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三空亦空--淨空法師



第二個「外空」,外空是外面的六塵,色聲香味觸法是外六塵,外六塵也不是真的,所以「色空」。色聲香味觸法也是空的,也是「無我、無我所等」,內外皆空。「內外空」,這就十二處,六根、六塵合起來,合起來這個裡面也沒有我、也沒有我所。第四個「空空」,空空是什麼?前面講的三種空都是空,「三空亦空」。叫你不要有空那個念頭,有空那個念頭你就全都有了,誰空?我空了,你看我還在,你能空得了嗎?沒空。你還是有分別、有執著,所以三空那個觀念都不能有。不能瞧不起小乘,小乘人像這些境界,我們沒有辦法得到。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260集)--淨空法師201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