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20年8月31日 星期一

蔡禮旭老師主講 盡孝都要落實在兄弟的和睦友愛當中

                                                  【兄弟叔侄。須分多潤寡。】
  經句的意思,兄弟姐妹之間、還有叔叔伯伯與侄子之間,都應該,多的可以拿出來補助、來幫助少的親人。我們想一想,假如兄弟姐妹之間,財富都不分彼此,互相支援,父母是最歡喜的。同樣的,假如是整個家族之間,都能不分彼此的幫助,救難,那爺爺奶奶甚至於祖先是最安心的。一個人能夠讓父母、祖先安心,這是做人的基本。所謂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所以盡孝都要落實在兄弟的和睦友愛當中。

  這句話我們現在讀起來,反思一下,兄弟姐妹真的需要幫助,我們會不會遲疑、會不會猶豫?還是義無反顧呢?有一個企業家他反思到一點,他常常捐錢,幫助一些團體或者貧窮的人,他捐出去以後,他也不放在心上;可是他的弟弟、姐姐們很需要他説明,他都記得很清楚,是十二萬、是十八萬又幾千,他都記得很清楚。他突然就感覺到,對兄弟的義都提不起來,還常常被人家誇是慈善家,常常捐款,他就省思到,其實那個捐款,就是為了讓人家肯定他的名聞利養心。而真正的義應該體現在對父母,還有對自己的兄弟上。他一反思到這裡,後來就對他弟弟講,之前的錢你都不用還我了,哥哥再幫你找一個好房子,你趕緊有個家可以安身。他弟弟聽了之後當場就流眼淚,他的母親本來都是有憂愁,笑容不能夠綻放,他這一轉變,他母親非常歡喜。

  其實實實在在講,我們兄弟姐妹和不和,母親父親知不知道?心裡很清楚。所以人有時候沒有去孝父母之心,還自我安慰,我兄弟姐妹裡面我拿的錢最多,我是最孝順的了。其實當我們有了錢,地位高了,對兄弟姐妹、對家裡人,都很傲慢不客氣,那是讓父母最難堪的事情。我們走到哪裡,長輩、親人都讚歎,都肯定,那是讓父母最感到光榮的事情。

  在看到這些經句,其實都是流傳幾百年、幾千年了,古人做得如何?我們今人做得如何?常常翻開《二十四孝》、《德育課本》,大家有沒有看過《德育課本》?七百八十四個德育故事,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每個德目有九十六個故事。尤其第一冊,先談孝悌。一看完,自己慚愧心起來,因為比起古代,他們對父母、對兄弟那種道義,自己汗顏。比方我們今天講,兄弟叔侄,分多潤寡,那只是談財物上,可是古人,兄弟之間可以為對方犧牲生命。  

漢朝趙孝、趙禮,趙禮是弟弟,被盜賊抓去了,哥哥趕緊找到弟弟,要為弟弟而死,兄弟兩個人抱頭痛哭。連命都可以為兄弟舍,還會計較錢嗎?不只兄弟如此,叔侄亦如此。有一個讀書人叫章溢,他的侄子叫章存仁,當時候遇到盜賊,他的侄子被盜賊抓起來了,但是他的哥哥只剩這個兒子單傳。章溢趕緊找到賊窩在哪裡,然後就奮不顧身告訴這個盜賊,我這個侄兒是單傳,我不能讓我哥哥無後,他年齡又小,你們要殺就殺我吧。盜賊也有良心,都被這些真情義給感動了。多看這些故事,看著看著就覺得,跟兄弟、親人計較錢,會覺得很丟臉。這個叫德比於上則知恥,你德行跟聖賢人比,那羞恥心就很容易提起來。

  我剛剛念這句話,你們好像第一次聽,配合要看情況。經句,你們要表現出聽過,這樣我會感覺之前講了,大家都有在記,你們又像第一次一樣。德比於上則知恥,欲比於下則知足,欲望的享受跟低層的生活水準去比,人就很知足了,知足就常樂,知恥就近乎勇,人的道德就不斷的下功夫去提升。大家希不希望你的孩子從小,他處世待人就是依孔子的標準?我就是要做聖人,歡不歡喜?歡喜,好,你要你的孩子以孔子為榜樣,首先應該怎麼做?那你自己要以身作則,你自己就要表現以聖賢人為榜樣,孩子潛移默化就效法你了。

  這段話,讓我們看到這個經句想起古人的行持,也想起自己的祖宗。你們清不清楚你們的祖宗?我是周文王的後代,我們是周家的後代。周家孝悌做得非常徹底,從來看,周文王的父親叫王季,他們有三兄弟,大哥叫泰伯,二哥叫仲雍,第三的叫王季。照理講應該是泰伯當國君,他就把國家讓給了自己的三弟,因為看到自己的父親屬意文王這個孫子,那要傳給這孫子得先傳給王季,就是文王的父親。古人那個心非常的細膩,都可以感受得到父母的心,父母沒開口他們就主動去做了。

