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竹窗隨筆(初筆)白話解--禪餘空諦辯偽



《竹窗隨筆》為明末高僧蓮池大師晚年的隨筆文集,辨禪、教、淨之正知見,乃至對佛儒融合也有一番精闢論述。而其中談到修行人生活行止的部分,更可以看到一代大師的風骨,真堪作我等佛子最佳典範。

竹窗隨筆(初筆)白話解--禪餘空諦辯偽
明雲棲寺沙門祩宏 著
華藏講記組 恭譯

禪餘空諦辯偽

吳郡刻一書,號禪餘空諦,下著不肖名,曰「雲棲祩宏著」。刻此者本為殖利,原無惡心,似不必辯;然恐新學僧信謂不肖所作,因而流蕩,則為害非細,不得不辯。書中列春夏秋冬四時幽賞,凡三十三條,姑摘一二,以例餘者。一條云「孤山月下看梅花」,中言「黃昏白月,攜樽吟賞」,夫出家兒不於清夜坐禪,而載酒賞花,是騷人俠客耳;不肖斤斤守分僧,安得有此大解脫風味?一笑。一條云「東城看桑麥」,不肖住西南深山中,去東城極遠,不看本山松竹,而往彼看桑麥耶?一笑。一條云「三塔基看春草」。平生不識三塔基在何
所,一笑。一條云「山滿樓觀柳」,中言樓是不肖所搆。自來無寸地片瓦在西湖,何緣有此別業?一笑。一條云「蘇隄看桃花」,中以桃花比美人。此等淫艷語,豈剃髮染衣人所宜道?即不肖未出家時亦不為也。一笑。一條云「蘇隄觀柳」,中引「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數」。不肖從出家不曾與人聯詩,何況鬥酒!一笑。一條云「雪夜煨芋談禪」,中所談皆鄙淺語,何人被伊喚醒?一笑。諸好心出家者,當知不肖定無此語。既作緇流,必須持守清規,飭躬勵行,毋錯認風
流放曠為高僧也。祩宏謹白。

【註釋】

.不肖:自謙之稱。(摘自《漢語大詞典》)
.殖利:生利、營利。(摘自《漢語大詞典》)
.流蕩:流動。(摘自《漢語大詞典》)
.白月:皎潔的月光。(摘自《漢語大詞典》)
.樽:讀音「尊」,盛酒器。(摘自《漢語大詞典》)
.騷人俠客:指風雅的文人。(摘自《漢語大詞典》)
.斤斤:拘謹、謹慎。(摘自《漢語大詞典》)
.桑麥:指桑樹林和麥田。(摘自《漢語大詞典》、《遵生八
箋 ‧四時調攝箋》
.三塔基看春草:明高濂的《遵生八箋.四時調攝箋》云:「湖中三塔寺基(「基」指建築物的根基),去湖面淺尺。春時草長平湖,茸茸翠色,浮動波心,浴鷺狎鷗,飛舞惟適。望中深愜素心,兀對更快青眼。」(摘自《四庫全書子部遵生八箋》)
.搆:讀音「夠」,架屋、營造。(摘自《漢語大詞典》)
.別業:別墅。(摘自《漢語大詞典》)
.蘇隄:亦稱蘇堤、蘇公堤。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中。北宋元祐年間,蘇軾知杭州時,疏浚西湖,堆泥築堤,南起南屏山,北接岳
王廟,分西湖為內外兩湖。其間有橋六座,夾道雜植花柳,有「六橋煙柳」之稱。(摘自《漢語大詞典》)
.剃髮染衣人:此為佛弟子出家之相,為去憍慢且別於外道之出家而為之。(摘自《佛學大辭典》)
.金谷酒數:晉石崇《金谷詩序》:「遂各賦詩,以敘中懷,或不能者,罰酒三斗。」後以「金谷酒數」泛指宴會上罰酒三杯的常例。唐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數。」(摘自《漢語大詞典》)
.聯詩:作詩方式之一。由兩人或多人各成一句或幾句,合而成篇。(摘自《漢語大詞典》)
.煨芋:讀音「威育」。唐代有僧明瓚,性疏懶而好食殘餘飯菜,自號懶殘。李泌讀書寺中,以為非凡人,夜半往見。時懶殘發火取芋以啖之。見泌至,授半芋而曰:「慎勿多言,領取十年宰相。」後因以「煨芋」為典,多指方外之遇。(摘自《漢語大詞典》、《宋高僧傳》卷十九)
.放曠:豪放曠達,不拘禮俗。(摘自《漢語大詞典》)
【譯文】

江蘇吳縣地方有人刊印一本書,書名為《禪餘空諦》,下面署名為我的名字,題「雲棲祩宏著」。刊印此書的人本是為了賺錢,原本並沒有惡心,似乎沒有辯解申明的必要。然而,唯恐初學的僧人誤以為真是我所作的,因此而流通此書,那就為害不小了,所以不得不予以辯明。
該書中列舉春夏秋冬四季,幽閒地四處去欣賞優美景色,共有三十三條,姑且摘錄一二條說明,以此類推其他的部分。
其中一條的題目是「孤山月下看梅花」,這裡面說道「黃昏白月,攜樽吟賞」,出家人不在清靜的夜晚裡靜坐修禪,而去飲酒賞花,這是文人雅士的行徑,我不過是一介謹守本分的僧人,哪有這般悠閒自在解脫的風采呢?這是其中之一的可笑處。
還有一條是「東城看桑麥」,我住在城西南方的深山中,離東城極遠,我不看自己所居住山林的青松綠竹,卻去東城郊外看桑樹林和麥田?這真可笑。
還有一條是「三塔基看春草」,我生平都不知道三塔基在什麼地方。真好笑。
還有一條是「山滿樓觀柳」,這裡面說山滿樓是我所建造的,我在西湖從來沒有半點土地、瓦片,不知哪來的別墅?真可笑。
還有一條「蘇隄看桃花」,其中以桃花比喻為美人,像這類浮華艷詞的綺語,豈是出家人所能說得出來的?即使我未出家時,也不會說出這樣粗俗的話語。一笑置之。
還有一條「蘇隄觀柳」,其中引用李白寫的「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數」,我從出家以來並不曾與人聯合作詩,何況喝酒、比酒量!真是開玩笑。
還有一條「雪夜煨芋談禪」,其中所談的,都是粗鄙淺薄的內容,不知什麼人會被這些粗鄙語喚醒?這是可笑之一。
諸位好心的出家道友們!當知我一定不會作出這樣沒有意義的文字。既然已是出家僧人,就必須持守清規,立身謹慎,以道自勵,千萬不可將灑脫放逸、不拘禮俗錯認為高僧的行為啊!祩宏敬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