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唵嘛呢叭咪吽的意思--淨空法師



大師傳我一個見不到咒語,叫我常常念,就觀世音菩薩六字大明咒,藏傳的,非常普遍,發音是「唵嘛呢叭咪吽」,這是西藏的發音。
我就向老師請教,這咒語什麼意思?原本咒語叫密咒,不講意思的,可是那個時候我們不懂,不知道密語是不講意思的,我都問,這句話什麼意思?他跟我解釋,我們中國翻也翻得很普遍,中國人翻是叫唵嘛呢叭咪吽,這是中國文字翻的,音不完全正確。它頭一個字念唵,唵是身體,意思是身體,嘛呢是蓮花,我們大乘經裡也有看到嘛呢,嘛呢是蓮花,叭咪是保持,後面吽是意。翻成中國意思,身、蓮花、保持、意,我就明白了,這外國文法。要按中國文法來講,一定是保持身意像蓮花一樣,就這麼個意思。保持你的身心像蓮花出污泥而不染,蓮花代表這個意思。污泥代表是六道,六道染汙,蓮花的莖是在水裡面,花開在水上面,那個莖在水裡面,表示淨土,四聖法界。花開在水上,那是代表實報莊嚴土法身菩薩,表這個意思,就是我們這裡講的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菩薩這個花開在水上面,不但它不染泥,它也不染水,也就是說超越十法界,取這個意思多好!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255集)--淨空法師2011/1/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