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20年8月26日 星期三

千萬不要輸在人生的起跑線上




  我與大家分享的第二個大問題的第二個人生警示課題是千萬不要輸在人生的起跑線上。誰在人生的起跑線上?青少年。在監獄裡頭,在押的服刑人員當中,絕大多數,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青年人,還有相當數量的未成年犯。我們能不能由此反映一下家庭學校社會教育?當今的中國教育,可以肯定的說,取得了輝煌的成績,然而國家教育價值觀有值得深思的問題,就是重學知識技術,文憑主導型大行其道。現有的高考制度、就業導向、分數、文憑,恰恰成為教育至高無上的追求,成為衡量教育品質的導向性標準。然而從一個人成長的軌跡上看,知識技術學歷固然重要,但是法律素質、倫理道德及如何做人的問題更有決定意義。我們的教育方針是德智體美,然而在我們現實生活中,德育究竟擺在什麼樣的位置?大家都很清楚,德育把它做為一門學科,我不知道把德育做為學科合不合適。

  現在有一種很奇怪的現象,有很多民營企業在辦傳統文化的學校,董事長、總經理既當廠長又當學校的校長,相反我們有些學校在辦企業。我當三年的監獄管理局長,我也過了一把癮,當了三年特殊學校的校長。有人對我說,局長,只有多辦幾所學校,才有可能少辦幾所監獄。我則認為,只有多辦幾所注重法律道德教育、塑造人生的學校,才有可能少辦幾所監獄。現在社會上可以說到處是學校,遍地是老師。為什麼這麼說?一台電腦和電視機就是一個老師,一個網吧就是一所學校,一個遊戲機就可能是一個教唆犯。我們的小孩整天圍著這幾樣轉,神魂顛倒,這是嚴重的毒害了我們孩子的心靈。所以說我們的小孩,中國的小皇帝、小公主,這種現象我們也不要責怪他,我們要反思自己是怎麼樣培養我們孩子。昨天蔡老師講了,筷子可以培養人生的起跑線,你是讓他第一口菜夾給爺爺奶奶、父親母親,還是父親母親、爺爺奶奶夾給小孩?這個絕對不一樣,孝心從筷子上培養起來。現在家庭結構,六個大人一個小孩,非常六加一。現在真分不清楚了,誰是爺爺誰是孫子、誰是爸爸誰是兒子,在家裡真分不清了。按照咱們傳統文化,或飲食,或坐走,長者先,幼者後,你用《弟子規》說說,你看看誰是爺爺誰是孫子?那都不難,真值得我們深思。

  我當監獄管理局長期間,我成立一個由犯人組成的,叫高牆之聲藝術團,這個節目我是按照未成年犯、女性犯罪、職務犯罪和毒品犯罪,這樣把它串起來的。其中未成年犯開始演了個節目,叫媽媽我錯了,後來我說不行,還得加一個節目,媽媽也錯了。下面請工作人員,把在二00七年,高牆之聲藝術團演的幾個節目給大家放一下。我現在放幾個節目,我們這個節目當中所有出現的人員,包括報幕的,全是在押的服刑人員。

  為什麼我們的孩子輸在人生的起跑線上?從未成年犯罪的原因上講,有值得深思的問題。一是對於子女過分的溺愛,嬌生慣養、百依百順。二是對子女放任不管,父母忙於應酬而無暇顧及孩子。三是簡單粗暴的教育方式,恨鐵不成鋼,拳腳相加。四是父母離異給孩子造成的痛傷。離異的孩子目睹了父母是如何從恩愛走向勢不兩立,從而使他們懷疑人間的真情是否存在,覺得世界上是如此的不可靠,人與人之間就是如此的不值得信任,在他們心裡頭埋下了人世間冷漠的陰影。五是受社會黃黑白三種污染。一個是來自文化市場的黃色污染,二是來自於帶有黑社會行幫氣息的黑色污染,三是來自於吸食和販賣毒品的白色污染,他們最容易成為犯罪團夥獵取的對象,受到誘惑和利用,走向犯罪。如果我們從小就用《弟子規》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孝敬父母、尊重兄長、博愛眾生,並親近有德行的人,做了這些之後,如果有餘力再去學習文化知識,我們的孩子能成為罪犯嗎?《弟子規》一千零八十個字,如果解讀一下,概括的說就是四個字,做人、學文。第一是做人,第二是學文,這不就是德智體教育方針的歷史重播嗎?遺憾的是現在我們的教育價值觀,把做人和學文的次序顛倒了。特別不可思議的是,在海南未成年犯人當中,有的父親母親竟然是老師,孩子成了未成年犯。我到監獄裡去還看到了一對雙胞胎,因搶劫犯罪雙雙被判刑。

  一個人從思想影響源上講有三個主體,父母、老師、學校的領導,也就是君、親、師。我們的孩子,每個人都有一部攝像機、一個答錄機,攝像機就是他們的眼睛,天天看著父母、老師,你的身教如何,看著;耳朵是答錄機,天天看著父母、老師,你的言教是如何,是怎麼做的。現在值得我們欣慰的是,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發展規畫綱要,二0一0年到二0二0年,這上對道德教育充分的得到了體現,非常高度的重視。我把這個相關的問題在這念一下,把育人為本做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堅持德育為先,立德樹人。加強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把德育教育滲透到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貫穿於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的各個方面。切實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和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構建大中小學有效銜接的道德體系,創新德育形式,豐富德育內容,不斷提高道德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強德育教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應該說,現在黨和國家對道德教育非常重視。既然這十年的中長期規畫,已經講了傳統文化教育的問題,包括教育的方法都告訴我們了,家庭、社會、學校怎麼銜接,大中專到小學怎麼樣對接,現在已經條件這麼好,講得這麼清楚,不像我那時候還承擔一定的風險,那我們怎麼辦?我想就是加強執行文化的問題,繼續抓好。這是我與大家分享的第二個問題,千萬不要讓我們的孩子輸在人生的起跑線上,這是對我們家長、對老師一個最大的內疚的事情就是這樣。

恭摘自把好法律與道德羅盤 走好人生路 張發主任主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