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內空--淨空法師



第一個內空,「內空,即內六入」,就是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舉一個例子「眼空」,怎麼說眼空?「無我、無我所等」。頭一個你要曉得,《般若經》上講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頭一個無我,我尚且沒有,哪來的我所!我所有,首先要肯定我,有我才有我所有的,如果我都沒有了,我所有的就落空。般若不容易講,很多人怕,害怕,你講有,他喜歡;你講空,他嚇壞了。所以釋迦牟尼佛給這些同學們講空,你看前面的基礎要二十年。世尊示現成道是三十歲,夜睹明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成佛之後就開始教學,頭一個就是從菩提樹下起來,回到鹿野苑去找以前陪同他的五個人,跟佛都有親屬關係。把這五個人找到給他們講經,講阿含,小乘,阿含講了多少年?十二年。就是佛的小學,佛的小學十二年,十二年阿含畢業了,很多同學都證阿羅漢果。我們今天在經典上一打開,你就看到釋迦牟尼佛弟子,「一千二百五十人,皆是大阿羅漢」,這個時候不能稱大,皆是阿羅漢。十二年成阿羅漢,不簡單!也有沒證得的,可是大多數證得,還有些證三果阿那含的,一、二果那個時候可能沒有,那是以後的,最初這些人大概都是三果、四果。無我相,諸位要知道小乘初果就證得,初果身見破了。見惑五大類: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這個五大類。五大類統統破了,也就是統統捨了,或者說統統放下了,你才能證須陀洹果,我們在《金剛經》上看到,就是說須陀洹已經不會執著他是須陀洹。為什麼?他要執著我是須陀洹,不就有我了嗎?須陀洹是我所證的。他沒有這個念頭,他沒有以為他自己是須陀洹,所以佛稱他作須陀洹;他要自己以為我證得須陀洹,你是凡夫,沒入門。這就知道,無我是小乘須陀洹就證得,他們就知道內六根不是真的。是怎麼回事情?眾緣和合而生起的幻相,可以用它,不能佔有它、不能控制它,可以利用它提升自己的境界。這是告訴你內空,內就是無我,它這裡舉的例子,內六入是六根。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260集)--淨空法師201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