  所以人心地柔軟,都能感知到父母的心,大家相信嗎?這是你們的本能,這是每一個人的本能,都能體會到父母,所以我們老祖宗瞭解父子有親是天性。有一次,一個四、五歲的孩子,他向父親行跪拜禮,感父親的恩德,剛好我們在旁邊觀禮。結果這個孩子就哭得很厲害,我就趕緊過去,孩子你哭什麼?他馬上說,因為爸爸哭了。他感覺到爸爸的心,他就跟著流眼淚。諸位長輩、兄弟姐妹們,你父母哭的時候你哭不哭?你們怎麼沒有反應?沒有反應可能比較接近麻木不仁。告訴大家,這個本能一定要恢復,這是本有的。

  我很慶倖,在姐姐出嫁那一天,有一點點恢復。當我姐夫領著我姐姐,給我父親、母親行三跪九叩,一跪下去,我父親眼淚就出來了。但是男人流眼淚有一種功夫,就是只在眼眶打轉,不讓它掉下來。我感覺我父親那個淚水在那裡打轉,瞬間我就完全理解我父親的心。從那一刻開始,父親講什麼話,我都很能理解他。這是我們的本能。當時候跪下去之後,想到一個女兒二、三十年來,自己是怎麼栽培,怎麼拉拔,甚至還遇到她的誤解、亂發脾氣,種種景象可能都浮現在眼前,今天很欣慰,終於給她找一個負責任的男人照顧她。

  我記得我要到海南海口,我父親給我很多叮嚀,你去了以後,緣分不成熟,趕緊回來。我父親為什麼讓我趕緊回來?因為怕我再過幾年,年紀大了自己會自卑,一事無成。父母考慮事考慮很遠的。所以當時候父親講那個話我們都很感動,帶著父親濃濃的愛到海口去了,而不是,爸,你別擔心,天道無親,常與善人,我有祖先保佑你不要擔心了。我馬上跟父親很明白的講,爸你放心,不行我馬上回來。因為理解到父親的心情。

  結果去了四、五個月,回家過年,一進門,這麼長的時間沒有見到父親,馬上就開始談發生的事情,看到很多孩子學孝道,轉變了,給父母跪拜這些例子,我就講給我父親聽。我父親三度落淚,沒有滴下來。結果那次過完年我回去,第一次給家裡打電話,我父親就講,家裡什麼事都包在我身上就好了,你安安心心在那裡好好做這個事情。父親瞭解我們做的情況,他就不擔心了,他就變成全力支持了。所以這個天性要找回來,太舒服了,跟父母可以無話不談。

  泰伯感受到父親的心,就主動自己離開國家,把這個位置讓給弟弟。連一個國家都能讓了,哪有這一點錢財讓不了的?但很有意思,雖然把國君讓掉了,到了江蘇一帶,他又做了國君。所以命裡有時終須有。而且他到那個地方言語不通,最後他的德行感動到當地的人,擁護他為國君,他有那個德跟福報,跑不掉。所以整個周朝之後的子孫,常常能夠想起自己這些祖先的風範,對自己是很好的鞭策。大家假如跟家裡人鬧情緒的時候,趕緊把《德育課本》翻出來看看,一比較,不好意思了。

  古人留了一首詩非常好,談兄弟之情。同氣連枝各自榮,連哪一個枝?父母是我們的根本,從這個根本衍生出來的枝幹,同氣連枝各自榮。只要兄弟不好了,連根,這個根就會傷心。些些言語莫傷情,大家是一體的,不要因為小事情鬧不愉快。一回相見一回老,能得幾時為弟兄?這一段話,我現在讀就很有感覺了,因為我現在白頭發一不小心就發現幾根,自己的姐姐都大幾歲,真的現在各自有家庭、發展了事業,見一次面,有時候都幾個月才見一次面,真的都看到一回相見一回老,不是白頭發而已,皺紋都出來了。能得幾時為弟兄?人生很短暫,什麼人生最快樂?報恩的人生。太快了,我今年四十歲,小時候十來歲的時候跟姐姐在那玩,那情景一想還歷歷在目,都已經過了二、三十年,多快啊!所以能得幾時為弟兄?

  唐朝李績這個大臣,他當到國家的重臣,皇帝還賜他功勳,賞他李姓,這麼高的地位。去看他姐姐,親自幫他姐姐煮粥,結果鬍鬚太長就燒起來了,他姐姐就對他講,弟弟,你又何苦?這麼多傭人你叫他們做就好了,你幹嘛親自做,還把鬍鬚都給燒掉了?他說,姐,你不知道,我們都一把年紀了,我還有多少機會可以親自幫你煮粥。

  講到這裡,都覺得自己當弟弟當得很不及格。我姐姐照顧我太多了,當時候讀大學,身體不好,住校,我姐姐在學校外面,每天幫我熬藥,一熬一、二個小時,那個藥這麼一大包。熬好又要從校門外端進來,大學都比較大,男生宿舍在哪?你們有看過大學校門一進去就是男生宿舍嗎?都是在學校的最旁邊,要走很遠,又不能騎腳踏車,就這樣端啊端啊,到宿舍門外又不能進去,在窗戶口敲。聽不到聲音,看嘴型就知道了,趕緊出來拿藥。那幾個月的歲月就是這樣過來的。想到這裡,自己這麼多年都在外面,對姐姐的家庭還有下一代,關心也不足。

