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講: 我怎麼保養身體


特別是現前眾生,造的惡業太重,感得也是前所未有的苦報,災難現前,疾病太多。疾病雖多,古聖先賢告訴我們,不外乎生理上的疾病,那是什麼?我們的飲食、生活方面失調所引起身體的毛病。這樁事情,只要我們飲食起居小心謹慎就可以避免。第二類的是冤業病,冤親債主,我們所造這些惡業,殺害許許多多無辜眾生,這些眾生要來索命。佛經上講,你吃牠半斤,你得還牠八兩,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冤業病。生理的病,醫藥可以調理,冤業病,醫生一點辦法都沒有。那用什麼方法?要用調解的方法。所以宗教裡面的祈禱,佛門裡頭有佛事,是化解。請佛菩薩幫助化解,他要接受了,離開了,病就好了。第三種是你自己造作罪業太深,累積下來成的病,沒治。因為它不是生理的,它也不是冤家對頭,所以藥物沒用、調解沒用,是你自己的罪太深了。這種罪業有沒有辦法化解?也有,真正懺悔。你不懺悔,你的罪業天天在增長,它不會消除的。而且這種罪業大部分都是地獄,非常可怕!這是什麼?你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完全違背了性德。像我們中國人講的,不忠不孝、不仁不義、無禮無恥,這種心,心行,這是性罪。
現在人這三大類的病都非常普遍,哪個人不造?為什麼會造這些罪?沒有人教!現在的教育已經不講保健,這是講衛生保健,不講這些了。縱然教學衛生保健,只講求生理,冤業不講,心理不講,沒有心理衛生,沒有善念的衛生。所以今天人惹這麼大的災禍,不會回頭,你跟他講,他說你迷信,換句話說,回不了頭來。這時候怎麼辦?唯一的辦法就是演。演什麼?表演出來,做出來,把真實的利益做出來給他看,他看到了,相信了!我最近這十幾年,參加很多次國際會議,幾乎與會的這些朋友跟我接觸的,他不問別的,就問我怎麼保養身體的。這就我們演給他看,這個形象就度了不少人。為什麼年齡這麼大,我參加國際會議的時候七十多歲,在大會當中年齡算是長者。好像是我大概在七十五歲的樣子,七十四、五歲的時候參加的,代表澳洲大學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別人看我這麼大的年齡,不像!問我怎麼保養。我告訴他,兩樁事情,第一個心要清淨,盡量減少妄念;第二個素食,生活簡單,你就能保持健康。可見得現在人最重視關心的還是自己健康問題,給他一個很好的形象。所以一定要做出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99集)--淨空法師2011/12/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