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宇宙諸法從何而來--淨空法師



第十六句說,「一切法空。一切法皆由心生,無自體故。」這句話非常重要,宇宙之間一切諸法哪裡來的?佛說「從心想生」,就這個意思,一切法從心想生。《華嚴經》上佛告訴我們,「唯心所現」,這能生能現的是心性,「唯識所變」,它能夠變化。《還源觀》第二句所說的「出生無盡」,那是講變化,沒有數量的,無量無邊無盡無數,你無法想像的,隨著你的念頭在變。從小的方面來說,我們的身體,心現識變,從心想生;展開來,我們看虛空法界一切眾生,總不外心現識變,變的種類太多了,我們講十法界依正莊嚴。明白這個道理,你就把「我」找到了,我不是這個身,我也不是一切萬法,我是什麼?我是能變能現的性識。性是真心,識就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我是什麼意思?我是主宰的意思,我是自在的意思。那我要問,我能不能主宰這個宇宙?我能不能主宰萬物?答案是肯定的,你能。現在為什麼不能?現在你把那個「我」迷了,你沒找到我,你認為這個身是我。身,念念不住,它自己都保不住,它怎麼能做主宰?所以身不是我,性識是我,它能做主宰。它念念都是善,遍法界虛空界就變善;如果它念念不善,法界虛空界就變得不善,你看它能做主宰。心能現、識能變,一切萬法沒有自體,隨著分別執著在變化。這個地方講皆由心生,這個心就是分別執著。懂得這個道理,自己明白了,徹底放下。真放下,什麼也談不上,重要的,我們看到許多苦難眾生,特別是六道輪迴,慈悲心油然而生。我們怎麼幫助他?幫助他們離欲深正念,問題就解決了。這是諸佛菩薩大慈大悲,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第一妙法,就是教人離欲深正念,淨慧修梵行,問題真能解決。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261集)--淨空法師201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