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念佛感應事蹟 姑丈往生記(頭七當天,表弟之小女親眼目睹阿彌陀佛領著姑丈回來,連喚三聲,阿彌陀佛!)

在莊嚴肅穆的念佛聲中,姑丈靜靜的走完人生的全程,沒有悲憤、沒有罣礙、更沒有遺憾,有的是安詳、自在、滿足。過世時的種種善相顯示,他確實蒙佛接引,往生極樂淨土。我內心儘管親情難捨,也不得不破顏微笑、轉悲為喜了……

        姑丈為人篤實、個性敦厚、平易近人、熱心服務,是我最敬重的長者,他早年服務於味全公司,擔任高級主管,因常感終年忙碌熙攘奔波的生活不是他所要的,乃重新審視人生的方向,調整生活的步伐,在五十歲那年,毅然退休。為維持經濟來源不斷,使生活所需不虞匱乏,退休後,除部分時間挪作投資生意外,其餘或念佛修行、或打球運動、或旅遊增聞,總在充實喜悅當中度過。我常讚佩姑丈是個最懂得生活藝術的專家,他深知自己需要什麼,更瞭解該捨棄什麼,進退取捨間知所依止。他選擇在知天命的年歲,洗盡栖惶打拼、日夜奔波的塵埃,回歸寧謐樸素、怡然自得的真我,若非智慧已達,恐無法心胸朗然作出這麼睿智的抉擇吧!

        大凡一般人常在進退取捨間迷失方向,若非隨順習氣,增長無明,便是毀擯聖教,加深邪見。追求生活的富樂安足原是人之常情,唯人心多求,谿壑難填。沒有,極力爭取;有,唯恐不多;多,擔心失去;汲汲營營、籌措攀緣的習性一經養成,更將失去自我省察的覺照力,終致隨波浮沉。姑丈能在生命的關鍵年代,及時醒悟生命無常、四大苦空、五陰無我、寂滅為樂的世間實相,找到身心安頓處,以三寶為依歸,用生命的後半段,構築心中的理想國,預約西方的蓮花身,益顯得殊勝難得。

        去年年中,姑丈因運動受傷,久治不癒,經住院徹底檢查,發現竟是人人聞之色變的癌症,「天哪!這麼好的人怎麼會得到這種病?他才五十八歲啊!天哪!」我心中暗自吶喊著。從此,這個二十世紀黑死病的陰影盤據姑丈的骨髓,籠罩他的心田,也蔓向周遭的親朋眷屬。

        姑丈病後,我曾專程北上探望,記得那是去年十月間的事,一早匆匆出門,趕到台北,晌午已過,我突然心頭一震,原來人生與趕路竟是如此的神似啊!忙著吃飯、忙著睡覺、忙著賺錢、忙著遊戲、忙著結婚、忙著生子,忙著……。時時匆促的趕著,事事顯得重要,樣樣不是目的,沿途風光無暇欣賞,驀然回顧,人生已過半,稍一踟躕,終站已到。

        那天,霪雨綿綿,恰似心中的悲懷遣之不去。一進姑丈家,即聽到電子念佛機不斷的播誦聲,是淒清、是呼喚、更是希望,心知那必然來自姑丈的臥房,在姑媽引領下,循聲走到了臥室門口。他兀自側臥病榻,手中掐著念珠不停的撥弄著,似乎並未察覺我的到來,我佇立一會,看著看著,不禁一陣鼻酸,心想這就是人生嗎?姑丈一聲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至誠懇切的念著,使我不忍去驚擾,深怕那串珠般念念相繼的佛號,因我的打斷掉落一地,經佛菩薩慈悲撫療過的心海,驚起波瀾。讓他靜靜的投入阿彌陀佛溫暖的懷抱中吧!心裡想著,隨即回到客廳。

        與姑媽在客廳稍坐不久,姑丈好像知道我來了,勉強起身跟我打招呼,眼看他逐漸虛弱憔悴的身體,我實在難以相信,那昔日生龍活虎奔躍球場的戰將,竟換得眼前的這般模樣!那底線抽球的逼人英氣呢?那上網殺球的壯闊氣勢呢?真的,我不敢相信。朋友來電慰問,他總是三兩句後,心傷難抑,唯有淚千行。見他涕泗縱橫,除虔心祈求諸佛菩薩慈悲加護外,我竟無法給予隻字片語的安慰與絲毫的幫助。

        月後,聽說姑丈病癒又開始打球了,精神與體力跟以前沒什麼兩樣,球場上使勁揮拍的開心模樣,彷如欲將所有的陰霾病魔一概揮盡,迎請光明天使前來長駐。誰知好景不常,姑丈體內的癌細胞又蔓延開了,病情從此每況愈下,今年二月終告回天乏術。

        姑丈病危的消息傳開,知情的蓮友四方湧至,寬敞的客廳中,站滿助念的蓮友,層層相圍,如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人人口出微妙音,祈使萬德洪名攝入病者心海中,化佛聲為舟航,橫渡五濁千層浪,直上彌陀蓮邦。經過助念後,姑丈喉中突然嗝嗝作響,像念佛,更像對話,似乎向接引的阿彌陀佛訴說著長久以來的憶念之情。隨後馨香盈室、光明朗照,兩眼突然一張,目光如炬,接著以告別的眼神環視四週,帶著微笑,隨佛而去。

        姑丈往生過程中,有幾件殊勝因緣:

        一、前來助念的蓮友多達五、六十人,若非姑丈平常勤於積聚往生資糧,恐無此善根福德因緣。姑丈一好友,現任某助念團會長,長年旅居美國,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突然回台,正巧趕上為他助念往生,並協助打理一切後事。問其何事回國,答說:沒事,是想回台灣看看而已。想來冥冥當中似有巧安排。

        二、姑丈往生的瞬間,從未學佛的表弟,見到阿彌陀佛不違誓願,示現亡者面前,接引往生。一開始,表弟頗感奇怪,懷疑自己是否疲累眼花,迨凝神看清,真是歡喜踴躍。

        三、頭七當天,表弟之小女親眼目睹阿彌陀佛領著姑丈回來,連喚三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問什麼事,依所見回答,姑媽恐其小孩子夢囈胡語,又問:

        「你怎麼知道祂是阿彌陀佛?」

       「阿公告訴我的啊!」

       「阿彌陀佛長得什麼樣子?」

       「阿彌陀佛好漂亮喔!」

       「……(三、四歲小孩所知詞彙有限,想了半天)祂好漂亮喔!」

       「阿公穿什麼衣服?」

       「……………………」

       「阿彌陀佛先進來?還是阿公?」

       「……………………」

 

       經過往返回答,小孫女均能認真清楚,不假思索的回答。

       肯定他是見到阿彌陀佛了。

 

(智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