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22年1月8日 星期六

淨界法師宣講《妙法蓮華經》講記 030(視頻連結)

淨土教觀學苑 http://www.masterchingche.org/zh-tw

youtube視頻連結 : https://reurl.cc/1oyRWY

目錄

【539】為什麼凡夫沒資格創造方便門?
【540】為什麼佛陀的第一個目標是先讓眾生安穩下來?
【541】為什麼要不墮惡道?
【542】佛陀為什麼要施設方便?
【543】佛陀為什麼放棄了直接說大乘?
【544】佛陀為什麼為眾生先講三乘的方便,先契機再契理?
【545】善良比智慧更重要
【546】佛陀為什麼到晚年的時候要開權顯實?
【547】聽《法華經》有哪六難?
【548】為什麼應該對真如妙法要深信不疑?
【549】為什麼不能毀謗一佛乘?
【550】《法華經》為什麼只有從學習聽聞而來?為什麼成佛是每一個眾生有分?
【551】<方便品>重點在開顯真實,為什麼叫<方便品>?
【552】瞭解<方便品>,對淨宗學人有什麼意義?

【539】為什麼凡夫沒資格創造方便門?

癸四、頌現在佛

前面講到過去佛、未來佛度化眾生的情況。基本上,佛陀度化眾生可以用一句話來做總結,就是「開方便門,示真實相」。所以,佛陀度化眾生是兩階段式的度化。他是先開闢很多的方便門,先讓你去拜懺,讓你去做佛像,讓你受三皈五戒等等。

這方便門是有條件的,就是你這個方便門必須是「清淨法界等流正法」。就是說,所有的方便門必須是佛陀的清淨慈悲心流露出來的。你不能夠說自己也搞一個方便門,那不可以。凡夫的顛倒妄想沒有資格創造方便門(待會會講到)。因為方便門必須對眾生的根機很深入地觀察,還要對法門很深入地瞭解,要知機、知法才可以施設方便門。這個方便門必須有一個強大的力量能夠引導眾生進入真實相,這才有資格叫方便而不是隨便。

所以,諸佛度化眾生都是先從因緣裡面設方便門,最後會歸到一念的真如的功德。過去如此,未來如此。我們看現在佛是怎麼樣。

【540】為什麼佛陀的第一個目標是先讓眾生安穩下來?

天人所供養 現在十方佛其數如恆沙 出現於世間安隱眾生故 亦說如是法知第一寂滅 以方便力故雖示種種道 其實為佛乘知眾生諸行 深心之所念過去所習業 欲性精進力及諸根利鈍 以種種因緣譬喻亦言辭 隨應方便說
現在所出世的十方諸佛,是受到天人所尊敬供養的,東西南北,數量可以說「其數如恆沙」。他們出現世間的第一件事情,都是先「安隱眾生故」。因為眾生受到煩惱的干擾、受到業力的衝擊、受到老病死的折磨,是極度不安穩。
所以,看這個意思,佛陀一開始倒不是要眾生馬上成佛,先求安穩,就是先完成短期目標。所以,為了安穩的緣故,「亦說如是法」,佛陀也是在因緣上開顯種種的方便法門。

那個方便法門是很困難的。為什麼呢?它要「知第一寂滅」,佛陀必須要站在一種清淨本性的角度來開方便門,就是,所有的方便門都必須是「清淨法界等流正法」。因為,這個法如果不是從清淨心開出來,它就沒辦法回到清淨心。諸位!如果一個凡夫從妄想開出方便門,他從什麼地方來,就回到什麼地方去,那這個方便門到最後也是打妄想。所以你看,凡是佛陀的法,你修了以後,一定會讓你慢慢地寂靜,一定會讓你對外境的執著慢慢地降低,或多或少,一定會的。你如果一天到晚執著很重,你去拜個佛、去持咒、去念佛,你對外境的執著會降低,因為它是「知第一寂滅」。

就是,這個方便門是怎麼來的很關鍵。它是從真如本性流露出來的,所以它有功能能夠讓你帶往真如本性。它是站在第一寂滅的真如本性,「以方便力故」,而示現種種的三乘的法門或者五乘的法門。它們最後能夠會歸到佛乘。

所以,這個方便門是怎麼開的呢?這個就很難了。第一個,佛陀要先「知眾生諸行,深心之所念」。佛陀必須要透過假觀的宿命通,看到無量劫來這個眾生都做了些什麼事,他的身業、口業,他是喜歡什麼事。他是喜歡供佛的?還是喜歡打坐寂靜的?還是喜歡研究教理的?他有各式各樣身口的活動以及心中的念想,就是,他身口意的活動大部分都是在哪裡活動。
我們看,眾生的確是有這個差別。有些人很喜歡跟佛結緣,他把佛堂弄得漂漂亮亮的,這邊添個花,那邊弄個蓮花燈,初一十五還供佛。但有些人他的佛堂看著很簡單,但他喜歡學教理,他喜歡跟法結緣。這都沒關係,佛也好,法也好,都是方便門。

