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20年8月21日 星期五

念佛感應事蹟 外婆臨終往生憶錄(一群紅臉還有白臉的拿著手銬要拉她走,她於是拚命念誦阿彌陀佛,這時看見一身金色穿著白衣的觀世音菩薩現身出來制止住這群人)

        外婆邱小鳳居士,浙江省溫嶺市釣濱鄉人,生於一九○九年〔農曆乙酉年(雞年)〕,於一九九五年二月二十二日〔農曆乙亥年(豬年)正月廿三日〕安詳往生,享年八十七歲(註:按本地農村虛歲算法習俗)。外婆在念佛、茹素二十餘年後,臨終那一刻的情形留給我們家人的記憶實在太驚異、太深刻了,至今都無法忘懷。

        外婆是一個常年身穿黑衫黑褲,耳後綁髻的典型鄉下阿婆。她雖然目不識丁,家境貧寒但對人總是一團和氣,圓盤大臉笑顏常開,顯得雍容福態。她一生勤儉,非常喜歡做好人好事。記得曾有一個討飯的老人四季常來,她總是真心相助,毫不嫌棄。她共生了十二個孩子,竟走了一半,留下二個舅舅、四個娘姨(我媽是老四),大舅舅官至一鄉之長,很受外人尊重,但是管不了妻子與娘老子的事,結果是整個大家族非常和睦,唯獨與大舅媽難以相容。直到臨終的前幾年,外婆的心胸漸漸豁達,懂得了『放下』,對很多吃虧事、傷心事也不再感到煩躁了,大家的心態有所調和,關係也開始緩和。

        我是家族第三代兄弟姐妹中與外婆最親近的,也是最早接受了她的教導念佛,沒有像其他家人反對她整天吃素念佛,認為是「搞迷信」(那是文革時代、加上家人在政府裡面工作)。記得外婆每轉一粒念珠念一聲佛號,每日早起晚念,旁若無人,興致勃勃地念誦,聽她常說要做足功課,每日念持三萬聲佛號。外婆的精進念佛,本意除了嚮往西方極樂世界之外,也有為家人及子孫向佛菩薩祈求加持庇佑,我自己就相信曾經獲益了:在一九八○年,我十六歲考上了浙工大本科大學生,成為鄉里百年以來出的第一個「狀元」,而被稱頌一時。

        儘管外婆一個人生活清苦,連新鮮蔬菜也很少吃得上,終年鹹菜滷汁豆醬伴蕃薯絲粥,連米飯都難得吃上幾餐,但是身體骨卻一直很健朗,念佛吃素二十年竟吃出了家族之中難得的高壽。直到臨終前三個月,她上過幾次鄉衛生院,說是全身像拆骨一般疼痛(現在我想到,是否是地水火風『四大』分離前的劇痛現象?)。醫生也查不出具體毛病,只說可能是器官逐漸衰竭所致。面對身體健康突然大不如前,平時也只能躺在床上,開始接受兒女們的生活照料,外婆她開始對家人說她快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見『阿彌陀佛』了,念佛也更加的精進,連女兒們一群人在陪她說話時也無暇搭理,視若無人而專誦佛號。

        最為奇特的是,就在臨終前三天,外婆一覺醒來,清清楚楚地告訴在身邊侍病的女兒們,說有一群紅臉還有白臉的拿著手銬要拉她走,她於是拚命念誦阿彌陀佛,這時看見一身金色穿著白衣的觀世音菩薩現身出來制止住這群人,說是過幾天帶她到西方極樂世界。她於是高興的醒了,就開始吩咐女兒們要把她衣褲整理好,尤其是一旦臨走前會排出大量黑臭的大便,一定要趕快包走並幫她清洗乾淨,她一定要好好地跟觀音菩薩走,當時全家人也不懂佛法,又沒聽清楚她說的話,以為外婆睡著不舒服,還搬動了她的身體。(後來我媽與幾個娘姨每當提起這些細節,都懊悔地對我說過,當時全以為外婆在說胡話呢:哪來的紅臉白臉鬼神以及金身觀音菩薩啊,難以置信了!)

        但是更加難以置信的事還在後面:外婆走的時候,表情極為安詳。到了第二天,我媽媽與娘姨們竟發覺外婆的身體還是柔軟如常,體溫也溫熱的很,要知道那時正是最為寒冷的正月啊,她們實在想不通:難道外婆還沒走嗎?於是趕緊叫我的小舅舅過來,他也不敢去摸身體,就往外婆的頭頂上摸,當下就驚慌得大叫起來「我的媽呀,頭頂熱呼呼的燙著呢,是不是活回來了啊!」大家再仔細的看她,又發現外婆的手臂和整隻手細嫩紅潤的就像嬰兒般柔嫩,大家都擁握上去,絕對真實卻又實在難以相信(十五年過去了,現在大家回憶起來才知道外婆往生了,真是不可思議)。

        在外婆去世後大約是三七(半個多月後)的一個晚上,我做了一個奇異的夢,這個夢從此一路相伴我的人生,使我堅信佛法無邊。夢境裡的一切至今仍是清晰分明,歷歷在目,如同石刻一般深植於我的腦海中:

        是一個清晨,在幾天前親手把外婆的棺材埋進石墳的那座小山頭上方,升起了一團白光,我沿著盤山公路拚命往回跑,遠遠地已看見這團白光的上方又升起一朵白色的蓮花雲,正在緩緩地向西邊移動,我急得大叫:「外婆等等我……帶上我……是你要我趕回來見你的……一定要帶著我走呀……」當我越跑越近時,終於看得清清楚楚了,外婆就像畫上的菩薩似的,結著跏趺坐在厚厚圓圓的白雲蓮花座上,只是慈眉善目地垂眼對我相看,卻不回答我的呼喊,像平時一樣的慈悲,卻一語不發,繼續緩慢而安詳地駕雲往西。等到她飄至我的頭頂上空,我清楚地記得自己突然就不喊也不跑了,只覺得自頭頂至內心一下子有一種被抽空了的感覺,身體使勁想往上蹦躍卻離不了地面,知道終於跟不上外婆了,於是剎那間淚流滿面,就這麼安安靜靜地目送她老人家飄然西去。(日後當我也皈依三寶,篤信佛法之後,憶念外婆生前種種利世善事及一心念佛求歸淨土之志,始覺她老人家是修行圓滿而乘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謹以此文作一簡單據實的匯報,紀念外婆往生十五週年,亦藉此自勉: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信心不移,決定得生西方淨土,和外婆永遠在一起,感恩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不可思議!南無阿彌陀佛!

 

浙江溫嶺   劉於芳
2010年7月30日於觀音菩薩成道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