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回頭是岸,從自身做起--淨空法師



我為世人求,求什麼?求化解衝突,求社會安定,求世界和平,求我們居住的地球健康,不要出毛病。會不會應?會應。問題我們居住在地球上人,如果像美國布萊登先生所說的,居住在地球上這些人,從今而後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就應了。諸佛菩薩、古今聖哲都這個說法,連美國的科學家也是這個說法,回頭是岸,不要依靠別人,從我做起,從我家做起,從我這個小團體做起,就行了,用真誠恭敬心去做。要真正學習《還源觀》上講的四德,「隨緣妙用」,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注意功德兩個字,功德是什麼?不著相是功德,著相是福德,不著相。隨緣妙用是隨緣不著相,像《金剛經》上講的不著四相、不著四見,隨緣,「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無我見,無人見,無眾生見,無壽者見」,這樣隨緣就對了。把古今聖哲的教誨落實在生活當中,「威儀有則」,則是原則,是個標準,我們把標準做到。用中國傳統的話來說,這個標準就是五倫五常、四維八德,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做到。還沒有讓別人感動,是我們做到得不夠,我們做到位了,一般人就會有感動。善根深厚的人先感動,善根比較輕一點他後感動。我們不能瞧不起鳥獸,不能瞧不起花草樹木,為什麼?有些時候它們比人感覺還敏銳,人沒有感動,它們感動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它們感動了,我們就知道天地鬼神有感動。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256集)--淨空法師2011/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