄的刀山油鍋;餓鬼的飢餓口渴;畜生的繫縛打殺。這種極度的痛苦叫做苦苦。那麼什麼叫壞苦呢?就是人天的快樂果報。窮子他也不是完全造罪,他有時候也修善,他造善以後出現了富貴榮耀。但是這個富貴榮耀到最後怎麼樣?面臨死亡的問題,就是壞苦,它會破壞。所以,他這個快樂本身不是苦,但是快樂裡面有痛苦的危機在。就好像我們說,一個美好的食物是甜美的,但是裡面有毒藥,這就叫做壞苦。第三個是行苦。行苦特別指的是誰啊?就是五濁惡世,就是人壽到了兩萬歲以後,他的身、受、心、法活動太熾盛,躁動不安,因整個環境的刺激所產生的一種身心的不安穩性,叫行苦。這個是遍於整個三界六道的。

這就可以理解,為什麼窮子不能夠馬上接受大乘的菩薩道,因為他受到苦苦、壞苦、行苦的三種折磨。所以他的內心世界可以說是有兩種情況:第一個,受諸熱惱。長時間地在熱惱跟不安穩的狀態,到三惡道是受痛苦的逼迫而熱惱;到了人天,快樂,但他沒有安全感,他不知道這個快樂什麼時候要失掉,所以他老是活在既熱又惱的一種不安穩狀態。這第一個。第二個,這不是外境而已,他內心也有問題,迷惑不知。長時間地受過外境的刺激,他內心不斷地有顛倒妄想來干擾他。

受諸熱惱,就是外境的傷害;迷惑不知,內心顛倒妄想的干擾。所以結果就只有一個,叫做「樂著小法」。

樂著小法,蕅益大師給它四個字解釋,說這個窮子剛開始遇到父親是什麼心態?叫做「厭苦欣空」。就是說,對三界的苦有極度的厭惡,所以他遇到廣大財富的這個長者,他不求榮華富貴,他也不求珍寶,他就希望一個空,希望一個寂靜安穩的環境,就這樣慢慢地、一個人靜靜地待著就好。這是他的心態。

所以我們可以看得出來,為什麼這個窮子拒絕了大乘佛法的召喚?因為他受諸苦惱,迷惑不知,樂著小法。這是他的一個心態 


【905】這個法跟他的心完全配合,這很重要!

當然,佛陀用大乘佛法來追他,不行。以後佛陀改變了策略。我們看下一段。

今日世尊令我等思惟,蠲除諸法戲論之糞,我等於中,勤加精進,得至涅槃一日之價;既得此已,心大歡喜,自以為足,便自謂言,於佛法中勤精進故,所得弘多。

佛陀把過去的這個二乘人追回來以後,就知道他的大乘善根退了,所以就讓他在家裡面待著:你現在哪兒都不要去,在我這邊工作,你反正也是要打工,那你乾脆就在我家打工好了。

為什麼說小乘的家就是大乘的家呢?我們前面一再說過,小乘的空性跟大乘的真如是一個東西。不是說離開了大乘的真如另外有一個空,不是這個意思,二乘的智斷就是大乘的無生法忍。只是小乘的空性,他不能迴光返照的時候,他執著那個空性。但是那個空性,就算你不承認它是真如,但是它的背後就是真如。就好像窮子,他執著在大富長者家打工,但是他還是住在大富長者家裡面。就是這樣子。

佛陀善巧方便,就說,好,你不能接受大乘的真空妙有,佛陀就怎麼樣?「為實施權」,把妙有這一塊先遮起來,先講空性。小乘人是這樣子,他被有為諸法搞怕了,所以他變成一種怎麼樣?他壞的不要,好的也不要。反正在小乘的觀念裡面,「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不管你是有為的生死諸法,不管你是有為的功德莊嚴,只要是有為諸法,對他來說,他認為都是傷害。

所以佛陀說,好,那我們不談有為法,我們談無為法。佛陀讓我們怎樣?