當然,作為一個有無量方便的佛陀,他第一個,要知道眾生過去的行為、現在的行為跟念想,還有他過去的習性(就是思想)以及他所造的業力。凡此種種造成了他不同的希望,眾生各有各的希望。有些人喜歡追求安樂道,有些人喜歡追求解脫道,有些人喜歡追求六度的功德,產生差別的個性。還有他的精進力,他經常會專注在什麼樣的事物。就是他的精進,他的身口意很喜歡在哪一個方向活動,造成了不同的諸根的利鈍,造成五乘的差別的根機。
佛陀在施設方便的時候,第一個要善知眾生差別的根機,第二個要善知無量的法門的因緣,所以才能夠用譬喻、言辭來「隨應方便說」。所以我們看得出來,佛陀度化眾生,他是這樣:「安隱眾生故。」佛陀是鎖定第一個目標,先讓你安穩下來。

【541】為什麼要不墮惡道?

當然,安隱眾生最關鍵是什麼?當然是不墮惡道。就是說,你墮三惡道是最不安穩的。你到三惡道去你能夠供佛嗎?你能夠拜懺嗎?不可能。你要做一隻小狗,你就沒有辦法去接觸三寶了。所以佛陀的最低標準就是,你至少不能失去人身,這是佛陀的底線。當然,成佛是不著急了,但是你不能把你的身心世界搞得很糟糕。為了讓我們的修行能夠不斷增上,佛陀的底線畫出來:五戒十善,這是佛陀的底線。就是說,你可以不要馬上成佛,你也可以不要馬上知道真如本性,但是請你不要墮三惡道。這是佛陀的底線,「安隱眾生故」。

【542】佛陀為什麼要施設方便?

壬二、頌釋迦佛章 分二
癸一、總頌權實二法
前面是講過去、現在、未來,現在看釋迦牟尼佛是怎麼樣度化眾生的。分兩段,先總頌權實二法。

今我亦如是 安隱眾生故
以種種法門 宣示於佛道我以智慧力 知眾生性欲方便說諸法 皆令得歡喜
其實釋迦牟尼佛跟其他諸佛也是一樣,先求安穩,先保住人身,進而成就涅槃,最後成就功德,所以也是以種種法門來開顯佛道。以智慧力——假觀的智慧來看眾生過去的習性、現在的希望、過去的習性轉成現在的希望,來方便說法,使令眾生感到歡喜。這個跟前面一樣,就不多說了。

癸二、別頌開顯六義 分六子一、頌五濁障重

我們看癸二的「別頌開顯六義」,從六種義理來開顯權實不二。舍利弗當知 我以佛眼觀
見六道眾生 貧窮無福慧入生死險道 相續苦不斷深著於五欲 如犛牛愛尾以貪愛自蔽 盲瞑無所見不求大勢佛 及與斷苦法深入諸邪見 以苦欲捨苦 為是眾生故 而起大悲心

這以下佛陀用六個義理來開顯權實不二的觀念。佛陀為什麼要施設方便?也就是佛陀為什麼要先求「安隱眾生故」呢?

第一個理由,是他的環境造成的。「舍利弗當知,我以佛眼觀。」這個「佛眼」比較偏重在因緣,就是因緣的假觀。我見到六道眾生「貧窮無福慧」。這個是眾生濁。眾生長時劫來有造惡的傾向。雖然眾生也會造善造惡,但是造惡的傾向是多於造善的傾向,所以他相對是沒有資糧,身心貧窮。不僅是色身,內心也貧窮。色身貧窮就是無福,內心貧窮叫無慧,這個是果報體的貧窮。

我們看命濁。「入生死險道」,所以經常在生死輪迴的險道當中,「相續苦不斷」,就是壽命短暫。

看煩惱濁。「深著於五欲,如犛牛愛尾。」對於這個五蘊的假相深深地愛著,就像犛牛。這個犛牛就是獸如牛,但是尾巴很長而且很美。因個性貪愛其尾巴的緣故,牠走路的時候,經常回過頭來去看牠這個尾巴。若尾一縷,掛著於樹,即使見獵人要來殺它,它寧肯死掉,也要保護尾巴不受到損傷。這隻牛為了貪愛尾巴而被殺死,就好像凡夫為了貪愛五欲,結果墮入輪迴,是這個概念。

