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學佛沒成就的原因--淨空法師



為什麼這麼多想學佛的人沒成就,原因在哪裡?原因還是難信。天天念《無量壽經》,天天聽《無量壽經》,聽上幾十年你還沒想去,難信!你還沒聽明白。真聽明白了他就真幹,沒有真幹還不明白,不知道這個法門是這樣殊勝,這麼容易去的,去了就成就。不能去的這些人,一般說法你業障太重,也沒說錯,殊不知那一句佛號是消業障的。經上講得很清楚,至心念一句阿彌陀佛,前頭有至心,就是真誠恭敬心,真誠到極處、恭敬到極處,用這個心念一聲阿彌陀佛,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你念一天還得了嗎?打個佛七念七天佛,什麼樣的罪業都消了。你說我打佛七也不止參加一百次了,為什麼業障沒消掉?你不會念,這個不會念就是古大德講,你錯用了心。這句話講得好,你錯用了心,你不是用真心,你用妄心。妄心念也有功德,不是沒有,功德很微弱,不強,所以你念了很多年,功夫都不得力。這樁事情,自己冷靜的去想想就明白了。日常生活當中,擺在我們眼前的,你認為哪樁事情對你是最重要的,你就明白了。現在一般世間人,把什麼認為最重要的?錢財第一重要,享受五欲六塵第一重要,還有人認為我身體第一重要,健康長壽第一重要。很少人把念佛擺在第一重要,如果把念佛擺在第一重要,你就成就了。你去問問看,有幾個人把念佛擺在第一重要,他萬緣放下,一心一意去念佛。我們細心去思惟、觀察就全都明白了。當然,這裡頭還有困難,因為對念佛沒有認識,不知道它是寶,只認為念佛跟我什麼關係?來生來世的關係,不是現前的關係。真的沒想到念佛與我現前生活有關係嗎?能幫助我解決眼前事情嗎?你真念佛就真幫你解決。為什麼?至誠感通,至誠就能夠與阿彌陀佛感應,這就通了,阿彌陀佛真能加持你。加持你什麼?「佛氏門中,有求必應」。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256集)--淨空法師2011/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