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講: 自性才是真正的我


我們凡夫真的錯得太離譜,真正的我在覺悟的狀況之下,叫自性、叫法性,法性是我;迷了的時候是阿賴耶,阿賴耶是我。佛法裡面叫神識,稱阿賴耶為神識,世間人迷惑的時候叫它做靈魂。實際上它迷,它是迷了自性,用另外一個名字叫它做阿賴耶。阿賴耶翻作藏識,藏是含藏,含藏整個宇宙,它自己並不知道。身,身是一個形相,物質形相。阿賴耶的境界相無量無邊,境界相是物質現象,遍法界虛空界都是它的物質現象,我們在無量無邊物質現象裡頭,只取這一點點以為是我身,不知道遍法界虛空界所有物質現象是我的身相,這不知道,認為這個身是我。還有一個認為念頭是我,外國哲學家說,他明瞭身不是我,什麼是我?「我思故我在」,我能思惟想像的那個是我。這是心,你心裡在想什麼。心是什麼?心是阿賴耶的轉相。用四分來講,境界相是阿賴耶的相分,阿賴耶的見分就是意念、就是念頭,從念頭變現出物質現象。現在我們對這個有相當的概念,我們明白,我們不再疑惑。那信息多少?科學家叫信息,信息無量無邊,遍法界虛空界的信息是我們的心想。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執著這一點點信息,認為是自己的心,所以全都錯了。不能不說這個身體是我身,念頭是我心,但是它是我身心極小的一部分,我們把全體丟掉了。就好像我們整個身丟掉了,認身上的一個細胞是自己,就像這種情形,不知道整個身是自己,執著認定這個細胞是自己。《楞嚴經》上佛用大海做比喻,用大海代表我,現在忘掉大海,大海裡起個水泡,認定這個水泡是我,把大海忘記了。水泡哪一天破了,這才曉得我有這麼大,整個大海是我。
所以覺悟的人知道自性是我,自性沒有現象,眾生有感自然現相,現的相是什麼?現的相是阿賴耶,現的相是無量無邊的法相。現相做什麼?現相度眾生。所以,諸佛菩薩用阿賴耶來度化眾生,不是自受用。現在我們迷了,阿賴耶做主當家,它以為自己是主人,把主人擺在一邊不理會它,它當家做主。這是什麼境界?十法界,十法界裡面統是阿賴耶當家做主。十法界裡面四聖法界,阿賴耶還不錯,為什麼?覺悟了,知道自己的身分不是主人,是僕人。六道完全不知道,六道是賓主顛倒,阿賴耶當作主人,自性反而一點作為都沒有,這是事實真相。所以佛教我們要回頭,恢復自己主人的地位,那就成佛了。阿賴耶聽命於主人,幫助主人接引眾生、教化眾生,這就對了,這叫隨順自性;阿賴耶當家做主是背叛了自性,賓主顛倒了。從哪裡下手?從我見,就是身見,真正曉得身不是我。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92集)--淨空法師2011/12/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