以貪愛的緣故,就障礙自己的智慧,所以「盲瞑無所見」,就產生盲點。這個盲點就是沒有理由。你看這隻牛,牠為什麼愛尾巴?牠也沒理由,這是一種習性。所以,這個煩惱為什麼叫無明呢?就是它沒有理由。
就是說,我們今天追求離苦得樂,是有理由的。我們不喜歡痛苦,喜歡追求快樂,這個是合理的。但是你今天為了追求短暫的快樂,卻承受無量的痛苦、輪迴的折磨,這個是不合理的。就是說,人生是苦多樂少,是得不償失,但是每一個人來生還想繼續來。所以這個是不合理。快樂很少,痛苦很多,但是人們繼續想輪迴,這就是盲點。他已經是沒辦法講道理了,這就是煩惱濁。

「不求大勢佛,及與斷苦法」,這個是見濁。有邪見的人,對佛陀的功德跟斷除煩惱的正法沒有興趣,而深入斷常二見。「以苦欲捨苦」,想要用無益的苦行來解決痛苦的問題。這個問題不是只用苦行能解決的,必須有正確的方法。這就說明,外道的無益苦行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佛陀「為是眾生故,而起大悲心」。這個意思就是說,為什麼佛陀出世以後把「安隱眾生故」當第一目標?因為眾生的時間很短,他已經把自己的人生搞得壽命很短、煩惱很重、邪見又很深,作為佛陀只能先保住他的人身。這個是現實考量。

這個地方,五濁,尤其是見濁,諸位你去看看印度佛教史,你就知道佛陀出世的時期是什麼情況。那叫一個充滿邪見,外道熾盛,有九十六種宗教。這種宗教有兩個重點:一個無因緣論,一個邪因緣論。

第一個,無因緣論。就是人生沒有理由,人生的快樂跟痛苦都是偶然,所以人生只有一個重點,就是及時行樂,想辦法在你人生的每一段時間讓自己快樂,叫做無因緣論。

第二個是邪因緣論。我們的快樂是天神賜給的,所以人生是有理由的,理由就是天神是不是要賜給你快樂。我們只能向天神大梵天禱告祈福,這個就是人生的理由。當然這個有理由,但是這個理由是邪見。

所以佛陀在這個情況下只能講正因緣境,不能講真如本性,就是諸法因緣生。它不是無因緣,也不是邪因緣,每一個生命都是因為我們的身口意的造作創造出來的,跟別人沒有關係。所以佛陀這個時候先把真如隱藏起來,先談諸法因緣生,是因為當時的環境不得不如此。「安隱眾生故。」

【543】佛陀為什麼放棄了直接說大乘?

子二、頌施設方便 分二
丑一、念用大乘擬宜不得我始坐道場 觀樹亦經行於三七日中 思惟如是事我所得智慧 微妙最第一眾生諸根鈍 著樂癡所盲如斯之等類 云何而可度爾時諸梵王 及諸天帝釋護世四天王 及大自在天並餘諸天眾 眷屬百千萬恭敬合掌禮 請我轉法輪我即自思惟 若但讚佛乘眾生沒在苦 不能信是法破法不信故 墜於三惡道我寧不說法 疾入於涅槃
這段經文是釋迦牟尼佛本身已經垂垂老矣、即將入滅,他回顧自己當初成佛的時候是怎麼想的,他有一段自己的回顧。我們看釋迦牟尼佛是怎麼回顧他當初成佛的情況。這個地方有四段:
第一個,說明佛陀的深入思惟。他說,「我始坐道場」,正當我三十歲在菩提樹下一念相應成佛的時候,一開始並沒有馬上度化眾生。我做了兩件事:觀樹、經行。我那個時候對菩提樹心生感恩,因為有菩提樹的遮蔽,讓我能夠一念相應成佛,我對樹生感恩心。然後,我在樹的邊緣經行。經行幹什麼呢?在三七日當中思惟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弘法利生的事情。因為這不是單方面的,首先,我面對的是什麼根機?其次,我應該用什麼法藥?就思惟兩件事:一個機,一個法。

我們來看看,佛陀首先思惟自己所得的法。「我所得智慧,微妙最第一。」我自己在菩提樹下所證得的中道實相,那叫一個「離一切相,即一切法」,清淨本然,具足無量的功德莊嚴,這是微妙最第一的。他先思惟自己所得之法。

