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佛有八萬四千法門,對治眾生的病痛--淨空法師



「菩薩利他之行,能為一切不善之對治,離過清淨,故名梵行。」著重在能為一切不善之對治,他真有辦法來對治他,幫助他離過,恢復清淨心。對治的方法無量無邊,你要用得恰當,你要會用。「又證涅槃之萬行,名梵行。」梵行的意思非常之廣,這是佛在大乘經上常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好像大夫用藥一樣,藥的品類很多,都是好藥,為什麼?能治病都是良藥。可是藥一定要對症,不對症,它起相反的效果,不但不能治病,把病加重了。眾生像一個病人,每個人得的病不一樣,所以佛說眾生有八萬四千種病,佛有八萬四千法門,對治眾生的病痛;八萬四千法門不是叫你一個人都學的,沒這個道理。所以歷代祖師大德無不是要求學人,就是學生,「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你才會有成就。同時告訴你,一個法門得到,一切法門都得到;一部經通達,通到哪裡?通到自性,則一切經就全通了。真是妙極了!我們為什麼沒學會?其實學道不難,從理上講,凡夫成佛需要多少的時間?一念之間,凡夫一念覺悟就成佛了,一念迷了就是凡夫。為什麼不覺悟?是你把這些幻相當真,你不肯放下。佛給你講這二十種空義,聽了也點頭,佛說得不錯,挺有道理的,信不信?不信,依舊是我行我素,對佛所說的總是打了很多問號在上面,你信心不清淨,真誠恭敬心生不起來。有不少同學告訴我,我很想把自己真誠恭敬心生起來,就是生不出來。我相信他講的話都是真的,不是假話。為什麼生不起來?對於事實真相沒搞清楚,有懷疑。疑是菩薩修行最大的障礙,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經說法,目的就是幫助大家斷疑生信,目的在此地。所以這一句講梵行說得好,證大涅槃、成佛的無量法門都叫梵行。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261集)--淨空法師201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