思惟四諦法門。四諦法門所要修的是什麼?我空的真如,先求空性。聲聞人他這個時候得到空性以後,這個法跟他的心完全配合,這個是很重要的。就是這個機、法相應,產生他強大的願望,所以「蠲除諸法戲論之糞」,他就很快地證得我空的真如,消除內心的見思煩惱,就是一種不乾淨的東西。「我等於中,勤加精進,得至涅槃一日之價」。這個地方的「勤加精進」,就是因為滿足他的願望,所以成就了他涅槃的少分功德。涅槃雖然沒有功德莊嚴,但是它能夠怎麼樣?滿足他衣食的溫飽。這個聲聞人求的就是安穩的環境,衣食的溫飽。

「既得此已,心大歡喜。」他就覺得,不錯了,起碼我不用去流浪了,我不用為衣食奔忙了。我在這個大富長者的家裡面,不再受風吹雨打日曬,就覺得滿足了。所以他就覺得「所得弘多」,起碼我已經不再經歷生死輪迴了。 


【906】修行最怕的是,你什麼都無所求

當然,佛陀不會就此放棄,佛陀會進一步地開導他。看第三段。

然世尊先知我等,心著弊欲,樂於小法,便見縱捨,不為分別,汝等當有如來知見寶藏之分。

「然則世尊先知我等」,佛陀經過測試以後,知道這些過去的弟子們大乘善根退失,只有二乘的根性了,所以「心著弊欲,樂於小法」。一個人大乘的善根是中道,但善根退了以後他就走極端了。要麼他流入生死的時候就貪著生死果報,要麼就執著空性,就是要麼著有,要麼偏空,所以「便見縱捨」。佛陀一開始就不跟他講中道的真空妙有的道理,先講空性。就是說,與其讓你著有輪迴生死,不如讓你偏空。因為偏空還有救,你輪迴生死,那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是個頭了。所以,佛陀暫時不分別這種所謂的「如來知見寶藏之分」。

我們看,佛陀一開始在阿含、方等、般若,絕口不提要這個兒子去繼承家業,去繼承所有的珍寶,佛陀只是讚歎空性的殊勝、空性的圓滿。所以我們可以看得出來,佛陀的意思,簡單講就是用空性來激發他的中道思想。這是佛陀高明的地方。

我們再講一次:善根是相通的,重點你要找到突破口。修行最怕的是你什麼都無所求。我們千萬不要一開始就求圓滿。你看很多人念佛,他為什麼進不去?他就讀《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結果他無所住,結果也沒有生其心。為什麼?因為不相應。就是說,我們明明有所得心很重,你卻故意拿一個無所得的智慧把自己壓在上面,所以你這個機跟法落差太大。你的法太高,你的根機太低,這是小孩子玩大車,所以你這個法沒辦法轉動。

你倒不如(佛陀說的)務實一點。你看看極樂世界有哪些能夠打動你的心的:極樂世界七寶池、八功德水;我願意到極樂世界,因為沒有三惡道,我過去在三惡道裡面受到很大的傷害;我希望我的色身壽命長遠,不要老是經過死亡,每一次的死亡對我產生很大的不確定。總之,我們看佛陀的攝受,他是先讓窮子打工賺錢,有所得;然後,在有所得裡面站穩腳步以後,再開始激發他的進步。 


【907】為什麼一開始佛陀對窮子是誘導返家,方便攝受?

看到這段經文,我想到過去讀佛學院的一段情況。我們讀佛學院的時候,我們的教務主任慧天長老,第一年對我們特別好,看到我們就嬉嬉笑笑問:最近怎麼樣?晚上睡得好不好?功課壓力大不大?第一年對我們是把我們當朋友看待,出坡的時候陪著我們,跟我們在地上喝綠豆湯,工作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到第二年以後就完全改變了,臉就拉下來了。所以我們第一年犯錯基本上很少人會受到處罰。我記得我們第一年的時候,慧天長老在黑板上寫一個「熬」字,修行不著急,慢慢熬,熬久了你就成功了。到第二年開學典禮,慧天長老寫了幾個字:嚴格就是慈悲。第二年以後公事公辦。

後來我就問慧天長老說,您老人家第一年對我們這麼好,第二年怎麼開始那麼嚴格?老人家說,第一年你們年輕,每一個人剛剛離開家庭,身心不安穩。我一要求你們,你們就跑回去了。所以我第一年要攝受你們,讓你們先安定。經過一年的僧團生活,經過教育以後,你們已經站穩腳跟了,這個時候不再激發你們,不再嚴格要求你們,就快來不及了,快畢業了。就像佛陀說的,佛陀看到二乘人證得阿羅漢以後,我日子不久了,要趕快激發他了。

所以我們看一開始佛陀是怎麼樣?誘導返家,方便攝受。你不想繼承家業,沒關係,你在家裡面待著,做簡單的工作。而且佛陀不斷地鼓勵說,不錯,你這樣做,如所生子。佛陀並沒有罵他說,你就這麼點出息!沒有。你這樣做不錯,你掃廁所掃得好,你這樣掃下去就很像是我的兒子。佛陀方便地讚歎攝受。

當然,攝受完以後,等到這個窮子證得阿羅漢果,證得空性以後,他的特點:聞大不謗,他不再排斥大乘佛法。我們說過,大小乘佛法是相通的,所以他證得空性以後,自然對妙有的東西不那麼排斥了。那麼佛陀就開始要去對治他了,我們看下一段就知道。

【908】為什麼小乘學者在方等時恥小慕大,在般若會上成功消除法執很重要?

