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講: 真修行的人不能離開環境


我們要知道,第一個,這是最重要的,是成就一切智慧。成就一切智慧必須得斷煩惱,煩惱不斷掉,智慧不能現前,斷煩惱重要!煩惱從哪裡斷起?破身見,從這開始,不再執著這個身是我,確確實實知道身不是我。身是我所有的嗎?不是,我都沒有,哪來的我所有?有我所有說明你還有個我在。
你知道身不是我,你還知道除了身之外還有個我,那叫什麼?我執。我執是什麼?我執是末那識的我見,這個東西在。我見,迷的時候我們世間人叫它做靈魂,覺悟的時候我們稱它為靈性。這個東西是真有,但是不能執著,執著就錯了,執著,它就是靈魂;不執著,不執著它就是靈性,它就是自性,它就是法性。所以,根本就不能執著,不但不能執著,連分別都不要有,你才得大自在!所以修行,諸位一定要曉得,真修行的人不能離開環境,離開環境躲到個深山裡面去修行去了,能不能成就?不能。為什麼?那個環境很好,很清靜,都市裡頭走兩趟又迷了,那哪是真修行!真修行人在紅塵裡頭、在七情五欲裡頭,真正鍊到什麼功夫?鍊到心地清淨、一塵不染,這個高明!離開了不是辦法。即相離相,那是諸佛菩薩。離一切相說不著相,這個靠不住,當你一接觸又迷了。
而磨鍊自己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人事環境。我們在《華嚴經》上看到,善財童子開悟了,就是理上一切明白了。跟著文殊菩薩修學,道理都通了,事上沒有經過磨鍊,真不著相嗎?所以根本智得到了,文殊菩薩就叫他去參學,參學是什麼?去磨鍊,就是到人世間磨鍊。五十三位善知識代表的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你都要去接觸,看看你還動不動心、還起不起念頭。在一切境緣當中,裡面有善緣有惡緣、有順境有逆境,統統經歷過,在這個裡頭鍊到一塵不染,真功夫,那叫真修行。這種修行才是大乘教裡面說的入不二法門,為什麼?平等心現前了。先修清淨心,不染污,再修平等心,一切法平等,無二無別。這個時候,你睜開眼睛看,全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在面前。一切人都是阿彌陀佛,一切萬物是阿彌陀佛,一切工作是佛事,入佛境界,這叫成佛。你在一切人事物裡頭還有分別、還有執著,那就是凡夫。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89集)--淨空法師2011/12/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