然後看看我所面對的眾生是怎麼回事。先看他所度之機:「眾生諸根鈍,著樂癡所盲。如斯之等類,云何而可度?」佛陀當初成道的時候,在印度面對什麼根機呢?是鈍根的二乘人,聲聞人居多。其實諸位,外道的種性跟二乘種性很接近,禪定跟涅槃很接近,很多人會把禪定當涅槃。因為禪定也是寂靜,也是遠離五欲,只是禪定的寂靜是暫時的,它會破壞,因為它的煩惱是如石壓草。涅槃的寂靜是永恆的,它是有我空的智慧的加持,它是斷煩惱。就差在這裡。但是它們兩個徵兆很像。

佛陀當時的僧團有很高的比例都是從外道過來的。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都是大外道過來,外道種性跟聲聞種性幾乎是同一個種性。這種種性,你要他發菩提心、正念真如是相對困難。這種人要麼追求五欲的快樂,要麼追求三昧樂,「著樂癡所盲。」「如斯之等類,云何而可度?」就是說,我所得的法是中道實相,但是眾生的根機,他們要的只是一個糖果,我今天證得是摩尼寶珠。這個地方的問題:落差太大。

所以佛陀怎麼辦呢?「爾時諸梵王,及諸天帝釋,護世四天王,及大自在天」就現前。

《大智度論》在解釋這段的意思時說:淨居天勸太子出家,四天王獻缽,帝釋天安立成佛的法座,大梵天王請轉法輪。這個是諸天護法的情況。這個時候諸天等於是成就了佛陀的成佛跟轉法輪,就是「恭敬合掌禮,請我轉法輪」。在三七日以後,我就思惟,如果我今天直接把我所證得的「微妙最第一」的法來告訴眾生,讚歎一佛乘,「眾生沒在苦,不能信是法。」眾生在那種身心極度痛苦的情況之下,他追求的是安穩,而我要給他圓滿,這樣子恐怕會有問題,他會破法不相信,而因為誹謗佛法的緣故墮三惡道。所以這種情況,「我寧不說法,疾入於涅槃。」如果是這樣,弘法不能達到利生的效果,那我寧可當下就入涅槃。

這個地方,佛陀描述自己成佛以後的過程。我們看得出來,佛陀剛開始的心情,是要直接把自己的摩尼寶珠拿出來,有這麼一點意思。就是佛陀是不慳貪的,是要拿出來。但是後來看到眾生的根機,佛陀就放棄了直接說大乘的情況,知道不能說大乘。那怎麼辦呢?不能把自己的東西拿出來,那應該要做什麼樣的讓步呢?我們看丑二的「念同諸佛三乘隨宜」。

【544】佛陀為什麼為眾生先講三乘的方便,先契機再契理?

丑二、念同諸佛三乘隨宜尋念過去佛 所行方便力我今所得道 亦應說三乘作是思惟時 十方佛皆現梵音慰喻我 善哉釋迦文第一之導師 得是無上法隨諸一切佛而用方便力我等亦皆得 最妙第一法為諸眾生類 分別說三乘少智樂小法 不自信作佛是故以方便 分別說諸果雖復說三乘 但為教菩薩舍利弗當知 我聞聖師子深淨微妙音 稱南無諸佛復作如是念 我出濁惡世如諸佛所說 我亦隨順行思惟是事已 即趣波羅奈諸法寂滅相 不可以言宣以方便力故 為五比丘說是名轉法輪 便有涅槃音及以阿羅漢 法僧差別名從久遠劫來 讚示涅槃法生死苦永盡 我常如是說這一段是佛陀對過去的一段回顧。佛陀成道以後,其實是想要直接說大乘的法門,但是無奈法大機小。眾生這種外道種性,不能承受中道的實相,他們只希望追求比較偏空的涅槃。所以佛陀這個時候就產生了一點猶豫。在這個猶豫當中,「尋念過去佛」,他馬上就憶念,用這種宿命通回憶過去佛是怎麼做的。「所行方便力。」原來他們都是先不能夠直接說。這東西不能著急,要長線地去規劃,先用方便力。所以,「我今所得道」,我今天得到中道實相,也應該要先慢慢地施設三乘的差別,三乘法門,這個方便力。

正當釋迦牟尼佛這樣思惟的時候,十方諸佛現前,用清淨柔軟的音聲來安慰讚歎釋迦牟尼佛,表示認同釋迦牟尼佛這個想法是對的。「善哉釋迦文,第一之導師。」您是最殊勝圓滿的導師,您證得了無上甚深微妙法,但是您應該隨順過去一切諸佛,跟諸佛一樣,先把真實相隱蓋起來而施設方便力,正如我等,也是這樣子。我們也是把這個最微妙法先收起來,為眾生先講三乘的方便。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少智樂小法」。因為眾生的智慧淺薄,他們只希望一個偏空的涅槃。他們一開始並不是要追求萬德莊嚴,他們也很難相信自己就能夠成就佛的功德莊嚴,因為他們胸量狹小。所以佛陀應該用三乘的方便,來分別說出三乘的果位。「雖然說三乘,但為教菩薩。」就是說,雖然你剛開始施設三乘,但是最後你還是可以收尾的,可以會歸到一佛乘。這個就是佛陀最初隨順諸佛的方式。