丑二、合領付家業歡喜

這個地方有兩段,先看「領知家業」,再看「付與家業」。先看「領知家業」。

世尊以方便力,說如來智慧,我等從佛得涅槃一日之價,以為大得;於此大乘,無有志求。我等又因如來智慧,為諸菩薩開示演說,而自於此無有志願。

所以者何?佛知我等心樂小法,以方便力,隨我等說,而我等不知真是佛子。等到這個窮子證得空性、成就阿羅漢以後,佛陀口氣就改變了。世尊先「以方便力,說如來智慧」,這個方便力就是佛陀施設方等時的教法。方等時佛陀就開始怎麼樣?把大乘的功德給現出來。佛陀不是自己做,叫維摩詰居士。維摩詰居士跟文殊菩薩就在阿羅漢面前顯出大乘的不二法門,顯現「一為無量、無量為一」的功德妙用。目的是什麼?彈偏斥小,歎大褒圓。就訶責小乘空性的不圓滿:你們只有空性而不含眾德,你看這些菩薩,他證得空性,又有無量的功德,這該多好!當然,阿羅漢們雖然在方等會上列席,但是「我等從佛得涅槃一日之價,以為大得」,他不生好樂。

不過我們說過,雖然不生好樂,也是產生一種不思議的熏習,讓他們動執生疑。所以,在方等會上你說阿羅漢完全沒有受到教育嗎?也未必。阿羅漢雖然看到大乘功德而沒有產生志向來追求,但是他內心深處有一種「恥小慕大」,他內心當中隱隱約約對自己的空性有一點覺得,好像我這樣子不太夠,對大乘的妙有開始有一點歡喜心。但這個歡喜還不足以付諸行動,叫恥小慕大。這是方等時。

經過方等的大乘功德的熏習以後,到了般若會上,佛陀講一切法空,而且不是佛陀講,他叫二乘人上去講:須菩提你上去講。「我等又因如來智慧,為諸菩薩開示演說。」般若會上叫做轉教菩薩,佛陀善巧方便,說你們聲聞人上去講法空的思想。

法空的思想當然就牽涉到大乘的無生觀。就是說,生死是因緣法,涅槃是因緣的還滅法,所以它是因緣的對立面,說是「因緣和合」所以「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所以生跟滅都是對立面。我們凡夫喜歡生這一塊,喜歡得到的東西越多越好,所以就受到傷害。二乘人喜歡滅,所以失去功德莊嚴。所以,從無生的觀念來看,生死涅槃是等空花,都是一念心所現。

這個時候佛陀沒有親自講,叫聲聞人講,為菩薩開示,轉教菩薩。但是,講歸講,他內心也是對這種大乘的無生理「無有志願」。「所以者何?佛知我等心樂小法,以方便力,隨我等說」,但是「我等不知真是佛子」。所以這個時候他還不能夠承當他是佛陀的兒子而繼承家業。

但是,小乘學者在方等時恥小慕大,在般若會上成功地消除法執,這個很重要。小乘的人為什麼不能夠馬上迴小向大,因為他對空性的執著太重。他長時間在輪迴當中,受到這種生命的不確定傷害太重,所以他得到空性以後,他抓著不放。佛陀跟他講,說你這個空性也是個假相,就跟生死一樣,生死是個假相,涅槃也是個假相,都是唯心所現的假相。所以這個地方他成功地消除法執,為以後繼承家業做了一個很好的基礎。 


【909】其實空性是佛陀假設安立的一個過渡的休息站,真理只有一個,就是一念心性

到下一段,佛陀經過方等、般若以後,就正式地「付與家業」。看第三段。今我等方知,世尊於佛智慧,無所吝惜。所以者何?我等昔來真是佛子,而但樂小法,若我等有樂大之心,佛則為我說大乘法,於此經中,唯說一乘,而昔於菩薩前,毀訾聲聞樂小法者,然佛實以大乘教化;是故我等,說本無心有所希求。今法王大寶自然而至,如佛子所應得者皆已得之。