  能得幾時為弟兄,弟兄同居忍便安,莫因毫末起爭端。有一個讀書人叫周文燦,他有成就,他的哥哥比較沒有他的成就,他負責照顧哥哥,生活所需都是他提供的。結果哥哥有一天喝酒醉了,還打他,鄰居看不下去了,這個哥哥太過分了,到他們家要罵他哥哥。結果他馬上出去攔住鄰居,你們不要離間我們兄弟的感情,攔住這些人。他那個講出來是至情至義的話,被哥哥打了,絲毫沒有怨言,都是想著兄弟情,你們不要影響我們兄弟的情誼。我想那個當下那些勸的人都動容。

  那大家再想想,這個劇情會怎麼演?哥哥會不會酒醒了,聽到鄰居在講,哪有這種弟弟啊,哥哥吃他的、用他的,還打他,人家批評他哥哥,他馬上去反駁,不願意人家批評他的哥哥。人有良心,他哥哥這種事一次、兩次,不就被他感動了嗎?

  所以古人在面對親情,不見父母之過,天下無不是之父母,也不見兄弟、親人之過,只想著自己應該盡的這分親人的情義,這個非常可貴。實在講,周文璨假如他哥哥的不是,有一件事放在心上,他就做不出這種至情至義的行為。他假如記恨在心裡面,鄰居要來罵他哥哥,他馬上說,蒼天有眼,終於有人來幫我了。所以人這分情義不能被污染,自然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做出來的行為會感動親人。

  在明朝有一對兄弟叫趙彥雲、趙彥霄,哥哥比較遊手好閒,又重視享受。眼看這個家產會被哥哥敗掉,所以弟弟就提出來要分財產。請問大家,分財產好不好?不好,趙彥霄這個弟弟讀古書,怎麼還分財產?假如你的鄰居發生這個事情,你會怎麼處理?你這不是讀古書的嗎,還分財產?你書讀到哪裡去了?閩南話說,你書讀到背後去了,白讀了。

  不好意思,我有時候會講一、二句閩南話,因為不講,我回臺灣去就會說不出,這些話還要常常練才行,不然回去這個音調都不准,人家會說忘本,這是自己的母語,要熟悉。而且閩南話念起來確實還是挺有韻味的,你們很久沒聽我唱這個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勸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我感覺唱得也不是很熟練。因為,我們文字學當中,第一是六書造字,文字的部分;第二個是聲韻,這個就要用古音,客家話、閩南話;第三個叫訓詁,就是字的意思,這些都是漢學當中很重要的基礎,所以以後還得多花些時間,自己要深入閩南話。

  大家看到這個兄弟的例子,他懂得權變。兄弟不能分財產是原則,但是看到哥哥這樣,為了保住祖先的家產,當然可以權變,你的心又不是跟兄弟分自分他,又不是貪財。結果沒多少年,分了以後他哥哥就散盡錢財,而且還負債非常嚴重,根本沒有立錐之地。這個時候趙彥霄跟他的太太,在除夕夜準備了一個豐盛的酒席,請來哥哥跟大嫂,跟他們一起用餐。輕財物,分多潤寡。他請來一起過年,吃完年夜飯,告訴哥哥跟大嫂,之前分家是不得已,必須留住祖先的家產。現在我把家跟所有的家產、倉庫的鑰匙,都交給大嫂處理,我們從今天開始又一起生活。他哥哥在那樣的情況已經也是,人有良心,在反省自己,結果弟弟盡棄前嫌,馬上就把這個家完全交給他,這分情義,就把他的良知喚醒了,所以他的哥哥跟大嫂就一改以前的人生態度。

  諸位女士,假如你的丈夫這麼做了,你舍不捨得?鑰匙交給別人了。有舍才會怎麼樣?才會有得,要舍利,重道義。結果趙彥霄跟他的兒子,好像那一年都考上進士,積的德很厚。孝悌是恩田,是敬田,是人的大福田,都在孝養父母、尊重長輩兄弟修很厚的福。所以人生沒有吃虧的。

  剛剛跟大家講,兄弟同居忍便安,莫因毫末起爭端,兄弟、親人的不是,絕對不往心裡放。眼前生子又兄弟,留與兒孫作樣看,我們又生了幾個孩子,他們是兄弟姐妹。我們兄弟姐妹生下來的又是堂兄弟、表兄弟,我們這一輩到底給他們什麼榜樣?長幼內外,宜法肅辭嚴,就是長者要做好榜樣給下一代看。

  有一戶陳姓的人家,陳昉,他們家十三代人都沒有分家,幾百年都在一起,團結到都是全家族的人都到了才開始吃飯。結果出現什麼情況?他們家差不多有一百隻狗,被他們這一戶人感動到,狗要一百隻都到了才吃飯。所以兄友弟恭,做到連狗都感動。所以我們假如讀德育故事還不流眼淚,真的比狗還不如,人家狗都懂得效法這種團結、禮讓。所以留與兒孫作樣看,也是我們每個為人父母、長輩應該有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