再看佛陀正式施設方便。「舍利弗當知,我聞聖師子。」我聽到十方諸佛這種清淨微妙的音聲來讚歎我的時候,我這個時候心生感激,「稱南無諸佛」。
我就歸敬順從,心中就生起這樣的念想:我既然出現在五濁惡世,而不是一個清淨的國土,正如諸佛所說的這種情況,我應該要隨順開示三乘法門。思惟如此以後,我就到了波羅奈,就到了鹿野苑。既然「諸法寂滅相」,即中道實相暫時不能言說,所以就以方便力為五比丘說四諦法門。

看最後的三寶的住世。因為我施設方便(這個就是我最初的初轉四諦法門)、因為講苦集滅道,眾生就得到利益了,就有成就涅槃的阿羅漢出現,也就建立了佛法僧三寶。當初的佛寶就是釋迦牟尼佛,法寶就是四諦法門,僧寶就是很多的常隨眾,千二百比丘的常隨眾。「從久遠劫來」,其實你們諸位弟子,都是長時間經常地跟我學涅槃這個四諦法門,才能夠使令今生斷除生死。我過去如是教你們,現在也是如是教你們。
這段蕅益大師解釋為什麼要講過去是如是呢?要破除兩種疑惑:第一個,疑佛當初不能夠鑒機,就是佛陀只是示現;第二個,懷疑弟子為什麼很多人一生一世就證得涅槃。你看有的見到佛陀,佛陀就講幾句話,他證涅槃。其實這個都是過去生累積而來,很多都是示現的。「從久遠劫來」,佛陀就為這些弟子們讚歎涅槃法。這個地方當然是佛陀的回顧。看這個意思,佛陀是先求有,再求圓滿。先讓他上路,先契機再契理。

【545】善良比智慧更重要

我們看美國亞馬遜電子商務的一個總裁,叫貝佐斯。有一天,美國的一個大學舉行畢業典禮,他應邀為畢業生演講。他上講台的時候,講他一件事情。他說,我在十幾歲的時候,經常利用暑假的時間到我祖父祖母的農場去打工,幫我祖父祖母修農業的機器,照顧牛,為牛打預防針等等,賺一點外快。有一天,他的祖父祖母跟他三個人,要到一個農村參加一個俱樂部的聚會。這個距離蠻遠的。所以一路上他祖父在前面開車,他跟他祖母兩個就坐在後座。一路上兩邊都是稻野,就是山間的一條路。他祖母就在車上抽煙。貝佐斯很討厭煙味,但是忍了。好不容易他祖母把這根煙抽完以後,貝佐斯就說了:祖母你知道嗎?根據醫學統計,你每吸一口煙,你的壽命就減少兩分鐘。根據我現在的心算——一個人吸一支煙大概吸幾口,他就算。他說,一個人一天只要連續吸兩分鐘,幾十年下來,他的壽命減少九年。他這麼一講的時候,他祖母就哭起來了,貝佐斯就嚇著了。他本來想說,你應該讚歎我的智慧,對不對?結果他祖母一哭,他的祖父就讓車在旁邊停下來,把貝佐斯叫到外面去,很嚴肅地告訴貝佐斯一件事。他說:傑夫,總有一天你會知道,善良比聰明更困難、更重要。

貝佐斯把這件事情跟所有畢業生分享。他說,這件事改變了我的人生。我以前的人生觀覺得是智慧的人生觀,我現在人生觀改變了,把慈悲放進來。他說,真正的人生觀不僅是智慧,你還要注意眾生的感受、眾生的需求。他的意思就是說,你不是讀到哈佛、讀到史丹佛就能夠成就的,不是這樣。如果你整個研究的過程沒有把眾生法界放進來,沒有考慮眾生的需求,你是一個學者,你不會成功的。所以他跟所有畢業生的鼓勵就是說,所有成功的人士,除了智慧以外,他一定要把眾生的需求放進來。

就像佛陀一樣,佛陀得到了甚深微妙法,他沒有馬上強行把他的東西推出來,他是以大悲心故,「安隱眾生故」,先施設方便。所以我們看得出來,貝佐斯的開示跟釋迦牟尼佛的成長過程很接近。雖然貝佐斯的智慧是世間的智慧,是小慈悲、小智慧,但是本質都是一樣。