「今我等方知」,這個「今」是什麼呢?這就到了法華會上。聲聞人證得空性以後,經過方等時的恥小慕大、般若會上的消除法執以後,到了法華會上,他終於能夠承當佛陀中道的智慧,終於知道,佛陀對兒子的教育,不管是小乘大乘,他是平等地教化,「無所吝惜」。

為什麼呢?「我等昔來真是佛子。」我們跟大乘人都是一樣,都是佛子,所以三乘就是一乘,只是說我們一開始被三界的生死折磨到害怕,所以好樂空性的涅槃,希望能夠做一個緩衝,所以佛陀也接受。如果我們當時遇到佛陀的時候,我們馬上有這個接受大乘法之心,佛陀就給我們講大乘法了,講一心真如了,就不用經過空性的過程。

所以「於此經中,唯說一乘」,到了法華會上,佛陀把方便門打開以後,就是說,其實空性是佛陀假設安立的一個過渡的休息站,真理只有一個,就是非空非有、即空即有的一念心性。所以,從一念心性的角度來看人生,那叫一個即空即假即中,這個才是唯一的真理,空性是一個過渡。所以過去在方等會上,佛陀在菩薩面前是毀訾聲聞樂小法者。佛陀在《阿含經》中對四諦法是種種的讚歎,說這個是阿毗達磨,是無比法。說的也對,相對凡夫跟外道來說,至少它了生死。但是我們平心而論,四諦法,知苦、斷集、慕滅、修道,我們看不到有任何的功德可言,這個空性不容眾德,你沒有看到裡面有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沒有看到六度的功德,只看到一個空空蕩蕩的涅槃寂靜。

佛陀在《阿含經》的時候讚歎空性涅槃,但是到了方等會上佛陀開始訶責,說是,你一天到晚安住在空性,那叫一個焦芽敗種。所以開始刺激他,用大乘的功德來刺激他。「然佛實以大乘教化」,雖然表面上是在刺激他,其實佛陀等於是讓他恥小慕大,已經把大乘的善根慢慢地往聲聞人的心中栽培,慢慢地建立他一種好樂大乘的善根。

所以「是故我等,說本無心有所希求」,就是我們到大富長者家裡面本來是打工的,要賺錢的,沒想到「如今法王大寶自然而至」。就是說,我們的發心本來是回家要賺錢的,結果變成繼承家業,「如佛子所應得者皆已得之」。

【910】為什麼叫秘密教化呢?

這一段,天台宗講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說佛陀教化弟子有兩個方法:一個是公開式的,就針對式的,我這句話就是針對你講的,比方四諦法。就是說,佛陀把這個窮子帶回來以後,就跟窮子說,你就給我好好掃廁所,啥事都不要幹,其他人去外面做買賣,那個法身菩薩做買賣、做生意,跟你都沒有關係,你就把這個廁所掃好就好。就是公開地、針對性地去教化某一個人。這第一個。第二個是佛陀高明的地方,叫做秘密教化。比方說,佛陀講方等、講般若,這本來就沒有小乘什麼事。他說,你們去聽聽看,說是維摩詰生病了,舍利弗尊者,你們代我去問候。其實我們看聲聞人在方等會上一句話都談不上,就文殊菩薩跟維摩詰居士大談不二法門,顯各種神通,顯各種功德莊嚴。神通裡面去變一朵花,一朵花裡面變一百朵花,再變成一千朵花,最後這個花在空中消失掉。二乘人看得是目瞪口呆,因為二乘人他的神通是固定的,他不能一為無量,又不能無量為一。

那麼為什麼叫秘密教化呢?就是說,表面上我不是針對聲聞人,我不給你壓力,就是說你去旁邊旁聽就好。但是旁聽叫做一種不思議熏習。聲聞人他本來就是說,我本來不想來了,佛陀要我來,那我就在旁邊聽著。結果七聽八聽,開始恥小慕大。在般若會上,佛陀更厲害:你代我去講法空思想。聲聞人本來說,那是佛陀的加被,但是七講八講,結果消除法執。這個就是怎麼樣呢?佛陀雖然不是針對你,但是佛陀叫你在旁邊聽,這個就是秘密教化,讓他產生動執生疑,搖動他對空性的執著,讓他產生疑惑:好像這個空性沒有我想像的這麼圓滿,我是不是應該要從空出假,從空性走出來,去接受大乘的功德妙有?這個就是一種秘密教化。 


【911】佛陀如何測試這個窮子的大乘善根退沒退?

