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竹窗隨筆(初筆)白話解--身者父母遺體



《竹窗隨筆》為明末高僧蓮池大師晚年的隨筆文集,辨禪、教、淨之正知見,乃至對佛儒融合也有一番精闢論述。而其中談到修行人生活行止的部分,更可以看到一代大師的風骨,真堪作我等佛子最佳典範。

竹窗隨筆(初筆)白話解--身者父母遺體
明雲棲寺沙門祩宏 著
華藏講記組 恭譯

身者父母遺體

夢中忽憶二尊人病且亟,悲甚。既而曰:「猶可為也。」則稍自慰。正擬極力療治,俄而夢也,復悲甚。既而復自慰曰:「猶可為也。吾今此身,父母遺體也。及吾尚存,以父母遺體,力行善事,是吾親滅而不滅也,況力學無生乎!失今不自淬礪,是則大可恨耳。宏乎!爾安得晏然而已乎?」
【註釋】

.遺體:舊謂子女的身體為父母所生,因稱子女的身體為父母的遺體。《禮記.祭義》:「身也者,父母之遺體也。」(摘自《漢語大詞典》
.亟:讀音「急」,緊急、急切。(摘自《國語字典》)
.無生:謂諸法之實相無生滅。所有存在之諸法無實體,是空,故無生滅變化可言。然凡夫迷此無生之理,起生滅之煩惱,故流轉生死;若依諸經論觀無生之理,可破除生滅之煩惱。(摘自《佛光大辭典》
.淬礪:激勵、磨鍊。淬,讀音「翠」。(摘自《漢語大詞典》)
.晏然:安適、安閒的樣子。晏,讀音「厭」。(摘自《漢語大詞典》)
【譯文】

夢中忽然想念起雙親病情危急,甚感悲傷,隨即念道:「應該還可以救治吧。」就稍感寬慰了。正打算盡力療治雙親時,突然夢見不祥徵兆,又感到非常悲傷,接著又自我安慰道:「還是有辦法的。我現在這個身體,就是父母遺留給我的,只要我還活著,當以父母遺留給我的這個身體,盡力做善事,這就是我的雙親生命雖滅,但精神卻永不消逝的意思;更何況我努力修學無生法,希望證得常住真如呢!
如果不刻苦自礪而錯失今世難得的人身,那才是最大的恨事。祩宏啊!你怎麼可以再這樣安逸地過日子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