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講: 真誠到極處就有感應


我這一生真的就是接受老師這個教訓,用真誠心。別人對我不誠,我對人誠,真誠到極處就有感應。有感應還不行,那個誠上頭要加一個字,「至」,真誠到極處,你就能感通。所以自己要虛心,不敢為人師,我們哪有這種德行、學問做人師?決定不敢有這個念頭,有這個念頭是錯誤的,這就是貢高我慢。所以我一生,心態是做學生,做佛的一個好學生。一切眾生都是我的老師,為什麼?每一個眾生他都有他的長處,他那個長處我都學不到的。這都是實實在在的話。
求感應,感應真有效!別人提問題,我也沒準備,提的問題居然能答出來,講得對方聽了還很歡喜,說完了之後我自己都感到驚訝,我怎麼會說出這些話來?近代這幾個老和尚,像諦閑法師,講《圓覺經》,他自己編的有講義,但是在講經講台上的時候,他發揮的那些道理,講義裡頭沒有寫。江味農居士是他的老聽眾,他把老和尚講的東西用筆記記下來,記完了之後送給老和尚看,請老和尚鑑定。老和尚把他叫來,問他:「你寫的是我講的嗎?」他說,是!「我怎麼會講得這麼好?」感應。感應不是自己的智慧、德能,不是,是在講台上得三寶加持,是這麼回事情。
這個方式李老師傳給我,他也是用這個,諦閑法師也是用這樣的。那我們就知道,許許多多講經的大德不依靠三寶加持就太難了!通世出世間一切法,那得要見性才行,不見性做不到。像惠能大師那樣子,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行,在教下大開圓解,就是真正開悟了。明心見性了能做到,不是這個程度做不到。那做不到,今天沒人講了,怎麼辦?沒有人講了,逼著我們上台濫竽充數。真的是如此,我們被逼出來的,沒有能力、沒有資格也出來了,就靠三寶加持。三寶能夠加持的對象,就是一片真誠,這是有三寶加持的對象,有一點點假的就沒有了,你就靠不住。一點假的都沒有,真誠到這樣就能感通,至誠感通。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89集)--淨空法師2011/12/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