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20年8月22日 星期六

蔡禮旭老師主講 一個國家的興盛,在於能夠"親賢臣,遠小人"

【尚讒諛而賤賢人。】

崇尚下屬諂媚、巴結,或者進讒言的風氣,輕賤了賢德之人。賢德的人正直,代表君王不肯聽老實話,就疏遠這些人了。

《出師表》當中有一句很精闢的話,我們複習一下:“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之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之所以傾頹也”。我們複習一下《諫太宗十思疏》最精闢的一句話。哇,這個頭大了,每個人覺得精闢的不同,我們看我們默契怎麼樣。“竭誠,則胡越為一體;傲物,則骨肉為行路”。您看,一個國家的興跟衰,同一個君王,為什麼發生在他的身上?一開始真誠,後來呢?我是皇帝了,我無所不能,就傲慢了。傲慢到最後,連親生骨肉都跟他可能變成行同陌路。

大家看前面幾句,我們複習看看,整個《君道》。不可貪名,是吧?就治貪心。然後還有《杜讒邪》,要杜掉讒言。然後要“尊賢”,您看,不可“賤賢人”。您看這整段話,其實差不多把我們所有《君道》裡面的重點,都含在裡面了。我們都很佩服古人的腦子,到底裝了哪些東西,怎麼一講起話來,什麼重點全部都講出來。我們相信,是因為他們從小就厚積這一些道德學問,然後自己又在家族,又在人生當中去歷練、去鍛煉,所以這些理,他都領納在心中,都可以娓娓道來。

諸位學長,請你明天去勸你的領導,你準備好了沒有?講的時候,可不可以第一、第二、第三,講得非常層次分明,然後讓領導者聽了很清晰。這要練哦,有時候跟領導勸的時候會發抖,有沒有?有時候講不出話來。我就常發現我們的同仁跟我講話都會發抖,後來我才知道因為我太凶,所以每一個現象都可以發覺自己的問題。

這裡提到的,就要有非常的智慧去判斷,什麼是正、什麼是邪,什麼是讒諛之人、什麼是聖賢之人。在《論語》當中有一個感歎,有一個大臣他三次被起用,三次被罷官。他講到,“直道而事人,焉往而不三黜?枉道而事人,何必去父母之邦?”他提到,因為身邊的人勸他,那你可以到其他的國家去當官。他說到,我用正直、忠正的為臣之道來事奉國君,只要國君不能聽正直之言,他好大喜功,他縱欲,那被三次罷黜是正常現象。而且以這樣的直道去其他的國家,也照樣會被罷黜的。只要沒有真正的賢君在位,這個結果是必然的。

大家看孔子一生,希望找到一個明君,能施展整個周禮的政治思想,後來夫子也沒有找到一個好的機緣。當然夫子一生為天下蒼生,縱使沒有找到機會,上天也安排他老人家把道統傳下來,成為至聖先師。所以莫以成敗論英雄,只要是無私無我,那個精神在天地之間會長存。

接著說到,假如用歪曲的道理,甚至是讒曲的為臣態度來事奉領導者,那我何必又要離開我的父母之邦呢?在自己的國家就可以用“枉道”了,可是我不願這麼做,不願對不起良知,不願對不起國家。這是忠臣的告白,也是讓我們為君者、為領導者,不能再讓這麼好的忠臣傷心流淚,這是很大的罪過。

 

恭摘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 2011/9/10 25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