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講: 這一生頭等大事


那我們現在唯一的,就是要到極樂世界,就是要親近阿彌陀佛,是我們這一生頭一等大事,其他的不要了。我講經講了五十三年。講了五十二年,第五十三年我就講《無量壽經》。去年清明我把《華嚴》放下,所有一切都放下,晚年就這一部經。一年講一遍,一天四個小時,標準的時間是一千二百個小時,就是講滿三百天。一天四個小時,三百天,一年講一部,我活多久我就講多少部,我就講這一部。所以晚年來個表法,表什麼?「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告訴大家我決定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其他的全不要了,千經萬論到極樂世界再學。為什麼?極樂世界無量壽,有的是時間,不怕!在這個世界壽命短。中國人講壽命講到八十歲,這個我們要知道。中國人講,你出生到二十歲,人生之春,四季,春天;二十到四十,人生的夏天;四十到六十,人生的秋天;六十到八十,人生的冬天。冬天就要收斂,八十以後沒有了,說明八十以後隨時都可以走。我們有這種高度的警覺,放下萬緣。這個世間不是像這種搞聯合宗教,為整個世界的安定和平、繁榮和諧,我決定不參加;與這個大事有關係,我還是要去參加,去幫助他們,去影響他們。其他的任何會議,我都不參加了,什麼活動也不參加。講經快樂,沒有比這個更快樂的,一天讀經四個小時,講經四個小時,你說多快樂!其他的全放下了。
這個小地方還挺安靜,很好,我就在香港長住,哪裡都不去了。希望我們好好的修,這個地方的災難能夠化解;不能化解,也大幅度的減輕。我們住在這個地方,看看能不能把這個經講十遍,我就滿足了。所以經,這個是第二遍,把科放進去了,註解是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他的註解是會集的,是集註。這是非常難得,顯示老居士高度的智慧,他如果是自己來做註解,問題就很多。現在人不尊重別人,現在人都是用批評的心,如果是黃念祖老居士註解,你算老幾?祖師大德都不敢註這個經,你怎麼敢註?所以他這個高明,不是他註的,是他集註解的大成。你看這裡面,《淨影疏》講的,隋朝的慧遠法師,《大智度論》上所講的,全是別人的。他引用經論來註這個經,一共八十三種,八十三種經論,祖師大德的註解他用了一百一十種。所以它是註解的集大成,經論祖師總共一百九十三種,人家沒有話說,沒有人敢說話。這個註子太難太難得了!你讀這一本註解,等於說把大乘經教全讀了,顯教密教、宗門教下全都在裡頭,這多難得,這多有價值。經是老師夏蓮居老居士會集的,會集得好,你找不到瑕疵,五種原譯本的精華全在這裡頭。又是集註,集經論古註之大成,這沒有話說。
我跟老居士晚年才見面,見面我們真是無量的歡喜,因為當時弘揚這部經只有我們兩個人,國內他在講,國外我在講,我們倆就碰在一起。這個註解、這部經,現在一般人還是很生疏,知道的人不多。我把一切放下,以學佛六十年的基礎,講經五十三年的基礎,全心講這個,大家相信了。我不是隨便選擇的,不是外行選擇的,選擇這一部經,這一部經能救釋迦牟尼佛末法往後九千年。真正能得度的,全靠這個經,全靠這個法門。所以其他的,我們可以放下了,我來表這個法。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86集)--淨空法師2011/12/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