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

蔡禮旭老師主講 孔門四科,言語排在第二位,非常重要!

 


“禍從口出”。您看孔老夫子的教誨當中,德行、言語、政事、文學,孔門四科。言語排在德行第二位,這麼重要
。大家有沒有印象,我們去年古文班,光是“言語”上了多久?是不是四個半小時?現在不可能再講四個半小時,我們濃縮成四分半鐘,複習一下。因為我們剛好講到謹慎,我們之前談言語,言語的存心、言語的態度。您看,“親有過,諫使更”,為他好,讓他改,是我們的存心、目的。有的人勸別人勸到最後氣得半死,是因為他不聽你的話,而不是為他好,“氣死我了,都不聽我的!”那個氣是因為你自己對人有控制,他不聽你的,你就生氣了。有沒有人說,我去勸人就是為了生氣?您看,人一起習氣,本來要幹什麼的都迷迷糊糊。為了要勸他,為他好,當然勸不動就要改方法,這麼簡單我們都把它搞複雜了。都因為這個“我”不高興、“我”生氣,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我”受不了!都是這個“我”作祟,把我們導引到歧途上去,真正要盡的本分都忘記了。

“怡吾色,柔吾聲”,態度。“諫不入,悅複諫”,悅,父母高興的時候勸,時機點抓得很好;複,不厭其煩,很有耐心,重複勸,耐心。你們身邊的親戚朋友有沒有勸一次就勸通的,有沒有?有的話,拜託一下通知我,因為他可能是顏回再來的,這樣的人一定要趕緊讓他來弘揚中華文化,一般人達不到,都要不斷提醒。您看,勸人是真實的修養。“號泣隨,撻無怨”。對方不能理解你,把你罵一頓,難不難過?不難過。因為我們勸人的目的不是自己要來難過的,勸人的目的是要利益對方,只要這一份初心沒有變,你就不會難過。難過都是想自己太多了,顧及自己的感受才會難過,一心為對方,只想著怎麼用更好的方法。人要不生氣不難,把自我放下,今天開始你就不生氣了,你們相信嗎?相信。你們真仁慈,給我鼓勵。舉個例子,有一個很孝順的媳婦,她婆婆有時候(難免,人都有七情)會發脾氣,誤解她、罵她,她先生在旁邊都為她抱屈,“有時候我媽誤解了,還對我太太很凶,結果我太太一點都不生氣,馬上跪下去說,媽,我錯了、我錯了,您別氣。”我們聽了很感動就訪問太太,“你婆婆誤解你了,你一點都不難過,還馬上跪下去,拍拍她的後背說,別氣了、別氣了,媽。你那時候是什麼心境?”她說,“我看婆婆生氣了,年紀這麼大,一生氣多傷身體,趕緊讓她氣降下去,跪下來,拍拍她的背。”一個巴掌拍不響,媳婦都不氣了,媽媽的氣不就降下來了。那個氣會越來越大,就是越罵越來勁,越來越氣。一個不氣、一個氣,馬上氣就慢慢降下來了,一個巴掌拍不響。您看這個媳婦不就把真理講給我們聽了,是不?明兒還生不生氣?你念念為對方想,你氣不起來的。而你看,一生氣,適得其反,你的好意對方不能理解,最後,看到你就去上廁所,你跟他就有隔閡了。

所以,言語是學問,言語是很有影響的。整個家庭的氣氛就在父母的言語,媽媽言語柔軟,這個家很溫暖;媽媽言語苛刻,這個家的氣氛很詭異,每一個人進來好像做賊一樣很怕,有無形的壓力。包含你是一個團體的領導者,“一言興邦,一言喪邦”。一個讀書人一輩子講錯一句嚴重的話,一生清名毀於一旦。最近,有一些政治界的人在那裡討論,經典能不能讀?居然有人說經典過時了,不能讀。哇!他這句話造多少孽,大家用電腦算得出來嗎?人現在是狂妄到什麼話都敢講!幾千年來的聖人,孔夫子是聖人,他有沒有說經典不能讀、不用讀?孔子說什麼?“述而不作”。所講的要跟古聖先王的經典相應,不能亂講話。現在後代不讀經典,狂妄到這種程度,連祖宗的智慧都否定掉,這不得了!人不學道理,越有地位,造的孽越重。

 

恭摘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 2011/10/1 30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