釋迦牟尼佛出世以後,他大可以把中道實相講出來,但是這樣子有什麼問題呢?三寶就很難建立了。但是如果他今天契理,又把契機放進來,把契機放在前面,就是先建立三寶的住世,所以這個時候「便有涅槃音」,還有「法僧差別名」。諸位!所以我們教化子女也是這樣,善良比智慧更重要,因為你要給他一些成長過程。你老人家已經人生走了一大半了,很多事情你要慢慢引導他,就是先求契機再求契理。這就是釋迦牟尼佛當初的回顧。


【546】佛陀為什麼到晚年的時候要開權顯實?

子三、頌開顯真實
舍利弗當知 我見佛子等志求佛道者 無量千萬億咸以恭敬心 皆來至佛所曾從諸佛聞 方便所說法我即作是念 如來所以出為說佛慧故 今正是其時舍利弗當知 鈍根小智人著相憍慢者 不能信是法今我喜無畏 於諸菩薩中正直捨方便 但說無上道菩薩聞是法 疑網皆已除千二百羅漢 悉亦當作佛
前面,佛陀剛開始成道的時候是施設三乘的方便,那為什麼到晚年的時候要開權顯實呢?這有兩個理由:第一個,啟發眾生的大乘善根;第二個,要斷除疑惑。

我們先看第一個。「舍利弗當知」,如今的我垂垂老矣。我看到我的諸弟子們,我見三乘的諸佛子,現在已經障礙消除,善根增長,心胸慢慢開闊了,已經具備追求佛道的條件了。這些有多少呢?「無量千萬億。」就是說,剛開始他們都是追求「安隱眾生故」。但是安穩以後,慢慢地,這個法力的攝受不可思議,現在都以恭敬心來到佛所。這些都是過去生曾經聽聞三乘的方便法門,就是「是諸眾生從佛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佛法的力量在於,它不是讓你安穩而已,它後面的後力、後面的力道,會慢慢地讓你志求佛道。所以現在眾生的根機已經成熟了。

第二個,該是斷除疑惑的時候了。他說,此時的我——釋迦牟尼佛就作這樣的念想,如來為什麼出現世間呢?就是要開示悟入佛的知見,並不只是告訴你四諦那麼淺的道理而已,而現在的因緣成熟了。「舍利弗當知」,這種鈍根、胸量狹小之人,又執著又憍慢,譬如前面的這種五千退席,是不能相信大乘的,這些人已經退了。「今我喜無畏」,我現在面對的都是一些根機成熟的人。「於諸菩薩中」,我現在面對三乘的修行人,我要「正直捨方便,但說無上道」,我要把你們三乘的法門全部會歸到一念心性,把整個後面沒有通的路打開。因為,如果只講因緣所生法,那眾生就「疑網」了,每一個人到了阿羅漢:那我就這樣子嗎?難道我就這樣子嗎?心中會產生疑悔,說,如果我當初不要選擇這條
路該多好!所以阿羅漢很多人後悔。就是說,我當初怎麼就沒有好好學六度呢?

我怎麼就修四諦因緣,弄到現在就只有偏空涅槃呢?心中很多的疑惑、疑悔。
佛陀說,你們都沒有走錯,而且你們也應該經過這個過程,這個過程是必須的。你們到最後只要把理觀的智慧接上去就可以了。所以,「菩薩聞是法,疑網皆已除。千二百羅漢,悉當皆作佛。」

這個地方就是說,為什麼開權顯實呢?第一個,時機成熟了。經過三乘的教法,你們的胸量擴大了,煩惱都淡薄了。第二個,它有它的效果。「菩薩聞是法,疑網皆已除」,你們信受以後,能夠破除疑網,繼續往前走。

【547】聽《法華經》有哪六難?

子四、頌歎法希有
如三世諸佛 說法之儀式
我今亦如是 說無分別法諸佛興出世 懸遠值遇難正使出於世 說是法復難無量無數劫 聞是法亦難能聽是法者 斯人亦復難譬如優曇華 一切皆愛樂天人所希有 時時乃一出聞法歡喜讚 乃至發一言則為已供養 一切三世佛是人甚希有 過於優曇華
這段經文我們分成兩段:先總標希有,再別示六難。

先看總標。講完權法而會歸到實法以後,佛陀就要讚歎這種真實的法的殊勝。「如三世諸佛」,正如三世諸佛過去說法的儀式,都是兩階段,先用因緣法來安穩眾生,最後用真實的一念心性法門來把他們導到佛道去,都是兩階段。而我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現在是說無分別法的時候。

