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講: 咒語的意思


這咒語意思,「義翻之名,有四」,一個是「明」的意思,第二個是「咒」,第三個是「密語」,第四個是「真言」。《祕藏記》裡面說,「凡夫二乘不能知,故曰密語。如來言真實無虛妄,故曰真言」。這是簡單的解釋。譬如藏密裡面最普通的就是六字大明咒,藏密裡頭六字大明咒,實際上就相當於顯教裡面的阿彌陀佛,非常普遍,沒有人不念。六字大明咒是觀世音菩薩,唵嘛呢叭咪吽。我初學佛,跟章嘉大師第一天見面,他就教我念這個咒。我向他老人家請教,這咒裡頭什麼意思?那個時候我不懂。其實懂是最好,因為持咒,口持咒、念咒,心要觀想,如果你不懂意思,你就無法觀想,手要結印,叫三密相應。手印是什麼?現在講手語就是這個,懂得的時候對面人都知道了。你說聾盲學校裡教手語,佛家裡頭手印就是手語,不要用言語,用這個手印一表示,他就曉得什麼意思。叫三密相應。
章嘉大師告訴我,唵這個字的意思,在咒裡面是非常普遍,大概第一個字都是唵,唵代表身;嘛呢是蓮花,我們顯教經典常常也翻作摩尼,摩尼是蓮花;叭咪是保持;吽是意,就是意念,我們講心。這句話合起來,「身、蓮花、保持、心意」,這是印度梵文的文法,用中國的文法就不是這樣說法,中國文法一定說「保持身心像蓮花一樣」,就這個意思。所以這個咒語非常之好,念這個咒語要想到,我要保持身心像蓮花一樣,出污泥而不染。蓮花的根在泥土裡面,池子泥土裡面,泥土代表六道,它染污;它的莖在水中間,水代表乾淨、清淨,就是四聖法界;花開在水上面,這意思叫染淨統統不染。這個意思好!念這個咒要想這個意思。所以蓮花還不就是我們這個經題裡頭的,「清淨平等覺」。不染就清淨,不染六道就清淨,不染四聖法界就平等,大徹大悟完全脫離十法界,染淨都不染,蓮花表這個意思,代表覺悟。於是我這才明瞭,密宗的咒語,就像我們中國人講的格言,言語很簡單,意思非常豐富。這是世尊在講經教學裡頭常常應用的。《祕藏記》裡頭說,凡夫二乘不能知,所以叫它做密。這個密不是祕密,是深密的意思,它有相當的深度。如來言真實無虛妄,所以它也稱之為真言。咒也有這個意思,咒叫真言,日本密宗稱真言宗。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92集)--淨空法師2011/12/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