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講: 每個宗教在世界上建立一個示範城市


「宗教」這兩個字,要依中國文字來解釋,高得不得了!中國這個宗,有三個主要的意思,第一個就是主要的,第二個是重要的,第三個是尊崇的。教,是教育、教學、教化。兩個字合起來,人類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中國文字的解釋。我這十幾年來,在國際上跟許多宗教往來,提出中國對宗教的解釋,每個都歡迎,沒有一個反對的,是真的不是假的。西方的社會維繫這麼多年,中國五千年來長治久安,靠什麼?靠教育。所以今天我們把倫理教育丟掉了,道德教育丟掉了,因果教育丟掉了,宗教教育丟掉了,社會怎麼能不亂?地球怎麼可能沒有災難!我們把原因找出來,把原因消除掉,這就有救了,社會有救、地球有救。那怎麼樣?我們要搞宗教教育。
所以今年教皇邀請我,我本來不想去,想想還是要去一趟。去年提出來的,今年還要去打個強心針,希望他們能真幹。所以今年見面我就提出,我就問他,梵蒂岡有多大面積?不大,出乎我意料之外。我原先以為它有一百個英畝,結果沒有,五十個英畝。五十個英畝不大,一個英畝是六個中國畝,五六中國三百畝,很小個地方,它是一個國。我說居住在梵蒂岡的人多少?不到一千人。我的意思,我們過去在湯池做了實驗,我是希望教皇用梵蒂岡,他統治的這個小區,做一個示範點。這個點裡頭把天主教的精神、天主教的文化在這落實。換句話說,就是地球上天主教的天堂。讓全世界的人到梵蒂岡來看天主教,你能感受它的精神,能夠體會它的文化,做出來給人看,這個教就能興旺起來。然後我問他,羅馬有多少個教堂?羅馬不大,小城,它就有四百多個教堂,這不得了!四百多個學校,每一個學校都講經、都教學的話,我說羅馬一年,羅馬這個城就是世界上天主教的天堂,不得了!一定要把教育帶起來。我說天主教能把這個帶起來,其他宗教都會模仿,每一個宗教在世界上建立一個示範城市,體現他們宗教的精神與文化,對於這個世界社會的安定和諧,對於地球消除災難,大有幫助。我今年到梵蒂岡去做這個事情,把這個信息告訴他。
我告訴他,我過去在湯池做了三年的實驗,人民是很好教的,你們要真教。教人的人,祕訣就是自己做到才教人。自己沒有做到,別教人,人家不相信;自己要做到,別人就相信了。我們在湯池教學的時候,我說那是祖宗加持,三寶的庇佑,不是人能夠造得出來的。中國傳統的東西丟掉了兩百年,我說我們在這認真去做、拼命去做,大概二、三年可以做出成績出來。沒有想到不到四個月,成績卓著,這哪裡是人做出來的!所以我告訴老師們,我們決定不能夠居功,不能說我們自己做到。祖宗之德,三寶加持,絕對不是我們自己能力做到,我們要感祖宗的恩,感三寶的恩,決定不能夠傲慢,我們沒這個本事,我們要謙虛到底,要認真好好學習。我把這經驗告訴教廷,希望他們認真去做。這次到那邊,完全是教廷接待。所以每一個宗教都要回歸教學。釋迦牟尼佛說的,沒有人講經,法就滅了;有講經、有聽經,沒有真修的,叫末法時期。至少得維持個末法,然後慢慢再從末法回歸到像法,由像法再回歸到正法。需要多少時間?我估計至少要五代,向後五代,我們見不到。我們要努力去做,慢慢才能恢復,這個事情急不得的。教化眾生先要正己,自己不正不能教學。心量要拓開,心量不拓開,古人講「量大福大」。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86集)--淨空法師2011/12/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