前面的因緣就是無差成差,因緣是有差別的。一個人一旦落入因緣,修五戒十善你就是人天果報,修四諦十二因緣就是涅槃。但是,會歸到眾生本具的一念心性,那就沒有差別了,每一個人的本質都是清淨,都是具足。所以現在

是開顯真如的時候了。

那麼真如的妙法有多難呢?有六種難。

第一個,「諸佛興出世,懸遠值遇難。」你在無量的生命當中,要遇到佛陀的出世,這就不容易。我們有賢劫千佛,目前只有到第四尊,所以遇到佛陀出世不容易。第二個,即便遇到佛陀出世,你要佛陀說是妙法也困難。我們看釋迦牟尼佛,他幾乎百分之八九十的時間都是在講方便法,是到最後要收尾的時候才開權顯實、會三歸一。所以,這個妙法的比例,在佛陀一代時教中是不高的。佛陀出世難,說《法華經》也難。第三個,「無量無數劫,聞是法亦難。」就算佛陀說,你還得聽得到,這也不容易。就是《法華經》住世的時候,你剛好是做人。第四個,「能聽是法者,斯人亦復難。」你聽得到以後還能夠信解,這個就難了。你不只是聽到,你還能夠相信這件事情。這就好像優曇華,就是祥瑞之花,「一切所愛樂,天人所希有。」而且是三千年才出一次。第五個,那你不是只有信解,「聞法歡喜讚。」你不但信解,還心生好樂歡喜。第六個難呢?你還出言讚歎為人演說,「乃至發一言」。你不但在內心歡喜,還發言讚歎隨喜,你這個等於是供養一切三世諸佛了。「是人甚希有,過於優曇華。」

聽《法華經》,從聽聞到信解、到隨喜讚歎,有六種困難。這個地方等於是佛要我們好好珍惜當下的因緣,因為我們生命的重大改變就跟《法華經》有關係的。


【548】為什麼應該對真如妙法要深信不疑?

子五、頌佛言不虛
汝等勿有疑 我為諸法王普告諸大眾 但以一乘道教化諸菩薩 無聲聞弟子汝等舍利弗 聲聞及菩薩當知是妙法 諸佛之秘要
這個地方有兩個信心:第一個,對佛有信心;另一個,對法有信心。佛陀

講這麼多,佛陀要再一次勸信。他說:「汝等勿有疑。」為什麼呢?第一個,說法者是一個諸法王。「佛為法王,於法自在」,所以對佛陀要有信心。第二個,對法有信心。「普告諸大眾」,佛陀以一乘法來教化諸菩薩,究竟來說沒有聲聞弟子,這只是個過程。

「汝等舍利弗,聲聞及菩薩,當知是妙法,諸佛之秘要。」第一個,佛陀是法王;第二個,對法有信心。妙法是法王的秘要!你學了《法華經》,你說那是不是還有法比《法華經》更圓滿的呢?沒有了,到頂了。就是說,從凡夫的角度,你學到《法華經》,你把佛陀的核心思想都學完了,剩下就是你怎麼去實踐了。所以這個地方佛陀等於宣告,到此已經是諸佛之秘要了。從凡夫的角度,佛法講到一念心性已經講到極限了。這個你應該要深信不疑。


【549】為什麼不能毀謗一佛乘?

子六、頌揀偽敦信
看最後的總結,判斷真偽。
以五濁惡世 但樂著諸欲如是等眾生 終不求佛道當來世惡人 聞佛說一乘迷惑不信受 破法墮惡道有慚愧清淨 志求佛道者 當為如是等 廣讚一乘道舍利弗當知 諸佛法如是以萬億方便 隨宜而說法其不習學者 不能曉了此汝等既已知 諸佛世之師隨宜方便事 無復諸疑惑心生大歡喜 自知當作佛
這以下有四段,來判定這個法所產生的不同的效果。

第一個,毀謗墮落。生長在五濁惡世的眾生,內心一方面貪著五欲,一方面他很難去追求無上的菩提。所以,未來世的惡人,這種邪見眾生,如果聽聞佛陀講一佛乘,就是所有的因緣的修學終究會歸到一念心性,他可能會「迷不信受」,甚至於「破法墮惡道」,就毀謗一佛乘。

這意思就是說,如果你聽了《法華經》,你不能接受,沒關係,但是你不要講話,你不要出言毀謗。就是說,這個法門對我可能不適合,那沒關係,你回到你過去的因緣所生的修證,那你還是慢慢地進步。但是你千萬不能毀謗,因為這個是斷了眾生成佛之道。如果沒有《法華經》,眾生只能在因緣裡面打轉,那就沒有一個會歸處了,這個佛法就沒辦法收尾了。所以這個是很重要的關鍵。

第二個,信解有益。如果你有慚有愧,內心調柔清淨,我執、法執比較淡薄,而且你有這種志向追求佛道,那麼這個人應該要廣讚一佛乘法門。就是說,你一方面事修,一方面理觀,這樣子是快速的妙法。


【550】《法華經》為什麼只有從學習聽聞而來?為什麼成佛是每一個眾生有分?