我們看佛陀的公開教化跟秘密教化。我們看附表第十二,就看得出佛陀是怎麼樣公開跟怎麼樣秘密。這個地方把窮子的譬喻來合佛陀五時說法。

我們先看第一段。

頓教:華嚴時

父——即遣傍人,急追將還

子——窮子驚愕,悶絕躄地

父子之間最初的相遇,就是相遇在華嚴時,也可以說是佛陀去測試這個窮子:我過去教給你的大乘善根到底退沒退。所以佛陀在華嚴會上當然是「演大教,說華嚴;塵剎海,現寶蓮」,佛陀把大乘的因果表現出來。因地就是發菩提心,六波羅蜜;果地就十地的功德。我們看講義裡面說,父親「即遣傍人,急追將還」。這個傍人是誰呢?就是法身菩薩。華嚴會上的法身菩薩,講這個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的廣大功德,目的就是讓他趕快地回到我過去教你的大乘善根。這個是父親對兒子的期望,「正直捨方便,但說無上道」。

但是不幸的是,這個兒子是怎麼回事呢?「窮子驚愕,悶絕躄地。」這個兒子大乘善根退失了,而且又被三界的生死痛苦深深地折磨,所以他厭苦欣空,對有為諸法可以說是「一朝被蛇咬,終日怕草繩」。所以,他看到佛菩薩的功德,不但不生起歡喜,還產生驚怖錯愕,乃至於悶絕倒地。就說明這個法,法大機小,不契機。

【912】佛陀是怎樣公開教化?

不契機的後果,有可能不但沒有幫助,還求升反墜。所以佛陀趕快把這個大乘法收起來。佛陀說,別追了,放他去吧。佛陀開始怎麼樣呢?施設方便,就講這個漸教法,方便法門。

漸教:

阿含時

父——密遣二人,雇汝除糞子——先取其價,尋與除糞方等時

父——長者有智,漸令入出子——心相體信,入出無難

般若時

父——顯示珍寶,所應取與子——領知眾物,無心希取

在華嚴時,佛陀遣傍人追,結果追不回來,還悶絕躄地。佛陀就開始施設方便。對佛陀來說,很重要的第一點,就是先把他帶回家。先不談行菩薩道,讓他先工作。所以第一個,佛陀先施設公開的教法,就是四聖諦的阿含時。

我們看那個父子之間的互動。父親是「密遣二人,雇汝除糞」。這個很重要。就是說,秘密地叫菩薩把身上尊貴的衣服、瓔珞都脫掉,就顯出一個貧窮人家的打扮,把這個窮子帶回來。幹什麼呢?做清潔,就是清淨身、受、心、法裡面的煩惱跟業力,透過不淨、苦、無常、無我來消除煩惱罪業,先把他生命裡面的空性現出來,讓他先求安穩。所以父親做了一個正確的選擇,就是契機。

我們看兒子的反應。「先取其價,尋與除糞。」兒子這個時候的心,是有所得心很重。有所得心重的人,他一定要先知道我這樣子做有什麼代價。佛陀說,你這樣做的代價叫做涅槃寂靜,從今以後,你不用受生老病死的折磨。這個窮子一聽,生大歡喜。雖然除糞的工作很辛苦,但是滿足心願,所以他馬上接受。

阿含時是佛陀針對這個善根退轉的窮子量身定做的一個法門,就是咱們現在先不談功德莊嚴,先解決生死問題。這是務實的、而且適合他根機的。阿含時。

【913】佛陀是怎麼樣秘密教化(一)?

經過公開地教化,本來到阿含時證得我空的涅槃以後,按說這個聲聞人應該大事已辦了,但是佛陀並沒有放棄,佛陀實施秘密的教化。

首先,在方等時,我們看父親怎麼做。「長者有智,漸令入出。」這個長者就是佛陀,佛陀就安排了一個很重要的聚會,叫做《維摩詰經》,佛陀讓聲聞人善巧加入了《維摩詰經》法門的行列當中,就產生入跟出的差別。「入者,始聞大乘功德;出者,猶見丈六說小乘法。」就是說,他一方面聽到大乘功德,但是從方等回來的時候,又聽到佛陀講四諦法,而且,互相不妨礙。就是說,起碼你不排斥就好,就是聞大不謗。

所以這個對兒子來說,「心相體信,入出無難」。因為兒子已得涅槃之價,他得到涅槃了,所以兒子對父親產生信心;那麼這個兒子「已斷見思,聞大不謗」,所以父親對兒子也有信心。在方等會上,因為彼此都有信心了,我相信你,你也相信我,所以「入出無難」。就是說,他雖然證得空性,但起碼對大乘功德不生毀謗了。這個就是佛陀的秘密教化,讓他們在旁邊看著。 


【914】佛陀怎麼樣秘密教化(二)?

