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講: 宗教創始人都是從教學下手


佛對一切眾生最大的功德是什麼?就是教學,教一輩子,用教學這個手段幫助人覺悟,幫助人回頭,不用教學,沒有第二個辦法。不但是佛教,世間所有宗教,你看它最初創教的這個教主,他用什麼方法?全是教學。釋迦教學四十九年,耶穌教學三年被人害死,摩西教學二十多年,穆罕默德教學二十七年,哪一個宗教創始人不是從教學下手!教學就是今天講的社會教育,都是最偉大的教育家,他們一生幹的是這種事情,把宇宙人生的真相告訴大家。至於這些祈禱,是消災滅罪的一種方法,是補助的,不能以它為主。以它為主,今天相信科學的人就說你是迷信,你就會受到排斥,甚至於在這個地球上不能生存。
去年,我承蒙馬來西亞天主教的主教他替我安排,希望我跟教宗見個面,很難得,我很感激。用什麼方式?他組織馬來西亞宗教團,六個宗教,組成一個宗教團去訪問梵蒂岡,請我做顧問,隨著這個團去。很難得,教廷給我們兩天的訪問,派遣紅衣主教陶然專門接待我們。我們兩次會議,一次三個小時,所以我們有六個小時的交流。陶然主教給我們報告,根據天主教他們的調查,最近這十幾年來,全世界信仰宗教的信徒,每個宗教都包括在裡頭,信仰宗教的人逐年下降,愈來愈少。所以他們很擔心,說這樣下去,這種趨勢要不能改正的話,這樣下去,二、三十年之後,這個世界上信仰宗教的人就沒幾個人了,他們很擔心。當時我就提出來,就像我剛才所說的,我說我們想想,每個宗教最初創始的教主,為什麼有那麼多人相信他,有那麼多人跟他學習,而且世世代代承傳,承傳到現在,幾千年、幾百年,為什麼?我就提出來,教育,宗教教育!這宗教裡都不講經怎麼行?不上課怎麼可以?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86集)--淨空法師2011/12/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