第三個,這個法的殊勝,講妙法殊勝,法性平等。「舍利弗當知,諸佛法如是。」就是,不是我講一佛乘,所有諸佛的法門其實都是一佛乘的妙法,只不過它的過程用種種的方便,隨宜而說種種因緣的差別相。

所以這個妙法,注意:「若不習學者,不能曉了此。」《法華經》只有從學習聽聞而來,沒有一個人說我自己打坐的時候悟到。不可能!你有可能悟到無常,「春觀百花開,秋睹黃葉落」這種小小的智慧,你從日常生活可能悟到,但是你絕對不可能悟到你有一個真如本性,你不可能的。只有一種情況,乖乖地向佛陀學習,就這樣。因為這個是諸佛所護念的傳承,這一條路只能夠「欲知山上路,須問過來人」。這個法是很特別的,沒有人傳承,你根本不可能悟到的。

最後我們看總結,歡喜作佛。「汝等既已知,諸佛世之師」,你們都已經了知了三世諸佛是一切導師中最圓滿的。佛陀先「隨宜方便事」,先為實施權。你們現在成就阿羅漢果也好,成就菩薩的權教果位也好,都不要疑惑,這只是一個過程。只要你們把正念真如的法放上去,你們就能夠「心生大歡喜,自知當作佛」。後面的路還可以繼續往前走的,不是到頂了。每一個眾生成佛都是有分的。

【551】<方便品>重點在開顯真實,為什麼叫<方便品>?

我們<方便品>就講到這。<方便品>,蕅益大師說,其實它是開權顯實,它的重點在真實,應該講「真實品」,怎麼叫<方便品>呢?你別忘了,當我們是一個初學者,我們還是要透過方便而悟入真實的。沒有方便哪有真實呢?所以你看,佛陀在本經裡面處處講到方便,「若人一舉手,乃至小低頭,皆已成佛道。」

就是,《法華經》是不能離開方便的,《法華經》是方便門的收尾。你如果把方便拿掉,《法華經》是不能單獨存在的,理觀那就變成禪宗了。你今天把方便拿掉,那這是標準禪宗的思想。禪宗的思想當然是很快悟入心性,但是它缺乏三寶的因緣的方便,就像印光大師說的,很容易退轉。所以我再講一次,心性的法門,沒有三寶的攝受,非常危險。所以本經叫<方便品>,就是「安隱眾生故」,先讓我們活在三寶的光芒當中,然後再開顯心性。佛陀的態度是這樣子的。

【552】瞭解<方便品>,對淨宗學人有什麼意義?

所以,你必須要在方便修行的角度,比方說你已經開始念佛了,再來學《法華經》,這才對。你不能什麼事都不做就學《法華經》,那你怎麼提升呢?它是要開權顯實,結果你什麼權法都沒有,那你要顯什麼東西呢?就是說,你已經有一個方便門了,但是你走了半天,你覺得,難道佛法就是這樣子嗎?心有疑悔。你學《法華經》就對了!就是說,《法華經》會讓一個已經走上方便的因緣道路的人,多了一道功力,就是迴光返照。本來他是心外求法,本來他以為「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這是佛陀說的。你讀《阿彌陀經》,如果沒有讀《法華經》,你就真的以為你要往生到十萬億外的佛土,你就必須要跨越這個時空,你就會真的這樣想。你的心是向外攀緣的。你只要把這個觀念改回來就好。極樂世界不離開你一念心性,只要你準備好了,真如隨時會出現,極樂世界隨時會出現。你不用去管十萬億佛土、二十萬億佛土,「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真如永遠不會背棄我們。

所以,我們瞭解<方便品>有兩個好處:我們相信彌陀本願的攝受,我們也相信我們自性功德的攝受。諸位!你這樣子念佛是兩種力量:能念的心不可思議,所念的佛不可思議。這個就是本經的意思。就是,請你把你過去的方便門再加上理觀的思想,從向外追求而變成向內安住。這個是成佛的捷徑,也是往生的捷徑。

我們這堂課就上到這。我們下堂課把這個<方便品>還有前面的做個研討跟回顧。


迴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