第二個秘密教化就是般若時,消除法執。

父親「顯示珍寶,所應取與」。佛陀說,你現在不要掃廁所了,我們家庫房那麼多珍寶沒人管理,你來管理珍寶吧。這個是布施所成就的功德。布施成就富貴,持戒成就尊貴身,忍辱成就莊嚴,每一個每一個法有它的功德,排給你看:我們家有這麼多功德莊嚴,你可以拿去做各種的使用。

我們看兒子怎麼回事。「領知眾物,無心希取。」他雖然知道布施成就什麼果報,持戒成就什麼功德,但他內心無心希取。雖然無心希取,蕅益大師說,到了般若會上二乘人怎麼樣?密得別益。他嘴巴說無心希取,其實他內心當中成就了大乘別教的利益。大乘別教的利益,就是廣泛地說明大乘的差別功德,布施成就富貴,持戒成就尊貴,忍辱成就莊嚴,各式各樣的功德。他已經怎麼樣?內心當中已經心生好樂了。

所以我們可以看得出來,佛陀是用《阿含經》的公開教化跟方等、般若的秘密教化,做未來《法華經》迴光返照、正念真如的一個前方便。 


【915】整個五時八教的目的就是告訴你,怎麼樣操作權法跟實法,你一定要先求安住,再求無住

到了法華會上,佛陀就「開權顯實」,說真話了,就攝漸歸頓。攝漸歸頓:

法華涅槃時

父——此是我子,正式付財子——心大歡喜,得未曾有

前面的般若時,佛陀要兒子掌管家業,領知眾物,這是什麼珍寶、那是什麼珍寶,但並沒有說這個珍寶以後要留給你。那麼到了法華會上,就直接地、公開地說明,你就是我的兒子,我這些整個六度的傳承家業全部要由你來繼承。我們看兒子怎麼情況?「心大歡喜,得未曾有。」

所以我們說,小乘的法是可以幫助大乘法,這你要操作得當。我們看〈方便品〉有一段經文,可以做一個總結,就是:「又諸大聖主,知一切世間,天人群生類,深心之所欲,更以異方便,助顯第一義。」

什麼叫「更以異方便」?佛陀有兩個異方便:一個是因緣,一個是空性。學過《法華經》以後,你再來看眾生的修學,你對什麼法門通通不會排斥。你喜歡做慈善事業,隨喜讚歎。「更以異方便!」你用有相的因緣來造作,比方說淨土宗念佛,你念佛能夠往生淨土,這也是一種方便;到了極樂世界,你一定能夠迴小向大的,你一定能夠迴光返照、正念真如的。所以第一個,有相的因緣;第二個,無相的空性,你用聲聞的空性來引導他都可以。這個叫異方便。

我們要說的就是權實的操作,你對外要用權法,對內用實法。所以說,無所得是根本,但是初學者不能無所得。向內無所得,向外要有所求。這個很重要,權法。一個人完全用權法操作是不行的,但是,如果你要完全用實法,除非你的根器是禪宗那種上上根人。我們不能什麼都無所求,你對空性無所求,對功德也無所求,那你怎麼修行呢?你就沒法修行了。

所以我們一開始先求安住,然後再求無住。安住就是要有所求,你一定要有一個東西讓你住上去。比方說念佛,我們以極樂世界的功德為住。我們念佛的目的:創造極樂世界功德,念念創造極樂世界功德莊嚴。這沒關係,你就公開講出來,這個叫權法妙。但是你內心當中是站在一念心性。內觀真如,外順彌陀。

所以它這個地方,整個五時八教的目的,就是告訴你怎麼樣操作權法跟實法。你要有實法的一面,但是你作為生死凡夫,你一定要有一個有所求的一面。就是你一定要先求安住,再求無住,這有一個過程。這五時八教講的是這個情況。


迴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淨土教觀學苑 版權所有

歡迎各方免費流通,若有轉載請注明出處。請勿用於商業盈利。

Copyright © masterchingch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官方網址:http://www.masterchingche.org/

信箱:info@masterchingche.org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淨土教觀學苑


 


【Facebook】https://m.facebook.com/www.masterchingche.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